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85_rotationsmalltag.jpg 

02/02/2010 紅燒獅子頭蓋飯  

 

  心情好,做什麼事都毫無怨言,心情低落,不只什麼事都不做,連不做事,都可以讓人感覺,很悶。------02/02/2010

 

  今天晚餐,就一道菜,光是悶在砂鍋裡不時從氣孔間衝出喘口氣的裊裊香煙,足以滿足一家人的胃。好香啊!這是倩趁我在午間煎製獅子頭時竄入廚房,下巴頂靠著流理台上,從口中迸出的一句驚嘆。啊,倩長高了呀!

 

  好香嗎?只可惜給醫師診斷是季節性流感引起的腸胃炎,倩今明兩天可得要嚴密忌口了。早是計畫中的料理,不得不趁新鮮完成,即使不能碰蛋白質,但至少可以淺嚐浸潤過肉汁的白菜那軟腴馥郁的甘甜滋味。

 

  隔熱手套hold著的是熱燙的砂鍋雙耳,端湯上桌,剛好在從幾天白晝猶如炎熱夏日之後旋即而來的微涼寒意,唏唏呼呼的嚐盡燉煮一個鐘頭的精華,那樣的滿足理應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怎麼不一會兒,客廳裡的沙發上有一座活火口正蘊釀著爆發?!

 

  原來是勛不安份坐好聽故事的磨蹭動作壞了外子好不容易從美食中得到的好心情,以致外子提醒三番兩次後,終於拋下手上的書,頭也不回負氣的說,不想唸了。外子突如其來的行逕喚醒了我對之前另外一件事的記憶,勛如廁後的習慣是外子養成的,只要外子在場,不管忙碌或空閒,當勛喚著"爸爸幫我擦屁股",外子便會迅速在浴室門口辦理報到手續。然而,昨天晚上當勛故計重施時,外子卻因著疲累引起的心情低落斷然拒絕勛的請求。沒有心理準備,面對外子與前日大相逕庭的行為表徵,勛又急又氣,猶如向包大人喊冤似的提出質疑,為什麼?

 

  有些事可以自己做就自己做,不要總是依賴爸爸或媽媽。心裡早已被外子的拒絕伴隨而來的沮喪心情包圍,勛又怎能聽得到苦口婆心的說教。也許,我建議,這次依然由外子為勛服務,同時告訴孩子,給予他正面的激勵與信心,諸如相信他隨著年紀的增長,會做的事也愈來愈多了,包括如廁後擦拭的動作。那麼,有心理準備的勛也會比較能夠心甘情願的接受爸爸可能從此不再為他擦屁股了。學習獨立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負責任的表現。

 

  當外子接受我的建議,且邊為勛擦拭邊依樣的勸導他時,我輕聲在外子的耳際附帶了一句這樣的玩笑話。儘早訓練孩子自己擦屁股的功夫,或許可以減少往後為他們擦屁股,收拾殘局的機會。

 

  唉呀,難道我做的紅燒獅子頭沒到火候?!今天我有大半心思是花費在它身上,剁切,調味,摔打,揉捏,整形,煎製,燉煮,悶燒,也許是不到位的功夫,已是吃得意猶未盡的外子,又因為勛的磨磨蹭蹭而聞雷失箸啊!

 

  製作"紅燒獅子頭(餅)"需要的材料,豬前腿絞肉800克,大白菜600克,蔥4支,薑3片。調味料一,鹽1/2茶匙,蔥薑水1/2至1杯,酒1大匙,醬油1大匙,蛋1個,太白粉1大匙,胡椒粉少許。調味料二,醬油2大匙,鹽1/4茶匙,糖少許,水2杯。

 

  作法:

  1. 豬絞肉略剁使產生黏性後放入鋼盆備用,2支切段的蔥和薑片拍碎泡在1杯水裡5分鐘製成蔥薑水備用。

  2. 依序將調味料一調入絞肉中,邊調邊攪動以產生黏性,緊接著摔打的動作使肉更有彈性。

  3. 留一半肉餡裝袋備用,取另一半分成8等分做成肉丸子,放入熱鍋中煎至金黃盛出。

  4. 取2支蔥段略煎後墊在砂鍋底部,放上煎好的獅子頭,加入調味料二,蓋上切段的大白菜,以中小火徐徐燉煮至熟軟即成。

 

  小叮嚀:絞肉打水時,加入的蔥薑水過多的關係,肉質呈現濕黏,以致塑形成肉丸子入鍋煎有點鬆散,因此建議,只要加一半的蔥薑水應該就夠了。再者,我會留一半肉餡備用,是中午正好要一面製作獅子頭,一面還得忙著熬給倩吃的稀飯,時間緊迫而先取一半油煎,一半另作其它用途。最後,我會特別在紅燒獅子頭後面附註個"餅"字,是因為煎製出來的獅子頭一點都不圓,反倒像塊餅兒。

 

  孩子聽說即將上桌的是獅子頭,好奇的頻往砂鍋裡瞧,勛問,這是獅子頭嗎?是啊!可是它又沒有眼珠子。啊哈,它的眼珠子早就被我挖出來和刮下來的腮邊肉一起剁碎做成現在你嘴裡正吃的肉餅了。

 

  美味秘訣:參考"家傳菜"的"紅燒獅子頭"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