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71_rotationsmalltag.jpg 

02/04/2010 貪睡的穿山甲。鑲在地上的穿山甲圖案  

 

  親自走過犁頭店的街頭,讀起這本書,彷彿身臨其境的體驗特別深刻。------02/04/2010

 

  之前,參與守護傳承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時,孩子們曾經瞥見連環木屐的蹤跡,於是想起是為了吵醒貪睡穿山甲這件事。每到農曆端午,到處都可以看到賽龍舟的場景,不過在位於現在南屯區裡的犁頭店卻能見到民眾穿起連環木屐大玩蜈蚣競走,還有踩高蹻,土地公陣,抬轎比賽,打陀螺,拔河,滾鐵圈,和公背婆等趣味活動熱熱鬧鬧的在街頭展開。

 

  其實,原本在端午節前後,犁頭店的居民擔心貪睡的穿山甲會睡到忘記在春天醒來翻土,為了使來年能夠有好收成,居民便想出一個好點子,每年春天,大家約好穿著木屐來來回回,重重的踩踏地面,使木屐與地面猛烈撞擊的"踢力踏拉"聲吵醒沈睡的穿山甲。因此,在行之多年以後,居民們一致同意將穿木屐踩街的活動改在端午節這一天連同其它趣味活動一併舉行了。

 

  今天抽了空,帶著倩從黎明路轉進文昌街,走進南屯市場,經過攤販聲聲叫賣的洗禮,我們耳邊還嗡嗡響的鑽入南屯路上,和萬和路的交叉路口上,倩回憶起之前和外子與勛我們全家人曾經在轉角這家傳出撲鼻碳烤香氣的飲料店買過一杯地瓜牛奶,一瓶楊桃汁,和一小盒蜜地瓜。指著店門口,倩頻頻喊著要我轉向她手指的方向。我問她是不是想起之前的事,她開心的點了點頭說,地瓜牛奶好甜,好好喝呢!我提醒她身後就是米麩店以及打鐵的店。

 

IMG_4689_rotationsmalltag.jpg 

02/04/2010 貪睡的穿山甲。鑲在地上的木屐圖案 

 

  曾經因為犁頭店是往來彰化和豐原之間的中點站,台中附近鄉鎮的商人都會聚集在這裡買賣農產品,客棧,雜貨鋪,糕餅店,種子店,中藥店,染坊,剃頭店四處林立,因此獲至"台中第一街"稱號,在當時犁頭店裡的熱鬧盛況不是現在的"精明一街"可以相比的。而犁頭店之所以為犁頭店,是從附近田心仔牛墟買來了牛隻,一定會到犁頭店買齊種田需要的犁頭與其它所有用具,極盛時期,街上同時開了二十幾家打鐵的店。

 

  走進萬和路後,沒幾步路,遇上了上回孩子開心吃著,到現在回憶起來還意猶未盡的壯元糕,那是林金生香餅行的招牌餅之一,另外兩道是台中人都不陌生的麻芛太陽餅,還有新鮮現作的麻芛饅頭和包子。邊走邊低著頭仔細一瞧,那不正是穿山甲和木屐的圖案,這兩樣訴說著犁頭店的歷史經過社區改造與美化之後,現已成為萬和路上的磚磚瓦瓦間的文化象徵了。那不就是上次倩和勛分享那一杯清涼地瓜牛奶的地方嗎?當我為倩拍照構圖時,猛然想起的事,哇,兩人你一口我一口的情景從層層疊疊的腦溝間拼湊出來。

 

  到了萬和宮,站在前面的廣場,我們間隔著萬和路凝視與嗅聞從廟裡梟梟升煙的爐火香氣,年關將近,不少人攜家帶眷趁著來市場採買年貨的當頭,提著鮮花素果到廟裡燒香拜拜,祈求來年平安順遂。臨時起意,我與倩雙手合十,不成敬意的朝廟裡拜了三拜,內心虔誠的心意希望神明能知道。由於前些日子曾經為孩子訴說過關於過年的習俗與由來,也搭配學唱幾首應景的傳統歌謠,我才能在萬和宮前娓娓道來廟裡的神明與生活的緊密關係。這回,倩發現有幾隻龍盤據在萬和宮上,還有她形容長的像鳥的白鶴。

 

IMG_4697_rotationsmalltag.jpg 

02/04/2010 貪睡的穿山甲。萬和宮

 

  順著人潮往右走,座落於文昌街上的文昌公廟跳入眼簾。倩大叫著,又有一座廟了。對,那裡供奉了一個非常會唸書的神,如果你想和他一樣很會唸書,除了自己要努力閱讀,也可以找他聊聊天,請他賜給你更多閱讀的力量。我試圖將孩子不熟悉的人事物故事化,以增加她對遇過,看過,走過的人事物留下深刻印象。離開犂頭店之前,我們順道在市場購足了這一周的新鮮蔬果,滿足的踏上返家的路途。

 

  回家之後,我找出"貪睡的穿山甲",曾經唸過幾次,卻沒有這一次來的清楚明瞭,印象深刻。手指著書本最後一頁的地圖,我依循今天帶著倩走過犁頭店的路線,當我提及萬和宮時,她發表自己是不是站在廣場前給我拍照,萬和宮頂上是不是有幾隻黃龍,青龍,和白鶴,也不忘那一隻也隨著我們從街頭走到街尾的步伐吠個不停的白色小狗。媽媽,這是什麼?倩比著萬和宮前廣場上的字姓戲戲臺問。待我說明後,倩嚷嚷著想看,我說下次找機會再去。倩爽朗的應聲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