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我想,許多父母對謝淑美的這本書並不陌生,更是對書中的給予孩子完全體驗生活的作法印象深刻。看這本書,除了體驗與享受母親教養子女的費心與堅持之外,應該有不少父母甚至將書中的理念奉為圭臬,打算一步一趨與孩子按步就班,實踐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不上安親班」的夢想。


  謝淑美教養荳芽的理念,是親身教養兩個孩子的我一直以來都在追尋與逐步在完成的。雖然無法如謝淑美教養荳芽的作法,讓孩子能在最完善的環境中,獲得令人稱羨的生活體驗與學習歷程,但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與作法下,孩子卻能在差強人意的環境裡,體驗最直接與最自在的家庭生活,以及透過生活中的潛移默化,孩子得到的學習成果是最自然也最快樂。


  或許,針對許多擁有良好教養觀念的家庭而言,書中提出的不少作法中,有些實在滯礙難行,尤其是對來自單薪家庭的父母來說,為了要實踐「孩子,不上安親班」夢想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可能有些父母會因為能力不足而打退堂鼓,不過有些父母會因此衍生出符合自己能力又能滿足孩子需求的配套措施。我想,這才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美意與根本目的。


  謝淑美不讓孩子上安親班的用意令人稱許,也為人津津樂道。在還沒真正讀這本書以前,我一直對「不上安親班」這件事充滿憧憬與期待,能和孩子一起度過不上安親班的日子,丟下書包,牽著手到處遊山玩水,那會是一件多麼美好與幸福的事。不過,在精讀《荳芽,不上安親班》這本書之後,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竟誤解了謝淑美對「不上安親班」的定義,而且這個被誤解的定義正是我現在教養孩子因之深信不疑的基礎。


  我以為,「不上安親班」是讓孩子在完完全全由父母任何一方親身陪伴之下,體驗生活,從生活中學習自主與自律。我以為,「不上安親班」是不需要假手他人的刻意安排,而是讓孩子自然而然的跟隨父母的步調學會生活。我以為,「不上安親班」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付出,而不是物質上的花費,如果有,那也是父母陪伴孩子所花費的機會成本。畢竟有些父母不讓孩子上安親班,除了教養理念之外,再來就是為了節省開銷,我是其中一位。


  或許這些所有的「我以為」是身為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才有可能辦到的事,而這些也是我真在做的事。謝淑美是大穎文化總編輯,她是一位職業婦女,我的工作是家庭主婦,我也是一位職業婦女(我認為教養孩子是一份完整的職業),只是我全年無休。


  誠如謝淑美在書中提及,不讓荳芽上安親班,就是不希望她鎮日待在密閉狹隘的空間,比起埋首在滿坑滿谷的作業與考試卷裡,反覆做著機械式的複習,不如自己主動積極安排設計各種活動,再請家教老師配合課程為荳芽上課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就雙薪家庭而言,這樣的選擇的確是很好的選擇。就荳芽而言,有這麼一位擔任出版社總編輯的媽媽,她也比一般的孩子多了不少不用待在安親班的選擇。


  不過,在我的認知裡,這些依舊算是上安親班的範疇,只要不是父母親自陪伴孩子體驗生活,都算安親。我並不是在炫耀自己的孩子有多幸福,更不是在賣弄自己的能力有多強,孩子幸福到天天放學回家就能見到我在廚房為他(她)準備點心的身影,又或著自己能力強到足以承攬所有孩子的課後學習活動,這些都不是我要表達對於「不上安親班」這件事背後的真正意義。


  以我的認知與語言所下的定義,「不上安親班」就是「來上媽媽(爸爸)的班」。孩子來上媽媽(爸爸)的班時,上的內容是媽媽擅長的,上的主題是爸爸專精的,孩子感興趣的爸爸上,不感興趣的媽媽也要上,在沙發上,在廚房上,在陽台上,在花園上,在車子上,在公共場所上,在阿嬤家上,在奶奶家上,無論何時何地都上,這就是我們現在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我們全家樂此不疲。


  不可否認的是,只上媽媽(爸爸)的班可能會讓孩子減少了接觸我和外子不擅長專精的領域,但是,這是不管上什麼班都會遇到的問題,我不以為意,還有點隱隱自豪,當然如果什麼班都上,那情況又另當別論了。只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加上生活中累積下來的先備知識,我想,不管學什麼,孩子很快就能得心應手。


  我相信坊間的才藝班的授課時數一定不可能多過父母在家教授孩子的時數,再者,教授的內容肯定也沒有父母教授的專精,品質更是沒有父母教授的好。這些都是針對父母擅長的才藝,如果是父母不擅長的才藝,但孩子卻顯得興緻勃勃時,除了鼓勵孩子可以藉由各種方式去涉獵,當然最理想的作法就是和孩子一同學習,學習效果絕對是事半功倍。


  總之,無論是「荳芽。不上安親班」還是「孩子。來上媽媽(爸爸)的班」,每個父母心中都存在著理念與夢想,作為可以遵循的目標。謝淑美與我,就是存有這樣的理念與夢想,才能支持我們不辭辛苦的陪伴孩子朝他們想要的方向前進,企盼孩子都能在我們的細心安排與體貼呵護之下,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茁壯。




以下是從《荳芽。不上安親班》節錄出來的「Carol語錄」,是我個人喜歡的,或有感而發的,希望與大家分享。


  • 一直到在,心煩時、困頓時,最能安慰我的,也總是偶然想起的那些小時候的不經意的小事......
     
  • 「不敢讓孩子玩」、「一定要把孩子的時間用課程或才藝填滿」,這恐怕是因為我們現代父母的焦慮所帶給孩子們最大的成長阻礙。
     
  • 「荳芽,我們一生有很多、很多年的時間要生活,我們沒辦法事先知道要碰到什麼事,只有在碰到事情時,自己去想辦法解決。」
     
  • 種田跟養孩子,都很辛苦,但是,只要你耐得住這個辛苦,想做,沒人攔得了你,要堅持,其實並不難......
     
  • 真正的競爭力是在那些必須要花長長久久的時間、慢慢培養出來的內在的人格特質上。
     
  • 「安全」可以透過審慎的觀察、小心謹慎行事得到,不一定得用「活得自在、安心」來交換。
     
  •  信任,讓我們可以放心的分享。信任,會讓我們得到很多幫助及幫助別人的機會。
     
  • 一隻看看葡萄就走過、算了的狐狸,跟一隻經歷千辛萬苦吃過葡萄、再出來餓肚子的狐狸,對人生的看法絕對是不一樣的。
     
  •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一個人要能夠認同他的父母、他的出生地及文化,這些是一個人成長的根基,有了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性格才不會被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