close
 
關西服務區,是我們每回北上遊玩時,使命必達的中途休息站,
這次的木柵宜蘭之旅也不例外,我們大人下車撇尿耳根清靜一番,
他們兩位小人則是下車舒展筋骨隨處追逐跑跳蹦活動一番又一番!

CIMG9214.JPG
  這次兩天一夜的旅行,大寶是捨命陪君子抱病玩到底的,
世事實在難料,準備出發旅行的前兩天,我們才敲定下褟的飯店,
當晚爸爸隨即上網刷卡訂房,誰知隔天的半夜裡,
大寶過敏性鼻炎的老毛病又犯了,抽抽噎噎了一整夜,
搞得全家沒有好覺睡,除了粗線條的小寶左轉右翻一會兒功夫,
依舊不動聲色,繼續呼呼大睡下去,夜裡爸爸欠起身,
咕噥了幾句,這下子別去了,所有精心安排的計畫全泡湯了,
我低聲詢問退費的條件,同時提出延後一個星期入住飯店的建議,
只見他搖頭晃腦,兩眼呆滯看著電視上的鬧鐘嘆嘆口氣說,
線上訂房的規定寫得一清二楚,不接受退房與延後要求,除非天災,
所以,正如你心裡頭想的,那四張千元大洋就這麼付諸流水了!
   
  第二天一早,早已灰心喪志的爸爸,匆匆嗑完食之無味的早餐,
便火速拖著病懨懨的大寶上診所去看病,才出門不到半响,
家裡的電話響了鈴,是爸爸打來的,交待行李還是先準備著,
到時候再見機行事,實在嚥不下這口氣,爸爸只好如此盤算!
   
  在我把打包好的行李陸續搬到沙發上時,身後傳來噹噹噹的開門聲,
人未進門聲先到,爸爸高喊準備出門玩樂了,我喜憂參半的問,
沒問題嗎?醫生怎麼說?醫生說是有一點小感冒,不過,
半夜鼻子不適的情況多半是因為過敏引起的,開點藥吃吃就行了!
   
  緊繃的肩胛頓時如釋重負,我滿心歡喜細數盤點出門的所有行囊,
爸爸也露出睽違一個夜裡的開心笑容,吆喝兩個小傢伙各就各位,
輪流抹上防曬乳液,噴灑防蚊液,拿著這次旅途雀屏中選的玩具,
挑好故事CD,戴上頭頂嶁空帽,穿好鞋子,一切按照計畫進行中!
   
 
CIMG9211.JPG  
原本發下豪語,這次長髮不留到腰際,誓不善罷干休,
每回頭髮留到曖昧不明的肩頭部位時,東翹翹西勾勾,
要翹就翹得有型,要勾就勾得有樣,翹得亂七八糟,
勾得天羅地網,只好倚仗髮夾,迫使所有頭髮都靠攏,
好不容易頭髮張牙舞爪爬過肩頭,一步步朝腰際前進,
眼看就要達成目標了,我卻功敗垂成,卡喳了好幾聲,
把留了兩年的頭髮硬生生的就這麼一刀兩斷,好聚好散!
不過,人剪了短髮,外表和心情格外清新舒爽多了,
管起小傢伙們也俐落乾淨多了! 
   
  一切的一切的的確確按照計畫實實在在進行中,但,
突如其來且難以預料的狀況卻也紮紮緊緊的接腫而至!
   
 
CIMG9215.JPG
我就愛孩子們冥想的神情,那麼專注,
那麼認真,多麼想懷抱在手心裡啊!
   
  看慣中醫吃中藥的大寶,為了救急,出發前被爸爸趕鴨子上架,
強壓著喝下三毫升加了藥粉的甜藥水,苦得整張臉扭成一團,
大寶向來對西藥是敬謝不敏的,即使加了沒什麼作用的糖水,
倒是對只對了些許水的中藥粉情有獨鍾,經常吵著要續口!
有一回,檳榔婆婆親眼瞧見了大寶的求藥若渴,還嘖嘖稱奇呢,
大嘆真是家族裡的奇葩,的確,大寶的喝藥功夫著實令人佩服,
連我都望塵莫及,長這麼大了,還是得捏著鼻子才能把藥給吞了!
   
  就在爸爸開上三高往關西的路途上,大寶吃下肚的西藥開始發酵了,
昏昏沈沈的他開始沒頭沒腦,時而低頭不語,時而發顛出拳亂揮,
配上他斷斷續續使勁抽噎鼻子的聲音,和用力揉搓鼻子的哀號聲,
讓全車的人都緊繃著神經,爸爸和我試圖想要為他做點什麼,
以減輕他的不適,他卻不領情的揮開關懷的手,使一切徒勞無功!
   
