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59smalltag.jpg

10/10/2009 紅蘿蔔黃瓜炒蛋

 

  前幾天,買菜時問菜販,小黃瓜除了涼拌,拌麵之外,還能怎麼做?

 

  孩子口中的阿珠伯母表示,還有清炒,大致就不脫我說的那兩種吃法。接著,她反問,我怎麼烹調的?我答,孩子蠻喜歡吃紅蘿蔔黃瓜炒蛋。阿珠面露驚訝的神色,是哦,黃瓜可以炒蛋,這我沒試過,我倒是喜歡吃小黃瓜涼拌時的鮮脆。

 

  事實上,這道菜的點子來自偶爾光顧的一家自助餐店。我怕吃自助餐,只要看見熙來攘往的人群輪流夾取事前烹煮好擺在一個個底下冒著蒸氣的鐵盤上,會讓我不由想起那些人的手乾不乾淨?啊,有人不小心夾子沒拿好掉進裝著菜的鐵盤裡,菜是不是沾染了那一支曾經有無數人拿過的夾子上的細菌?夾完放進一個鐵桶裡的夾子會清洗之後再放回供人隨意拿取的鐵架上嗎?唉呀,有人在夾菜的時候打了一個大噴嚏,糟糕,這會兒也有人在舀免費喝到飽的湯大剌剌的咳嗽,......

 

  此情此景,這樣的自助餐我實在吃不下。不過,有時抽不出時間,身體不適,或出門在外,不得不在外頭用餐,而且希望能有較多菜色選擇時,我們就會去那一家偶爾會光顧的自助餐店。那是一家小店,擺放現炒青菜鐵盤的長桌子只有一般大型自助餐店的1/4吧?!不像一般自助餐店,這家小店不會為了能給客人豐富多樣的選擇,而將長桌子擺的琳瑯滿目,它選擇在差不多快到用餐時間時才一道道慢慢炒上桌。

 

  雖然每次去一趟可以選擇的菜色並不多,有時詢問一下,外場人員是一位親切和善的婦人,戴著口罩,因為口罩底下的她常笑,總是瞇著眼的她會很熱心的要求廚房人員加快手腳炒出那一道原本就有又正好是我詢問的菜色。如此為客人著想的服務態度,有股"為你量身訂作"的感動。無怪乎,經常有人提著家裡的餐碗,一面與外場人員噓寒問暖,一面像是進自家廚房裡非常自在的夾取家常菜,卻又心滿意足,面露懷念的好味道。

 

  那些家常菜中,就有一道是黃瓜炒蛋。未曾想過這樣的組合,抱著嘗試的心態夾些回家品嚐,沒想到兩種再平凡不過的食材,搭配在一起竟是如此對味,下飯。自從那一次的美味初體驗,之後只要是外食,只要是吃自助餐,只要去那一家小店,只要是它正好桌子上有這道菜,孩子一定會要求點孩子口中的"黃瓜蛋"。

 

  而今天我發現冰箱裡正好有蛋(用三顆),用掉一半的紅蘿蔔,以及三根小黃瓜(用一根),就炒一盤加了紅可以配點綠的紅蘿蔔黃瓜蛋。照慣例,蛋就由孩子打。紅蘿蔔和小黃瓜切絲,熱油爆香1小匙的蒜末,倒入紅蘿蔔炒至微軟,加入小黃瓜拌炒均勻,將鍋裡的炒料集中在鍋邊空出中間的位置,放入打散的蛋液,靜置加熱成型之後,與紅蘿蔔和小黃瓜拌炒在一起,期間加半杯的熱水,起鍋前,加入適量的雞粉,少許胡椒粉,淋上香油,可以讓孩子多吃一口飯的紅蘿蔔黃瓜蛋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