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book1.jpg 

08/23/2009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哇,一張張看了令人垂涎的照片,吸引人的目光,也誘惑人的口腹之欲。



  食譜書,是家裡所有的書籍當中,佔據書櫃最多的書本種類了。舉凡中式、西式、鹹點、甜點、食補、養生、論食等琳瑯滿目的書目,無論實務或理論,皆規規矩矩的緊挨在一起,它們總是在我腸思枯竭的時候,能夠提供最大的協助,只要坐在食譜書櫃前,翻著一頁頁清楚鮮豔、圖文並茂的美食記錄,或是想像作者對食物的精彩描述,靈感便會如湧泉般從腦子裡不斷冒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不知不覺中,購買了承載整整四個書櫃的食譜書的主要原因了。


  最近,發現食譜書的功能不僅於此,是在製作
餅乾奶昔的時候發現的,而且發現的地方竟然是在孩子身上。


  一面啪啪啪啪如雷電般快速瀏灠親子動手做點心這本書,查詢製作
餅乾奶昔的那一頁,一面嘴裡唸著,原本雀躍的賴在桌邊等待冰涼的餅乾奶昔出爐,聽到我的咕咕噥噥,兩個孩子像是說好似的一股腦兒的坐在沙發上,湊在我的身子兩邊探頭探腦,尋找著引起咕噥聲的蛛絲馬跡。


  媽媽,這是布丁嗎?嗯,是烤雞蛋布丁。哇,看起來好好吃哦。那這個正方形的東西呢?是牛奶水果磚,它是利用牛奶、鮮奶油、和細砂糖製作出來的。好想吃哦。找一天,我們一起試做看看吧。好啊!


  你看,吐司上面有數字和ㄅㄆㄇ耶。哦,只要將吐司沾上蛋液稍微煎烤一下,起鍋之鍋鋪上火腿片、起司片、或海苔片,再利用美乃滋和蕃茄醬擠上數字和ㄅㄆㄇ,就是好吃的法式吐司了。媽媽,我們改天來吃法式吐司,好不好?當然好啊!


  還是我們今天做西瓜果凍好了。難道說你不想吃餅乾奶昔了嗎?嗯,不是啦,兩種我都想吃。我也很想製作西瓜果凍,紅通通的樣子,嚐起來真是透心涼,只不過家裡沒有新鮮的西瓜,也沒有現成的洋菜粉,少了這兩種材料,實在很難達成這突如其來的任務。


  那我們今天可以做什麼?不就是你朝日暮想了一整天的
餅乾奶昔嗎?恍然大悟的勛傻笑了一下,靦腆的將目光再次移到食譜書上,企圖以按圖索驥的方式,搜尋餅乾奶昔的作法。我噗嗤跟著笑一下的同時,他粗拙的翻書聲,似乎想將剛才我與他之間的互動,輕描淡寫的帶過。


  媽媽,這本書裡的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哦。當然囉,這是一本食譜書,專門教我們如何製作好看又好吃的美味點心啊。製作點心,就好像巫婆施魔法一般,也像科學家做實驗一樣,將一個個原本毫無關係的食物放在一起,一如我們之前做過的
桂圓蛋糕,東攪攪、西打打,加熱或冰鎮之後,一道道美味的甜點不僅挑逗人的味蕾,讓人看的也賞心悅目。



  之前,都是自己埋首研究食譜裡的配方和製作方法,先入為主的以為孩子肯定不感興趣,遂也沒有邀請他們一起閱讀食譜,或鼓勵他們為三餐的菜色或點心提供意見,只是一味任由我擺布。沒想到,在孩子認真看過食譜書之後,對於書頁裡琳瑯滿目的美食照片嘖嘖稱奇之外,看到有興趣的菜色或點心時,還會急切的詢問需要的材料和製作過程。


  無形中,在孩子認識各種點心名稱的過程中,除了啟蒙他們製作點心的基本概念之外,也給予他們在廚房裡做科學實驗的機會。諸如雞蛋、洋菜粉、和巧克力經常用來當作許多點心的凝固劑;還有,泡打粉、乾酵母、蛋白、和鬆餅粉都能使點心變得膨鬆柔軟的秘密武器。


  距離上一次的
凱撒水果生菜沙拉,還有這一次的餅乾奶昔,雙寶廚房已經好久沒有正式開班授課了,趁著現在搭起的食譜順風車,該是找個閒情逸致,親子聯手製作好吃又好玩的手作點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