  無計可施的爸爸只好半哄半威脅的說,既然不接受我們的幫助,
就請你安靜坐好,想玩玩具也行,想聽故事也行,想睡覺也行,
但是,就是請你不要嚶嚶啊啊亂吼亂叫,搞得全家人烏煙瘴氣,
還嚇得妹妹哭著要抱抱,若真的覺得非常不舒服,請你說出來,
爸爸和媽媽會幫你想辦法,紓緩你的痛楚,放鬆你糾結的身體!
   
  一路上就在爸爸的斥喝聲,大寶的吼叫聲,和妹妹的哭鬧聲中,
終於顛顛簸簸到了我從沒這麼盼望的關西服務區,在一切大亂之前,
再加上過去的經驗,我總覺得服務區這種地方除非必要能免則免,
因為趕路要緊,早先抵達目的地,就可以有充足的玩樂與休息時間!
   
  但是,車上此起彼落的喧鬧聲,使我深信設置服務區的必要與用途,
於是,在爸爸抵達服務區停好車時,我隨即打開門火速衝下車,
這時,和徐舒緩的風陣陣襲來,耳際間傳來風兒噗噗噗噗的吹拂聲,
彷彿對我耳語,媽媽,別悶了,我幫你吹掉一路上積鬱心中的悶氣,
別火了,我幫你吹熄降溫頭頂上就要冒出的火山岩漿,只要放寬心,
一切的亂哄哄都會過去的,所有的不愉快也都會隨風而逝的!
   
  剎時間,胸前倏地豁然開朗了起來,從車內逃到車外,一步之遙,
心境卻有了微妙的轉變,心頭沒那麼悶了,火氣沒那麼旺了,
現在的我能夠冷靜平淡的聆聽心裡最底的聲音,孩子是真的不舒服,
才會異於往常的暴躁難訓,孩子是真的害怕,才會畏首畏尾抱緊我,
下車吧,孩子們,出來透透氣,身體會舒服些,心情也會愉快些!
   
 

爸爸和我心情不好時,總會藉由瞎拼買東西,尤其是買甜的東西,
花掉皮夾裡的大洋,揮掉心頭的苦悶,也補充了心中欠缺的甜,
於是,向手信坊買了一盒現場製作熱騰騰剛出爐的人形嘛吉燒,
孩子見狀,爭先恐後想一嚐為快,爸爸趕緊左擁右抱,
左擁嘛吉燒,右抱舒跑飲料,哄著孩子,事得先有個先後順序,
洗過手,上了車,坐在安全座椅上就定位,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上路約莫過了半個多鐘頭,遠遠的就瞧見木柵門口上方的捷運,
氣若猶絲的大寶,在車子在收費亭準備開進停車場的那一刻,
虛應故事的喊了聲耶之後,就再也抵擋不住藥效的強烈猛攻,
倒頭開始呼呼大睡,爸爸只好一面找停車位,一面使出搖晃功,
企圖搖醒睡得不省人事的大寶,沒想到一聽到爸爸大喊甲蟲館,
雙眼一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下座椅,口中唸唸有詞,
耶,我們到甲蟲館了,話一說完,又趴在座椅邊上閣眼睡著了!
   
  在我們抵達木柵停好車之前,原本外頭的天氣有點灰澀潮悶,
還飄著點毛毛細雨,就在爸爸使出最後麥當勞絕招叫醒大寶後,
約莫是拿出兩把傘準備遮雨的時間裡,雨停了,還好天公作美,
這句話我才脫口而出的兩分鐘之內,天氣倏然驟變,烏雲密佈,
風雲交加,爸爸和我一人一手抱一個,撐起雨傘奮力往前衝,
衝過阻路蹲,衝過斑馬線,衝上階梯,衝進麥當勞叔叔的懷裡!
   
 

在等待爸爸點餐的空檔,小寶挨著門窗,目不轉睛朝外頭看去,
似乎捉摸不著忽晴忽雨的天氣,同時巴望著太陽公公快快現身!
   
