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品嚐2007/12/30大寶說的話:
大寶說,媽媽,我準備了早餐請你吃,來,吃吧!
我問,你準備了哪些早餐請我吃?
大寶回答,哦,好,我數數看,
一些兩些三些,是三些早餐請你吃!
我回味他的話:
小孩經常會從大人說的語句中,找出他們認為是單位的詞,
運用在日常生活的對談,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只要一口渴就猛喝水的大寶,一壼水經常沒幾下功夫就見底了,
就連睡前也是如此,最近,為了要讓他擺脫睡覺尿布的束縛,
開始限制他喝水的量和次數,每當爸爸見著大寶又在猛灌水時,
就會提醒他,睡前水不要喝太多,半夜會頻尿影響睡眠品質,
大寶委屈的回應,我還想喝太多水,我想喝太多太多的水!
爸爸說的睡前水不要喝太多的太多是副詞,
大寶說的我想喝太多太多的水的太多是量詞,
大寶從爸爸說的語句中挑出他認為是單位的詞,
套用在我想喝太多太多的水的對話中,這是學會用語言的過程!
  
我品嚐2008/1/6大寶說的話:
小寶才喝完牛奶,大寶就抱小被被走進房間,
跳坐在彈簧床上,對我說,我們去客廳玩耍好嗎?
我說,好啊!他隨即接話,那要玩什麼耍呢?
  
我回味他的話:
聽完他這一句話,心裡冒出一個問號,
玩是動詞,耍是名詞,或是,玩和耍都是動詞,
還是,玩耍就是一個動詞?
玩車子,玩串珠,玩甲蟲,玩拼圖,在這裡,玩是動詞;
耍賴,耍特技,耍嘴皮子,耍花樣,在這裡,耍是動詞;
玩耍車子,玩耍串珠,玩耍甲蟲,玩耍拼圖,玩耍賴,
玩耍特技,玩耍嘴皮子,玩耍花樣,在這裡,
玩耍是一個動詞,但,我們不這麼說,如果有也鮮少,
如果把玩和耍當成是兩個動詞,和原來的意思又不同了,
而且,說的人應該大有人在,舉玩耍車子為例,
玩和耍是各自獨立的動詞,意指玩耍車子的遊戲,
可能是車子拿起來東甩西撞,或是要車子往東卻又自顧往西跑!
又舉玩耍特技為例,救國團帶團團長宣布,
待會兒我們要玩耍特技的活動,聽到這句話的團員們,
不疑有它,開始腦力激盪看要耍什麼特技!
  
我品嚐2008/1/13大寶說的話:
大寶說,媽媽,我現在是一隻披了羊皮的狼!

我說,哇,你是一隻披了羊皮的狼耶!
大寶馬上改口說,嗯,不是,我現在是披了披風的超人!
  
我回味他的話:
要孩子的想像力,就是這麼簡單,只是一件小被被,
就可以是羊皮,也可以是披風!
  
我品嚐2008/1/19大寶說的話:
大寶正準備走下床,去客廳拿蕃茄紅抱枕,
一個沒注意,在床緣跌了一跤,他拍拍小被被,
又拍拍自己,他說,這裡怎麼會有一個洞呢?
  
我回味他的話:
睡覺時尤其是午睡的時候,似乎是在半夢半醒之間,
我夢見我踩空,而我意識清楚的知道我夢見我踩空了,
因為正在睡午覺的我,右腳蹬了一下,
那一下提醒了我正在作夢,夢見一條溝渠,我想越過,
抬起右腳往前跨,沒跨到,就直接往水溝洞裡踩,腳就蹬了!
  
我品嚐2008/1/22大寶說的話:
今天帶大小寶回清水奶奶家,
看看爺爺,親親奶奶,嚐嚐米糕!
大寶和乘乘哥哥,大伯的小兒子,在客廳玩車子和鋼彈,
就在大寶把玩鋼彈時,不小心拆掉鬆開的手臂,
乘乘哥哥見狀,連忙阻止,那不可以拆開啦!
大寶好管閒事的說,哥哥,不可以加啦!
乘乘哥哥心中嘀咕,感覺莫名其妙,說了句什麼?
大寶解釋,講話不可以加啦,不然Ghost會把你抓走!
乘乘哥哥不屑的說,什麼嘛!
  
