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90_rotationsmalltag.jpg 

07/15/2010 芒果戚風蛋糕  

 

  材料,新鮮芒果泥(含果汁)150克,沙拉油75克,低筋麵粉150克,蛋黃6個,蛋白6個,檸檬汁1大匙,冰糖100克。

 

  心細的勛,在動作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大老粗,尤其是在製作總是令我驚心膽顫的戚風體蛋糕上,粗里粗氣的情況格外顯著。也許僅單純因著好奇想伸出援手的他會感到莫名其妙,對於這兒不能碰,那兒要輕手輕腳,這會兒蛋他不能打了,分蛋還得屈就下著我的指導棋,礙手礙腳的,不停的提問為什麼這兒不行那兒不可以的疑問感嘆句,也能體會他心中真是不勝其擾吧!

 

  在所有材料混拌均勻後,心中總算懸在空中的大石才落了地,以為細致綿密的麵糊徐徐傾入烤模中,只要稍待50分鐘,迎向我的會是脹的膨發,不僅香氣,連烤氣都誘人的芒果戚風蛋糕,沒想到,一切的期待與夢幻全在倒扣,待涼脫了膜以後全變了樣。我的訝異與莫名在腦中盤旋,腦子裡的一條腦溝質疑著,哪兒出了岔?甫從烤箱裡取出,看起來與成功的戚風蛋糕有過之無不及呢,怎麼,脫模後的蛋糕變的左高右低了?

 

  帶著困惑與好強的心,我尋了尋關於戚風蛋糕榻陷常見的原因,排除了未完全冷卻就脫模,未烤熟或烤溫過低,蛋黃糊與蛋白糊未拌勻,蛋白消泡,和模具不能摸油等幾點的注意事項,也許是添入的水分過多了吧,思忖著,為了能夠創造濃郁的芒果風味,擅自將原本配方裡的100克水分(如鮮奶和果汁等)增加了50克。不過,不同於單純的水分,這次使用的水分包含大量的芒果果肉,因此也許可以歸咎這次榻陷事件的主要肇事者是添加的材料過重的緣故。這個結果是相較於之前製作柳橙戚風蛋糕得來的,因為那款蛋糕使用比這款蛋糕還要多的水分,卻沒發生榻陷的問題。

 

  為了釐清事情真相,決定今天只取新鮮芒果汁替代原配方的150克含果汁的芒果泥,以證實我的推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