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起五年前的雄心壯志,當一名暢銷書背後的翻譯作家,譯書閒暇之餘,步履蹣跚走向一家咖啡店門口,站上木質地板的台階上,那是由仿木質地板的軟墊組合而成的,雖然簡陋卻感覺舒適輕鬆。

  在這一間佈置溫馨簡單,櫃台後面擺滿專用咖啡杯的咖啡小店裡,推開仿銅製的小門,在小門的最底下,有一條藤蔓從縫裡爬出來,繞到小門的最上面,在門推開時,正好會碰到掛在門簷上的小銅鈴,傳來叮噹亂響的聲音。

 

  走進小店裡,四處瀰漫著時清淡時濃厚的啡啡香,混合每回下午四點鐘就會冒出頭的香蕉蛋糕散發出來的誘人香氣,搭配新鮮現煮的獨賣咖啡,有時是義式濃縮咖啡壼,有時是虹吸式咖啡壼,再偷懶一點,有時是滴漏式咖啡壼,無論是哪一種機器煮出來的,有著閒情逸緻的心,入境的人自然隨俗。

 

  當時的想法,是一種幸福。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開一家咖啡小店的想法是奢侈了,是一種金錢堆砌出來的奢侈幸福,是一種短暫的幸福,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幸福。

 

  現在我要的幸福,很簡單,如同「簡」字,在一個門上蓋起竹簷,一個簡單的家,日日夜夜裡充滿歡笑聲。我要的幸福,很簡單,如同「單」字,在日日夜夜的歡笑中,一個簡單的家,感受到的是十分的滿足。

 

  為孩子讀一本書,是幸福。和孩子一起踢球,是幸福。和孩子玩辦辦家,是幸福。和孩子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是幸福。與孩子一起對著鏡頭說起司,是幸福。和孩子一起準備一頓飯,是幸福。和孩子一起遊山玩水,是幸福。為孩子減輕生病的不適,是幸福。和孩子一起做家事,是幸福。

 

  那麼,這些會不會也是自己的父母想要的幸福呢?我深信,他們要的不會是一頓五星級的料理,不會是一條鑽石項鍊,不會是一棟價值不菲的豪墅,更不會是一疊疊擺在眼前冰冷的紙鈔,其中之一所帶來的短暫且虛幻的幸福。他們真正想要的是從那些以前經常陪伴孩子一起做的事情中得來的幸福,就像現在我和孩子做的事所感受到的幸福一樣。

 

  這樣的幸福,不用一分一亳就能輕鬆獲得的幸福,無論是對父母或孩子來說,是奢侈的。這種精神上的奢侈,是物質上的奢侈永遠無法取代的。只要一個擁抱的動作,只要一個關愛的眼神,只要一句貼心的話語,很輕易就能滿足父母渴望受到重視的心,一旦感受到孩子的心又再次回到自己的身上,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無論來自父母或是孩子。

 

  既然幸福是這麼隨手可得,何不試著從現在起和父母一起做一件以前經常做卻又好久沒做的事,而那件事總是會帶給彼此許多的快樂與歡笑。

  愛要及時,簡單的幸福自然就會敲打你的心門。



  有了簡單的幸福,即使在未來的路途上遇到再多的困頓和逆境,父母和孩子都能擁有勇往直前面對的勇氣。或許在這樣的勇氣之下,在精神上的奢侈幸福得到滿足的前提之下,我能不畏艱難,更是無後顧之憂的經營我心中那一塊物質上的奢侈幸福,我想你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