我回味他的話:
一句話中,加了啦和不加啦,說起來或讀起來的意思或許相同,
但,留給人的感受和態度卻是大異其趣,所以,
我經常對孩子們耳提面命,回話時不要在句子中加啦,
那是不尊重問話的人,更是不尊重自己的說法!
不過,孩子們還幼小,還無法體會尊重和不尊重的差別,
因此,每當大寶的啦不自覺從嘴巴裡冒出來時,
我就以Ghost會抓走他為由,以防微杜漸,改正加啦的惡習!
單看好這個字,感受是好的,加了啦之後,好變不好了!
我對大寶說,今天中午輕食一下,我們吃鮪魚三明治好不好?
大寶的背回答,好啦!他的回答給我輕率的感受不尊重的態度,
我不悅的問他,好啦,是什麼意思?我聽不懂耶!
他撿起車子轉身看我,他的表情洩露了心中的恍然大悟,
我聲如宏鐘的再次問他,今天中午吃鮪魚三明治好不好?
大寶語帶驚慌斬釘截鐵的說,好!這樣的態度和說法,好多了!
  
我品嚐2008/1/23大寶說的話:
用過晚餐,飯後水果是新鮮葡萄,趁此機會,
教大寶一則有關葡萄的順口溜,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兒,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兒,
唸對了,就可以吃葡萄!
離上次唸順口溜吃葡萄,已經有好一陣子了,
最近,大寶心血來潮,把那一則順口溜拿來大作文章,
說成以下的無厘頭版本,
~吃肉不長雞眼兒,不吃肉會長雞眼兒!
~吃大便不長鞋子兒,不吃大便會長鞋子兒!
  
我回味他的話:
有一次長雞眼,貼雞眼貼時,大寶見狀問,
媽媽,那是什麼?我回答,雞眼貼!
什麼是雞眼貼,大寶再問,我解釋,
走路姿勢不正確,容易長雞眼,貼雞眼貼容易好,
至於,吃肉和雞眼的關係,我不清楚,
吃大便和長鞋子兒的關係,更是讓我摸不著頭緒,愈想愈花!
  
我品嚐2008/1/25大寶說的話:
爸爸說,你怎麼都把積木推開?
大寶回答,你怎麼大聲的講話?
  
我回味他的話:
大寶用了爸爸的句子,學了爸爸的口氣,
表達了對爸爸口氣的不滿,
提醒了我們孩子是一個和大人一樣需要受尊重的個體!
  
我品嚐2008/1/27大寶說的話:
大寶說,媽媽,我想打電話給閃電麥坤!

我說,好啊,你知道它家的電話號碼幾號嗎?
大寶回了一聲嗯,表示他知道電話號碼,接著說1號!
他拿起玩具箱裡的手機,找到數字1,用力按了幾下,
把手機掛在耳上,通了,喂,閃電麥坤,我是哥哥,
你的輪胎沒破掉耶,說完,大寶嗯了一聲說,
閃電麥坤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回味他的話:
汽車總動員裡的賽車主角閃電麥坤一直是大寶的最愛,
只要發現車體有點刮傷或掉漆,總會讓他心情難受一個早上,
難以平復,還會反覆的對爸爸說,我想要它開心一點,
爸爸也總是平淡的說,你開心一點,他就會開心一點,
聽到這句話的大寶,也總是嘻嘻笑笑敷衍了事!
  
我品嚐2008/2/2大寶說的話:
 大寶,任何東西,都是他打死的對象,爸爸媽媽無一倖免!
~對象一家樂福
爸爸說,家樂福要到了!
大寶說,我要打死家樂福,家樂福死了,可以去別的地方了!
~對象二爸爸的生氣
爸爸說,別再哭哭啼啼了!
大寶說,我要打死爸爸生氣的樣子!
~對象三街坊鄰居的話
鄰居說,弟弟,你們要去哪裡玩?大寶沒吭一聲!
鄰居繼續說,你今天穿這件大衣看起來好帥哦!
大寶終於說話了,我要打死你看起來好帥!
~對象四狼吞虎嚥
我說,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
大寶說,我想打死狼吞虎嚥!
~對象五我的頭
我說,你怎麼推妹妹呢,推人是不對的行為!
大寶說,因為我還不夠高,不能打死媽媽的頭!
  
