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

  停了一陣子沒去圖書館借閱書籍,看今天天氣晴朗,豔陽下吹來些許微風,是個外出徒步借書的好日子。問孩子,走,一起去圖書館?能出走,孩子的心情早已跟隨微風飛上青天了。
 
▲牽手
 
  保護孩子至今仍不願放手讓孩子獨自面對人生旅途上的困境,我對外子的想法略表贊同,但作法並不認同。沒有讓孩子學會放手,父母永遠放不了手。我提醒孩子,過馬路時記得隨時保持警戒。



▲安心


  路上,孩子一前一後的走著,這裡的熟悉,讓孩子帶著輕鬆悠閒的步伐,讓我放心的欣賞看了四年的背影。想借什麼書,我問孩子。大寶想借海洋世界的書,小寶想借甲蟲的書。



▲交談


  孩子長大,交集變多,彼此之間可以聊的話題增加了,而嘰嘰喳喳的時間也隨著相談甚歡而水漲船高。撿到熟悉的雞蛋花,孩子順勢攀談起來。大寶問,我這朵「棒棒糖花」比較大嗎?嗯,對啊,小寶以羨慕的口吻回答。
  


▲探索


  找到失落的一角的他,往前快速的滾動著,再不能和路上的蟲兒說話,也無法盡情聞聞花香了。


  孩子心中有一個圓,是一個缺了角的圓,旺盛的求知慾與滿溢的好奇心使他們不停的探索發掘,尋找那一塊缺了的角,試圖拼湊出一個完美的圓。我鼓勵孩子到各處尋找,卻矛盾的想要阻止孩子找到那一塊角,因為能聞到花香是一件美好的事。香嗎,我問。嗯,很香,大寶說。

 
▲追逐


  在家裡可以跑,卻永遠也無法像在戶外跑般,可以如此盡興、自在、開闊。大寶問,圖書館還有多遠?走不動了嗎,我反問。好累哦,小寶代答。那麼,跑吧,大寶建議。好啊,小寶和我異口同聲。

 

▲歡笑


  只要有和煦的陽光、清新的空氣相伴,對上好心情,孩子總是笑逐顏開。我的生活裡,除了陽光、空氣、和水,已經不能沒有孩子的笑了。你倒著跑的樣子好好笑,大寶邊說邊咯咯笑。是嗎,我說。咯咯咯咯咯咯......(小寶笑個不停)

 

▲陪伴


  一個?還是兩個?一個,獨立。兩個,依賴。你選哪一個?別跑,我大叫。孩子跑的更快更遠了。擔心嗎?不,因為有人幫我追了。
 

▲表達


  孩子是唯一,表達自己的方式獨一無二。我曾經以大寶的方式教育小寶,結果卻是適得其反,以小寶的方式規範大寶,得來的效果卻是事倍功半。自我調適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時期,大寶是大寶,小寶是小寶,他們是無法相提並論的,所有的孩子都一樣。這裡就是圖書館嗎,大寶問。嗯,我們到了,我說。那麼,我們可以回家了嗎,小寶說。

 

▲推擠

  「你推我,我擠你,一人推倒就輸了。」孩子在圖書館中的殺菌箱前相互推擠,想為自己擠出觀看箱子究竟的最佳可視角度,此時,孩子的求知與好奇完全表露無遺。為什麼裡面的光是紫色的,大寶問。因為它是紫外線燈,我邊看說明邊回答。為什麼要把書放進箱子裡呢,小寶接著問。這麼一來,書上的細菌才會死光光啊! 

 

▲滿足


  走了這麼長遠的一段路,唯一能支撐孩子走到最後的,就是彼此之間相互扶持與鼓勵的話語,以及一杯能消暑解渴、恢復疲勞的沁涼飲料了。妹妹,快點起來,再一下就到了,大寶對走累蹲在半路上的小寶說。哥哥,等一下就可以喝養樂多了,小寶對嚷嚷著口渴的大寶說。


  回到家了。哥哥,你借了幾本書,我問。六本。妹妹呢?三本。那媽媽呢,大寶問。你們借的書就是我要看的書。


  雖然孩子沒能如願借到自己想看的海底世界和甲蟲的書,不過我也幫他們借了好幾本可以為之前的疑問一一解開的書(疑問),還有一些得獎、好笑、引領我省思的書,以下就是今天從圖書館中借到的九本書目。


  1. 蝸牛去散步 經典傳訊
  2. 蚯蚓的日記 上誼
  3. 丁丁和小咪(規規矩矩還是顛顛倒倒)臺灣麥克 
  4. 親親晚安 臺灣麥克
  5. 我的朋友好好吃 三之三文化 
  6. 跳繩 小魯 
  7. 刺蝟與小鄰居-今天,什麼事也不做 遠流
  8. 星星和蒲公英 圓神
  9. 好癢 天下雜誌


  希望孩子和我都能順利看完所有借來的書目,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獲得快樂的同時,能更懂得感受生活、體驗生活、珍惜生活。





【後記】


  因為讀書人的分享,讓我有機會感受「讀書好」這首童謠的愉悅氣氛,為了讓其他人也能感受懷想以前讀書時的美好時光,我從網路上下載了這首童謠和大家分享,希望透過這首歌曲的放送,每個人都能因此再次重拾書本,找回失落已久的讀書樂趣。詳細歌詞內容請參考讀書人在此篇文章的留言。


(聆聽歌曲的同時,別忘了關掉邊欄上的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