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37_rotationsmalltag.jpg 

02/05/2010 鮑魚餃子  

 

  最近聽著過年的故事,深深受其內容的影響,晚間吃水餃時,孩子問水餃是不是餃子同義詞的疑問。大家都明白,那是年獸不再吃人的原因之一。------02/05/2010

 

  吃過餃子,年獸就不會來嗎?勛問。沒等我答腔,倩接續說,年獸又不會坐電梯。對於倩的語出驚人,我和外子都瞪大雙眼對著她瞧,期待她又會迸出什麼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語。為什麼?勛幫我們問了。倩接著說,年獸又沒有手指頭,怎麼按到十二樓。ㄟˊ,我們四目相對,然後異口同聲且點頭說,嗯,有道理。

 

  家裡有這麼多"紅色"的東西,年獸根本就不敢進來。倩見只吃餃子好像沒能消除勛對年獸的恐懼,索性補充這麼說。倩的這一番話管用了,它使勛想起年獸故事裡那位披頭散髮的的老乞丐燒竹子的畫面,便囫圇吞嚥了半口的鮑魚餃子邀請我們,說是要為趕走年獸而努力。外子和勛站在門口燒竹子,我和倩則留在家裡剁餃子餡做餃子和貼春聯。燒竹子大費周章,也不環保,買些安全鞭炮應付了事總可以了吧!

 

  當孩子依然緊抓著想盡辦法趕走年獸的話題不放,我嚐著今天的水餃,嗯,用蒸的果然和用煮的口感大異其趣。會用電鍋蒸全自來藉青蓉的口傳授得來的王蓉蓉便利點子,不用水直接浸煮,隔水以電鍋蒸出來的水餃,外皮嚐出來的口感實在有彈勁,此外,交給電鍋全權負責,也省了守著爐邊看管的功夫,更不用為那幾個沾到鍋邊鍋底的破皮餃子懊惱,還有對著煮到太過軟爛的外皮搖頭嘆息。省事又方便的輕鬆感讓我為晚上的餐桌風景多綴以一道當令菜色,絞絞大白菜(暫定)妝點。

 

  光是剁碎的鮑魚添些絞肉和鹽巴和黑胡椒調味,這餃子已是家裡難得一見的餐桌風景,輔以這電鍋蒸煮出來的彈勁味覺感受,加上孩子們對年獸的熱烈討論,這將會是令人難忘與值得慶幸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