我回味他的話:
 只要是大寶不想看到聽到或感受到的任何事物或情緒,
他都會以打死那件事物或那種感覺的方式,讓它消失,
他以為,只要打死,不能動了,就會消失不見,
就像他想打死我的頭一樣,頭不見了,嘴也沒了,
自然就聽不到我的叨叨唸唸了!
  
我品嚐2008/2/8大寶說的話:
 大寶刷完牙,走出浴室,走進房間,跳上彈簧床,
躺在床上,摸著他的小被被,等待爸爸鋪蚊帳,
他轉頭斜眼看了我一眼,他說,謝謝媽媽準備這麼好吃的晚安!
我沒反應,以為我沒聽見,又重複說一次,
謝謝媽媽準備這麼好吃的晚餐,我回神答,不客氣!
蚊帳鋪好了,爸爸說,晚安,接著關燈,
大寶說,晚安,我說,晚安,小寶說,晚安!
  
  
我回味他的話:
看天花板,看兩眼發呆的大寶,看左翻右滾的小寶,
我想,大寶是說,謝謝媽媽鋪好床,可以舒服睡好覺! 
  
我品嚐2008/2/15大寶和小寶說的話:
走出電梯,轉個彎,直走迴廊,迎面是一幅具爭議的畫,
我和爸爸的爭議!
這幅畫,爸爸說,是山水畫,我說,是外太空畫,
白色畫象,他說,是涓涓細水,我說,是脫掉頭盔的太空人!
早上九點左右,我和坐在腳踏車安全坐椅上的小寶,
先搭電梯到一樓的迴廊等爸爸和大寶牽腳踏車下來的空檔,
小寶撇見那一幅我和爸爸爭議的畫,舉起小手指向它,問,
媽媽,那是什麼?我說,是太空人!
小寶重複我的話,太空人,再確認一次,那是什麼?
我說,是脫掉頭盔的太空人,說完這句話的當頭,
傳來爸爸和大寶出電梯,對甲蟲高談闊論的聲音,
得知我和小寶正在欣賞那一幅爭議的畫時,大寶也加入討論,
那是太空人嗎,大寶問,我當然回答,是啊!
大寶再問,太空人可以吃嗎?不可以,它是人,不能吃!
我想吃太空人,太空人要煮熟才能吃,大寶堅持要吃的說!
從頭到尾不發一語的爸爸,牽著腳踏車,走進中庭,
提醒我討論該了結了,是騎腳踏車兜風了,這時,
他轉身瞄了我一眼,操一口不太流利的台語說,
那是流水吧,看不出來是太空人!
  
我回味他們的話:
就在我回憶這段對話的前幾天,小寶又瞧見那一幅爭議畫,
她又問,那是什麼?我答,你覺得那是什麼?
她說,那是火車頭!我歪斜著頭,左端詳,右細看,
嗯,白色的車體,紅色的頭燈,倒是有幾分像火車頭!
在我端詳細看的過程中,我驚覺我的話限制了孩子的想像,
不佔任何空間位置的一句話,卻佔了內心的思考位置!
當小寶問那是什麼時,我擅自主張替她回答那是太空人,
原本可能想的就是火車頭的她,接收我給她的答案之後,
也認為那看起來像火車頭的東西就是我說的太空人,
當她再問第二次那是什麼時,我加油添醋的說,
那是脫掉頭盔的太空人,理所當然更加深小寶對那幅畫的印象!
生活中這樣佔據孩子思考力和想像力的例子,履見不鮮,
當孩子問是什麼的問題時,大人習慣直接給那就是什麼的答案,
因為直接給答案就可以堵住咄咄逼人的小嘴,
少問東問西,耳根子落得清靜,的確,少了劍拔弩張的場面,
不過,也少了探索人事物的心,更少了親子互動的天倫之樂!
還好,這次我把思考主導權還給小寶,
她給了自己表達想像的機會,
也給了我那幅畫可以是任何事物的無限想像的領會!
  