  雖說麥當勞叔叔提供的餐點是眾所周知的昂貴又看似沒啥營養,
不過,爸爸和我都有共識,儘量點感覺算得上有什麼營養的餐,
像是每回必點的兒童餐就一定是吉士漢堡當主餐,玉米當副餐,
鮮奶當飯後飲料,超值全餐則有時是爸爸最愛的大麥克,
有時是我最愛的勁辣雞腿堡當主餐,副餐肯定是看當時的心情,
心情好委屈肚皮不痛不癢,點盤生菜沙拉和喝杯無糖綠茶,
心情差犒賞肚皮天經地義,嗑包鹹香薯條和來杯冰咖啡,
嗯~,心滿意足,再差的心情早已拋諸腦後,到九霄雲外去了!
   
 
CIMG9231.JPG  
在等待我和小寶上樓洗手的時間裡,大寶雙眼直視前方,
看似瞪著炸得香酥脆的薯條垂涎欲滴的渴望模樣,
相機鏡頭對著大寶的爸爸隨著右邊傳來的嬉鬧聲側臉望去,
原來是一名小男孩正繞著用餐的桌子滿場跑,
嘴裡含著他的母親剛剛要他停下來胡亂塞了滿口的薯條,
大寶瞪得兩眼發直的就是他,觀察了約莫一兩分鐘,
他開口問爸爸,那個哥哥在做什麼?他在繞著桌子跑啊!
為什麼他要繞著桌子跑呢?因為他想動一動跑一跑啊!
為什麼他想動一動跑一跑啊?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爸爸,
索性回了他一句,因為我不是他,我也不知道耶!
只見原本虛弱的大寶手撐桌子,挺直腰桿,拉長身體,
想看清楚小男孩的母親又塞了幾根薯條進小男孩的嘴裡,
大寶滿臉狐疑的說,為什麼他要邊跑邊吃薯條呢?
   
  從小就灌輸並嚴格落實孩子用餐的餐桌禮儀,其中一項,
邊走或邊跑邊吃的行為是絕對禁止的,即便到了戶外,
無論野餐或逛夜市,大家一視同仁,得就定位才能用餐,
吃飽喝足了,也得等嘴裡的食物咬碎吞下肚,才能走動!
既然離開了餐桌或用餐位置到處走動,就代表用餐完畢,
就別想要再回頭品嚐桌上佳餚,那是失禮且虐待肚皮的舉動!
   
  在麥當勞用餐的過程中,外頭的天氣終於開始放晴了,
太陽公公露出燦爛的微笑向我們招招手,同時提醒,
趕緊上路了,我的好心情可是過眼的雲煙,本來嘛,
天地萬物皆有情,我以晴時多雲偶陣雨呈現今天的心境!
   
  果然,才跨出了門檻,雨就下來了,這場急速遽降的大雨,
宛若太陽公公的嘲諷戲弄聲,回盪著識途老馬的至理名言,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確,年輕就有這份能耐和本錢,
吃得起虧,吃虧當吃補,反正,入境隨俗,既來之則安之,
姑且就在木柵捷運站的出口處等待這場雨勢暫歇再出發吧!
   
 
CIMG9247.JPG  
在木柵捷運的出入口處,見著小寶不安於室胡亂跑跳蹦,
大寶護妹心切,伸出他那哥哥的臂膀,牢牢抓緊妹妹的手!
   
  等了十幾分鐘,仍不見雨勢稍有停歇,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
抱緊孩子,撐起雨傘,往木柵動物園售票亭快步走去,
爸爸連走帶跑的貼近我的身邊嘀嘀咕咕,隨著他走路的步調,
嘀咕聲也和身體一上一下同步的抖動著,就進去吧,
只去一站甲蟲館是最壞的打算,就當是提早時間出發去宜蘭!
   
 
CIMG9258.JPG
厭倦了大寶抽抽噎噎與哭喪著臉的爸爸,表情顯得相當無奈與疲憊!
   
  自從多了一個小寶來湊熱鬧之後,家裡是一刻不得安寧,
使得分飾三種角色的爸爸,這近幾年來,總是得挑燈夜戰,
才有可能完成託付於身的職責與研究,長此以往,
不僅累壞了心,也累出一身病,這一病也逼迫他放慢腳步,
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打算,試圖在工作與家庭間尋找平衡點!
   
 
我們總算如期見到甲蟲館裡的昆蟲們,假裝是枯葉的蝴蝶,
   
 
假裝枯葉的蝴蝶吃著鳳梨的奇特景象,
   
 
還有另一隻喊不出名字的蝴蝶!
   
 
CIMG9270.JPG
我們也不免俗的與甲蟲館裡的某一隅拍照,經過天氣與病菌的折騰,
大寶終於露出今天他第一個難得的笑容,其他人也都跟著笑開懷了!
   
