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09smalltag.jpg 

12/02/2009 肉鬆麵包捲

 

  起初製作這款麵包的心情是平靜的,隨著母親一行人的到來,膨鬆柔軟的肉鬆麵包捲卻沈重了。------12/02/2009

 

  "你喲,和媽就是八字不合。"這句很簡潔扼要的說明了我與母親長久以來維持的關係。說來輕鬆,有時還會一笑置之,但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好受。我們經常會為一件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彼此在內心角力著,口頭上針鋒相對的言詞肯定少不了,憑我直來直往的個性,與母親不服輸的強硬態度,我們總是在話不投機半句多裡硬碰硬。

 

  說來也許不孝,但近日以來,我厭倦了必須以晚輩的低姿態去包容,甚至放下身段,為自己的出言不遜鞠躬道歉。而母親卻從來都是以長輩那與生俱來且不可褻玩的身份,鮮少反觀思索自己的所作所為,老是用力指著我的鼻樑說,你錯了。

 

  但,有時事情並沒有對,或錯。明知母親要的是金銀財寶,但我就是給不起。我給的起的,母親卻一點也看不上眼。"媽,你要不要帶梨山的菠菜回家?""不用了啦,我已經家裡帶蔬菜來了,還叫我帶蔬菜回去?!""能買到梨山的菠菜是很難得的事,帶點回去慢慢品嚐。""不用了。想吃再買就好了。

 

  有人有錢出錢,我,有力出力。有時事先知道母親要來的消息,我會刻意多做些麵包(像今天做的肉鬆麵包捲就是),除了讓母親嚐鮮,喜歡吃也可以外帶幾個回去。或是,在家裡用餐時,我也會做幾樣拿手菜餚,一來減輕母親難得來台中還要為我們烹煮的負擔,再者,也希望母親,包括大姐和小妹,品嚐與家裡不一樣的飲食習慣。

 

  會這麼做,是為她們健康著想。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與根深蒂固的飲食觀念,容易使人不費吹灰之力便陷入先入為主的窠臼中。以前的我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因求學之故,專科五年來我長年住宿在外,與同學和室友到處遊出玩水,吃喝玩樂,造就了我樂於嚐試各種美食的強韌味蕾。直到結婚生子之後,也逐漸為家人的健康與營養需求,以實驗與驗證的精神,開始進入廚房的場域,洗手做羹湯。

 

  某種營養素的長期缺乏,會造成人體健康上某種程度的傷害或老化。也許是這個緣故,使大姐的強迫症症狀無法好轉,而母親的C型肝炎治療效果也未見起色。不過,一個人的想法,不是一時的三言兩語可以說的通,理的清楚的,也不是身體裡隱藏的病灶鬼鬼祟祟就可以辦到的事。這也是今天母親數落我買來的栗子不夠新鮮,才會在煮熟後難以去除外殼的最主要原因。憑藉幾次烹煮栗子的經驗,經由水煮的栗子還要經過高溫短時間的烘烤,使外殼變得脆硬,方能容易去殼脫膜。若不是現吃或不在乎冷熱的話,放進冷凍庫裡冰鎮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的作法似乎受到程度不少的質疑,其實,對於每件事幾乎會得到這樣的結果,差別只不過在於程度而已,我早已習慣。

 

  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我承認,它是對。無怪乎中午母親準備烹煮午餐時,我提醒她使用新鍋子的注意事項,末了補上一句那只一把毋須油多且不必等油熱就可以下鍋的不沾鍋,以為母親會對這個新鍋子感到好奇,而不斷詢問我它的特色與功能,出乎意表,她的回應竟是要試過才知道。我的語氣或許有些沾沾自喜吧?!