我品嚐2008/2/23大寶說的話:
 左手拿獨角仙右手拿鍬形蟲的我,
為兩隻蟲蟲行完君子之禮後,
獨角仙為佔據領土先下手為強,
朝鍬形蟲的頭部猛力撞擊,
鍬形蟲不甘示弱,
用它的兩雙大前腳狠狠的頂住獨角仙的腹部,
兩隻蟲你頂我我頂你僵持不下,無法分出勝負,
我只好以兩敗俱傷為由宣告戰鬥中止!
不滿意這場戰鬥草草結束的大寶,
跳腳說,沒有,沒有,兩敗沒有俱傷!
  
我回味他的話:
 孩子說話的時候是直接的,想事情的方式是直覺的,
在我說兩敗俱傷時,大寶回應我一句兩敗沒有俱傷,
同一件事,我們大人會說不是或沒有兩敗俱傷,
大寶不知道兩敗俱傷是一句成語,他直覺的認為,
兩敗分別指的是獨角仙和鍬形蟲,俱傷就是受傷,
如果不想要讓兩隻蟲受傷的話,就在中間加個沒有就好了!
  
 我品嚐2008/2/25大寶說的話:
 這一陣子,因瑣事纏心,胸口煩悶,躲在房裡偷哭一場,
大寶走進房間,見狀問說,媽媽,你怎麼了?
我隨口說一句,媽媽心在痛!大寶問,心撞到什麼了?
兩人靜默相覷了幾秒,大寶說話了,
沒關係,我會扮鬼臉哦,你看!
破涕為笑的我伸出雙手,我們兩人緊緊相擁!
  
  
我回味他的話:
 每當孩子喊痛的時候,作父母的都會很直接聯想,
且面露擔憂心疼的問孩子,是不是撞到什麼了,
因為撞到東西才會喊痛啊!所以,
大寶依據他累積三年的經驗,一聽見媽媽的心在痛,
他直覺反應是,一定是撞到了什麼東西才會痛,
因此,他才對我說,心撞到什麼了?!
  
我品嚐2008/3/6/大寶說的話:
 大寶玩車子玩的正高興時,爸爸拉他出門去大賣場添購必需品,
走向地下停車場的途中,大寶的嘴巴翹到不能再翹了,
他嘟嚷,我要把家樂福搬到別的地方,爸爸問,為什麼?
大寶還困在生氣的氛圍中,沒空間也沒心思容納爸爸的問題,
持續嘟嚷,我要把家樂福搬到別的地方!
  
我回味他的話:
 事後爸爸再問他,要把家樂福搬到別的地方的理由,
他說,這樣我們就找不到它了!
我記得有一次在車上,大寶看著窗外走走停停的街道,
突然轉頭向我大喊,我要把那個東西拿走,
我問,什麼東西,他語無倫次的說,那個東西,
摸不著頭緒的我,只好將車子停在路旁,先安撫他失控的情緒,
等到他慢慢恢復平靜,我再問他,為什麼要把那個東西拿走,
他心有餘悸的說,因為我不想它在那裡啊!
孩子的心思單純,孩子的動機簡單,不喜歡的人事物,
只要拿走,搬走,或打死,就以為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了!
我們大人會想,如果真的只要做這三個拿走搬走打死的動作,
就可以看不見,摸不著,或聞不到,所有不順眼的人事物,
那該有多好啊!
  
我品嚐2008/3/11/小寶說的話:
 愛吃白飯的小寶,可以愛吃到只要白飯,其它可以棄之不顧,
愛吃麵包的大寶,可以愛吃到只要麵包,任何蔬菜來著不拒!
為了配合兄妹倆的偏好,也要顧及爸爸的好惡,
總是要費盡心思,讓全家人都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主食,
如果今天的午餐主食是白飯,晚餐的主食就會是麵包或饅頭,
如果今天的午餐主食是乾麵,晚餐的主食就會是白飯或炒飯,
如果冰箱裡還有前一天的剩飯,不過量不夠全家人吃時,
就會斟酌同時滿足大小寶的個別偏好,
給小寶和爸爸吃白飯,就給大寶吃麵包或饅頭充充量,
清空冰箱的同時,也皆大歡喜!
但是,並不是事事都能盡如人意,有時,出門在外,
填飽肚子方便就好,去速食店點個兩份超值餐,
或去便利商店買三份三明治一個飯團,簡單省時又飽足!
在外面拋頭露面一整天,累攤了,也沒體力準備晚餐,
於是,回家前,繞到饅頭店買了幾個肉包和甜包子,
中午吃過三明治的小寶,一看到端上餐桌的竟然是肉包時,
一股腦兒的亂喊亂叫,我要打麵包,打麵包,打麵包,
還站起身來,朝著包子喊打,一副不打扁誓不罷休之勢!
  
