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媽媽,有一隻怪獸要來攻擊我了。」大寶一面喊救命一面作勢要逃走的模樣。「那該怎麼辦呢?」我問,「趕快逃跑,它追不上我,就沒辦法攻擊我了。」他裝模作樣氣喘噓噓的說。「嗯,除了逃跑之外,你還能怎麼做呢?」我繼續追問。「我可以躲起來,變成保護色,怪獸就找不到我了。」嗯,不錯的點子。

  「除了逃跑和改變身體的顏色,怎樣才能抵擋怪獸的攻擊呢?」我打破沙鍋問到底。「嗯~~~,我可以拿出爸爸買給我的劍,跟它一起戰鬥。」大寶顯得弩張劍拔。嗯,勇氣可嘉。「那麼除了逃跑,變身,和它戰鬥之外,還可以怎麼做呢?」「嗯~~~,跟它商量看看,我們可不可以和平相處,當大家的好朋友。」畢竟,人是愛好和平的,就算是逞兇鬥狠的小孩也一樣。

  個性怯懦害怕犯錯的大寶,在我問他如何抵擋怪獸攻擊時,除了前兩個方案之外,令人出乎意料,他竟然選擇正面迎戰,八成是受到和爸爸一起觀看《海賊王》的影響。我告訴大寶,你不能逃跑,沒有保護色,也沒有防身武器,你該怎麼辦?孩子也有危機意識,在面對不利於己的情況時,唯有祭出有利於雙方的方法,那就是動之以情,與怪獸搏感情,商量討論和平相處的可行性,不失為保全之策。猶如每回甲蟲王者爭霸戰開打時,大寶的長戢大兜蟲朝我的鍬形蟲展開全力猛攻,以置蟲於死地之勢,或是迎頭撞擊,或是泰山壓卵,終究不敵強暴只好哀哀求饒。

  
孩子對怪獸都會有種又愛又怕的矛盾情節,想要過過嚇唬人的癮頭時,他可以是有著尖嘴猴腮,眼睛大不溜丟在眼眶四周就要呼之欲出的巨大怪獸,與其他怪獸為伍,它低鳴嘶吼,聲音先是在喉嚨咕嚕打轉暖身,然後再猛一開口,大吼狂叫幾聲,舉出長有尖銳爪牙的前肢張牙舞爪,朝假想的攻擊對象飛撲過去。

  不過,等到夜暮低垂時,孩子總會夜晚來臨之際,開始顯現累積內心裡的害怕能量,「遊戲房黑黑暗暗的,我不敢一個人開燈進去,媽媽你陪我去拿球好不好?」「走廊那裡黑漆漆的,我不敢走過去,爸爸你陪我去廁所尿尿好不好?」除了透過上述角色扮演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孩子內心對怪獸莫名其妙的恐懼之外,讀一讀施佩君筆下的獸,或許也可以使情況好轉。

  你以為看見怪獸就要豎起全身的毛髮?
  你以為看見怪獸就一定要轉身拔腿就跑?
  你以為怪獸看見你就一定會剝你的皮吃你的肉?
  你以為怪獸就長的和你想的一樣......

  眼睛大到快掉出來,一付尖嘴猴崽的樣子,露出尖尖長長的牙齒,
  張牙舞爪的揮動兩隻長長的手臂,眼看它伸出手就能抓住你,
  還差一步就能一口吃掉你了......

  這裡就有這麼一隻特別的怪獸,它的個性善良溫訓又好奇尚異,看到它時你不必拔腿就跑,它也絕對不會在你面前吃肉剝皮,從它身上,你完全嗅不出任何餘腥殘穢的氣味,反而強烈感受到獸與刻板印象的天差地遠。
  
  它是《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的獸。有一天獸到溪邊喝水,看見一群藍色的小魚,小魚們開心的和獸打招呼,獸回答,你們好啊,美麗的小魚。聽到美麗這兩個字,魚兒們眼睛一亮,還羞紅了臉,其中一隻說了謝謝,其它的小魚也紛紛向獸道謝。可是第一隻說謝謝的小魚不服氣的說,獸說的是我耶,你們為什麼也說謝謝,其它的小魚聽了,七嘴八舌的搶著說,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

  
獸糊塗了,它分不清楚誰是誰,每尾藍色小魚都長的好像,為了要和獸說話,魚兒們搶著最接近地面,第一隻說話的魚搶不到好位置,它靈機一動游得遠遠的,然後一躍而起向獸喊著,看我,看我,獸真的看它了,還對它揮揮手。其它小魚也不甘示弱跟著跳出水面,高喊著,看我,看我,看我,看我,看我。獸看得頭昏眼花,它發牢騷說,啊呀,你們別跳了,我分不清楚誰是誰呀!

  獸抓抓腦袋試圖想辦法分辨這些藍色小魚,於是它對魚兒們這麼說,你們都是藍色的,所以我不能叫你藍色魚,叫它紅色魚。獸搔搔肚子又說,你們都這麼小,所以我不能叫它小魚,叫你大魚。說完,獸拉拉鬍子問,你們沒有名字嗎?其中一隻藍色小魚說,魚不是名字嗎,大家都叫我魚。

  我叫小魚,小魚是不是名字,另一隻接著說。那我是藍色的小魚,這是個名字嗎,又有一隻說!我的背上有顆痣,我要叫有痣的藍色的小魚......,魚兒們興高采烈的為自己取名字時,獸趁魚兒們不注意,一聲不響的走開了,它實在記不住多到會把腦袋塞爆的名字,最後,獸打定主意,再也不去那裡喝水,還有,再也不跟一群長得很像的東西說話了。


  怪獸的長相是任憑想像的,說它有角就有角,說它有尾巴有尾巴,說它人面蛇身有人信,說它頭大如地球身細如樹枝,相信的人大有人在,怪獸是人心刻劃出來的,要是說得愈令人難以相信怪獸就愈讓人心生畏懼,如果換個角度,把怪獸說得猶如施佩君筆下的天真善良,不禁讓人莞然一笑的同時,也給了自己和孩子重新審視「怪獸」這個名詞的機會,並賦予它一個有別於可怕且截然不同的意義。

  在《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這本書中,除了獸和一群小魚的故事之外,還有其它可以引起大人和孩子共同思考的短篇故事,是一本以淺顯內容討論兒童哲學而且得到不少文學獎項,著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