 

  心中的斤斤計較戰勝了應該付出的關懷。有的時候,我是這樣的。被比較衝昏了頭,只想著彼此之間的差異,卻忘卻更重要的事,活在當下,真心相待。母親並不缺錢,而那正好是我給不起的。但,給不起的,通常是聯絡彼此情感的重要媒介。是我忽略了。目前,體弱多病的孩子是我生活的重心,為了他們,即時早已捉襟見肘,外子與我都會想盡辦法找出能讓孩子好過的方法。勛是過敏體質,近來因為天氣轉換,加上感冒,使原本難以入眠的他每天晚上輾轉難眠,嚴重影響一家人的睡眠品質。

  

  空氣濾淨機與遠紅外線鼻子機是最近進駐家裡的新機器,之前的還有洗鼻機,兩個月前購買的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還有那個剛進廚房滿一個月的新鍋子,這些都是希望在許多面向同時發揮效用的前提下,能對勛的身體提供最大的助益。而那些正是母親在意的地方。也難怪她會對於我不經意顯露出來的沾沾自喜顯得不屑與刺耳。

 

  因著欠母親兩筆為數不少的禮金(一筆是她要求的生日禮金,一筆是包給阿姨娶媳婦的禮金),使她從上個月最後一次踏進台中家門到今天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一個月裡,我們沒說上一句話。起初,我不甚清楚母親與孩子通話頻率銳減的原因,直到想起那兩筆禮金,以及與她分享許多使用美善品的心得與成果。專注於製作土司麵包與研究各項食材的特性與烹調方式,我的話題不再只是圍繞在家庭生活上,也不再那麼重視大姐和母親身體裡的病灶。我是多麼想要擁有自己的生活,一旦抓到機會,變得如此渴求又深深著迷的我,是快樂,自在,輕鬆,完全投入的。

 

  所有的怨聲載道都成為我勇往直前的動力。我好樂在其中哦,即使這款肉鬆麵包捲嚐起來有些沈重,卻無法改變我早已下的決心。

 

  製作"肉鬆麵包捲"需要的材料,水80克,即溶酵母粉5克,未漂白糖粉40克,高筋麵粉250克,鹽1/4小匙(原食譜配方除以2是3克),蛋50克,奶油15克,一碗青蔥末,適量美奶滋,肉鬆,和白芝麻(忘了加)。

 

  作法:(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水,即溶酵母粉,和糖粉放入料理機,以速度3,時間30秒,均勻混合。

  2. 倒入高筋麵粉,鹽,和蛋,以速度3漸速至6,時間30秒,攪拌至略為成團。

  3. 按下揉麵鍵,時間設定2分半鐘,進行第一階段的揉麵,期間,隨時檢視麵團軟硬程度,判斷是否增加水分。

  4. 第二階段的揉麵時間是3分鐘,一面揉麵,一面徐徐加入奶油,直到奶油完全吃進麵團裡,以及麵團可以拉起薄膜為止。

  5. 取出加蓋發酵40分鐘,之後,擀成約0.5公分薄度的長方形麵餅,鋪在烤盤上均勻壓平,再利用叉子在麵餅上叉滿小洞,送進烤箱繼續發酵至麵餅是原來的兩倍高,約1公分。

  6. 在麵餅上刷上蛋汁,撒上青蔥末,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上下火200度,烘烤約10至12分鐘取出,稍涼就可以將烤好麵包倒扣在烘焙紙上,利用鋸齒刀在麵包的一端劃上幾刀,接著塗抹一層美奶滋,以及在劃上幾刀的區域鋪上肉鬆。

  7. 以捲壽司的方式將麵包捲成圓筒狀(原食譜是利用擀麵棍由鋪上肉鬆的一面捲向另一端),靜罝5至10分鐘,切成需要的塊狀,在兩端抹上美乃滋,沾上肉鬆。

 

dot_04.gif   

 

  為改善倩量水的問題,我改以事先將約莫需要的水量裝在大量杯裡,製作麵團,再請倩將大量杯裡的水徐徐倒入正好100克的小量杯裡。雖然倩在小量杯已經注滿水了卻不知道要停下來,導致流理台濕濕答答的,不過,至少會比直接利用大量杯或小量杯在水龍頭底下接水所造成的浪費要少一點。

 

  親子動手做點心,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它,是一門學問。一如親子相處之道。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