我回味她的話:
 爸爸和我總是對孩子們耳提面命,不管有再好的理由,
打人就是不對的行為,倒沒想過打包子是孩子可能會做的行為,
所以,當我看到小寶雙手拍打包子時,立刻抓住她的小手,
高高舉起,再重重的甩開,這下子不知是嚇到了還是弄痛了,
小寶哽咽抽嗒了起來,我太累,出手太重了,趕緊抱起她!
因年幼,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情緒的小寶,
總是以打,搶,丟,這三個動作宣洩心中的不滿和不平,
要是大寶搶走她正在玩的玩具,小寶會追著他猛打瞎打;
要是大寶玩的玩具阻礙了她玩樂的興緻,小寶會不分青紅皂白,
搶走礙眼的阻礙物,朝前方用力丟去,宣告一場爭奪戰開打了,
最後落得的下場是,面壁思過三分鐘!
為了減少歷史重演的機率,我在禁止行為這項家規裡,
多了一條打人或打吃的東西都是不對的行為,
原本打算規定只要和打有關就是不對的行為,就可以高枕無憂,
但是,就在提筆準備下筆時,一個詞兒在我腦門裡盪來盪去,
打鼓,是不對的行為嗎?
當然不是,是玩樂器的行為,我的經驗告訴我,
我放下筆,走向餐桌,挪開桌上小寶看了一半的書,
踢開地上大寶玩了一半的串珠,坐上地板,再仔細往下推敲,
打球,是球員和愛打球的人的行為,
打氣,是球迷和腳踏車車店老闆的行為,
打扮,是當小姐的行為,打掃,是當媽媽桑的行為,
打折,是撿便宜的行為,打烊,是停止撿便宜的行為,
打針,是當護士的行為,打雷,是當雷公公的行為,
打果汁,是當媽媽和果汁店老闆的行為,
打電話,是當訊息傳達者的行為,
打聽,是當訊息接收者的行為,....................................
生活中太多打了,實在無法以一打打翻所有的打!
  
我品嚐2008/3/31/大寶說的話:
小寶因沒把看過的書放回書架上,被爸爸禁止做任何事,
直到把書歸原位為止,就在爸爸看電視新聞的空檔,
小寶一手拿起大寶正在把玩的黏土,
瞑大一寸的大寶長大了,當起了管家公,
他見狀大叫,不行,妹妹你不可以玩黏土,書還沒收好啊!
  
我回味他的話:
好樣的,兒子,做得好!
  
我品嚐2008/4/1/大寶說的話:
為杜絕大寶吃飯就作嘔的陋習,爸爸和我傷透了腦筋,
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誘之以利,脅之以力,他還是無動於衷!
爸爸說,哥哥,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嚥,先用湯匙舀一小口,
放進嘴裡,嚼的細細碎碎,再吞進肚子裡!
大寶耍賴說,啊,我不會自己舀一小口,我不會自己控制啊!
爸爸抓起大寶的手說,我示範給你看,就這樣舀一小口就行了!
大寶依樣畫葫蘆,舀一小口飯起來,放進嘴裡,這時,
爸爸和我四目相視,不置一詞,
心裡保佑那一小口能順利進到肚子,但是,他還是故態復萌,
作嘔了,伴隨著帶有食物殘渣發酵氣味的打嗝聲!
  
我回味他的話:
凡是遇上吃飯這件事,再怎麼小口的飯,大寶就是嘔聲不斷,
還總是藉口說自己不知道如何舀一小口的飯!
然而,只要是遇上吃麵包這件事,再怎麼大口的麵包,
盡往嘴裡塞,嘔都不嘔一聲,吃的乾淨俐落,不著痕跡,
說我自己吃就可以了取代了我不會自己控制的話,
連說四聲嗯嗯嗯嗯的美味聲取代了連吐四聲ㄡㄡㄡㄡ的作嘔聲!
  