  孩子的心理反應與生理狀況,在父母心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孩子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孩子身體欠佳情緒低落時,
總會讓父母擔憂煩惱牽腸掛肚,等到孩子身體恢復健康情緒穩定時,
壓在父母肩頭上的重擔與積在心中的煩憂才會跟著漸次釋放!
見著了大寶的笑容,爸爸鬆了好幾口的氣,他內心的壓力我明白,
決定抱病出遊的人是他,希望這趟旅行全家人可以玩得盡興開心,
若因為下了這個決定,卻換來大寶的病情加重,這並不是他想樂見,
更不是他企盼的,他害怕成為眾矢之的,但,他也得承擔後果!
   
  我們僕僕風塵,終於來到第二站,宜蘭,我們下榻的飯店,
麗翔溫泉客棧,是我們六年前結婚度小月的地方,
念舊的爸爸喜歡舊地重遊,進了房門,開始回想起昔日的一切,
兩人搭火車來到宜蘭,一輛租借的機車載著我們到處吃喝玩樂,
當時的我們雙宿雙飛,只要你點頭我點頭,任何事都好安排,
現在的我們四人成虎,光是你點頭我點頭是不能保證心想事成,
經常還要他配合她附和,即使如此,突發狀況也會使計畫告吹!
   
 
CIMG9277.JPG  
大寶累壞了,一到房間便倒頭就睡,行李統統歸位後,
我也攤坐在單人沙發椅上動彈不得,爸爸則是強打起精神來,
取消原本玩水的計畫,費心思索替代的行程方案,
只剩小寶還生龍活虎,在鋪著柔軟白晢棉被的床上蹦蹦跳跳,
為了她的安全,還有能夠讓大寶能安靜的休息個半晌,
爸爸在桌邊東翻西找,拿起搖控器,找到幼幼頻道,
不一會兒功夫,小寶就定坐在床上,鎖定電視目不轉睛了!
   
  替代的行程方案出爐了,第一站是小兒科,爸爸向櫃台詢問,
在地就近小兒科的位置,我們準備帶操到有點微燒的大寶就診,
看完診之後,再前往預定的第二站,Riatto,喫手工義大麵去,
這是一家同事大力推薦的溫馨小店,座落在宜蘭大學學區附近,
她形容,餐前附限量手工捍餅免費享用,一個角落迷你自助吧,
可以自由取用飲料和濃湯,重點是,Riatto提供的兩種義大麵,
全是手工現桿現作的,麵身有兩種,一是細麵,二是寬麵!
   
 
riatto.jpg  
嗯,同事介紹的這一家小店,它的麵點的確好吃極了,
從大小寶的吃相便能窺知一二,一個是喝得津津有味,
一個則是吃得不顧形象,不時喊著媽媽請不要拍了!
   
  爸爸在結帳櫃台結帳,我順手拿了兩顆放在櫃台上任人取用的糖果,
就在我們準備轉身離開時,一臉酷勁惜字如金的女老闆,
突然開了金口問,我們打哪兒來,就在她開口與我們攀談的同時,
她原本可能因為工作壓力而引起的緊繃的臉,剎時間全都鬆懈了,
我說我們打台中來的,爸爸隨後捧著肚皮加油添醋的說,
我們是專程來這兒吃義大麵的,這家店才開張不到一年的女老闆,
瞪大了雙眼,難以置信的看著我們,一臉驚呼的說,不可能吧?!
   
  是真的是真的,爸爸拍胸脯保證所言絕不虛假,一聽是老顧客介紹,
又是從台中來的,女老闆敞開心胸,娓娓道來從觀摩台中風格餐廳,
挑選地點開店的艱辛過程,從我們口中聽到風格關門大吉的消息,
到對台中鼎王那麻口辣舌的美食念念不忘,展現女老闆的真實性情,
經過了相處交流,人才能相互認識,探出共同興趣,
為生活留下美好記憶!
   
 
CIMG9305.JPG  
與女老闆互道再見之後,我們便冒雨驅車前往羅東夜市找美食了,
這一站來到的是義豐蔥油派,鼎鼎有名宜蘭三星蔥平民小吃代言人,
小攤子前圍擠不少嚐鮮的饕客,由第一代老闆娘和第二代兒子掌廚,
站在小攤子正對面的我,對爸爸拋了拋眼,
示意他到無人察覺的角落,拍下不願接受訪問的母子倆忙碌的身影,
在這期間,其中一名等待的饕客,
試探宜蘭天橋下蔥油餅的來龍去脈,兒子老闆趾高氣揚的誇下海口,
那一家的蔥油餅冷掉了,口感硬到可以把路上的狗給打死,
老闆娘則是語帶含蓄,每個人的吃路不一樣,沒什麼好比較的,
那一名饕客的友人接著問,為什麼宜蘭的蔥油餅會這麼有名?
宜蘭蔥油餅會有名攏是阮老母和我一手作起來的,
兒子老闆桀驁不馴,反觀老闆娘的回答,
是宜蘭把蔥油餅的名聲作起來的,是一句充滿智慧的話!
   
  一覺醒來,是第二天早上的七點鐘了,
全家大小肯定是做了安穩香甜的夢,
住飯店最期待的就是隔天的自助式早餐,
一想到中西式餐食任君挑選,為自己和孩子梳妝打扮的當頭,
心情顯得格外輕鬆自若,理所當然,
好心情自然會反應在為小寶精挑細選的衣服上,
黑紅心相間的帶領米色上衣,搭配橘黃色的短褲,好跳的顏色,
好跳的心情,好到可以吞下一頭牛的胃口!
   
 
peggyfaces.jpg  
奶足飯飽之餘,心情大好的小寶對著我掌中的鏡頭時而拋眉眼,
時而害羞,時而傻裡傻氣的笑,時而搖頭晃腦,時而撐起豬鼻子,
時而看著對桌的美女阿姨出神,透過鏡頭,看在眼裡,
我,甜在心底!
   
  用完愜意悠閒的早餐後,一行人浩浩蕩蕩,
出發去宜蘭外澳中心玩沙,對宜蘭的忽晴忽雨大感不解的我們,
聽到車上廣播的天氣預報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受到辛樂克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
無怪乎天氣時而豔陽高照,曬得人又悶又乾,時而傾盆大雨,
淋得人又溼又黏,總是覺得渾身不對勁!
   
 
playsand.jpg  
兩個孩子雖然經常被誤以為是龍鳳胎的異卵雙胞胎,
我自己倒是看不出來,不過,個性與行事風格卻是大相逕庭,
大寶個性多愁善感,八百年前發生的事會縈繞心頭久久不去,
小寶個性大而化之,耳提面命了八百年的事仍舊會歷史重演,
大寶就是事事要求完美,做事情就要做到最好,不然就不做,
小寶就是事事得過且過,每一件事情都想嘗試,不管會不會!
   
  木柵宜蘭羅東之旅的最後一站,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乍聽之下,
心底浮現一抹刻板印象的想法,裡頭的氛圍應該是既莊重又肅穆,
不適合闔第光臨吧,購了票進了門瞧了店,原來傳統可以是復古,
同時帶著輕鬆閒適的步調,悠悠然的認識體驗傳統與藝術的火花!
   
 
traditionalcenter.jpg  
沒吃過糖葫蘆,沒摸過郵筒,沒見過偶戲,沒用過以甕為牆,
孩子對這些來路不明的古玩意兒,提不起半點想瞭解的興趣,
只是傻楞楞的陪我與很多人的童年留影,一點都摸不著頭緒!
   
  在傳統藝術中心遊蕩的三個小時,我們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天氣,
走在街上時,天氣是烈焰衝天,走進一家店時,天氣是風雨交加,
走在街上時,為孩子搧風拭汗,走進一家店時,為孩子套上薄衫,
忽冷忽熱的天氣交替出巡了幾回合,只好躲進小吃街避風雨填肚子!
   
 
traditionaleating.jpg  
爸爸點了宜蘭赫赫有名的卜肉嚐鮮,我點了潤餅捲和刈包,
有菜有肉又有湯,外食,口腹之欲與營養均衡皆要兼顧!
   
  隨著孩子在車上一一睡去,兩天一夜的旅程在此就要劃下句點了,
這個句點雖然不甚完美,有好幾處缺口,有的圓弧還彎曲變形,
但,終究滿足了爸爸和我在暑假結束前完成一次長途跋涉的心願!
心願既已完成,伴隨而來的卻是花費了好幾天所付出的代價,
回到家後,正在替大寶身體穩定康復中大為放了一百八十個心,
同時為最後決定去遊的想法是對的而沾沾自喜的我們,在當天晚上,
聽見小寶猛打噴嚏的聲音,糟了,該不會是傷風感冒了吧,
之後的一個星期,全家都淪陷了,陷入噴嚏與咳嗽聲的此起彼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