 我品嚐2008/4/5/大寶說的話:
今天是清明節,告訴大小寶是慎終追遠的日子,
依鄉鎮的習俗,午飯時要DIY包潤餅吃,
看見一張營業用鐵製的桌子上,
擺滿了清水奶奶和大嫂花了一個上午炒的料,
有紅蘿蔔絲,洋蔥絲,碎韮菜,炒蒜苗,煎蛋皮,
炒豆干絲,煎香腸,豬肉鬆,雞腿凍,不勝枚舉,
還有花生粉和糖粉,奶奶說,少了這兩味,就不算吃潤餅了!
樓下大人忙,樓上小孩更忙!
瞧見大寶在客廳裡東張西望,乘乘哥哥跑出客廳,
沒多久,只見他手上捧一個大箱子,裡頭裝的是各式各樣的車,
不消說,大寶肯定欣喜若狂,一輛車接一輛車,從箱子拿出來,
整齊擺放在地上,仔仔細細,從頭到尾,端詳一遍,
是不是有他沒見過或玩過的車,大約排了兩大排的車陣之後,
轉身準備繼續拿下一輛車時,大寶發現一個不是車子的東西,
它有頭,有眼睛,有尾巴,有鯺足,有噴氣孔,
他喃喃自語的說,它是鯨魚嗎?媽媽,你看,哥哥有鯨魚耶!
我假裝興奮拉開嗓門說,是啊,真的耶!
大寶指一指鯨魚的嘴巴,問我,這是它的牙齒嗎?
我說,看起來像是牙齒也像是鯨鬚片!
那它是齒鯨嗎,大寶接著問,我說,可能是齒鯨也可能是鬚鯨!
我喜歡叫它齒鯨,他竊笑著,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輕輕扶住齒鯨!
所以,我繼續說,它是一隻長有牙齒的鯨魚囉!
嗯,大寶想套用我的話回應,它是一隻長有鯨魚的牙齒!
  
我回味他的話:
從普遍的同中,找到一個獨特的異,用心把玩,耐人尋味,
尋出理論的味,實際的味,感情的味,理智的味,人情的味,
即便只是一隻小到不起眼的齒鯨,仍舊可以尋出知識的味!
  
我品嚐2008/4/8/大寶說的話:
大寶最近迷上看鯨魚和說鯨魚話這兩檔事,
閒著沒事就要爸爸和我學說鯨魚話,
心血來潮的時候又巴著我們解釋齒鯨鬚鯨和座頭鯨的差異,
他總愛發表把多莉和馬林吞下肚的是鬚鯨不是藍鯨的言詞,
我喜歡叫把多莉和馬吞下去的是鬚鯨不是藍鯨,大寶扭捏的說!
  
我回味他的話:
說他強詞奪理,還不到那個地步,說他固執己見,倒也還好,
只是大寶有他自己對周遭事物獨特的見解和堅持的理由!
  
我品嚐2008/4/18/大寶說的話:
午覺醒來,我拾起被小寶當作巧克力打算請小熊吃的搖控器,
搜尋台中頻道,收看空中英語教室,睡眼惺忪的大小寶,
總是臉面恍惚,神情呆滯的奉陪到節目高唱片尾曲結束,
孩子們聽不聽懂空中英語教室的內容,並不重要,
其實,有些不仔細用力聽我還真是聽得霧煞煞,
重要的是,那是聽好玩的,聽感覺的,聽興趣的,
我把這段播放空中英語教室的時間,當作起床歌,
提醒大小寶該起床,太陽公公要曬屁股了!
看完這段話的人,會懷疑,將近傍晚,太陽才要曬屁股,
因為孩子們睡午覺的房間,面西,正臨西曬的絕佳位置,
窗簾緊湊,冷氣機冷風助吹,倒還覺得房間舒爽宜人,
若是關掉冷機,拉開窗簾,那刺眼螫人皮膚的光線逼進房間,
一路從腳底襲上臉頰,襲進鼓漲的腦袋裡,滾燙悶熱猛冒汗!
這天,大寶午睡睡的糊里糊塗,還亂七八糟,
醒來的位置正好是我平常抱生起床氣的小寶坐的位置,
爸爸一拉開窗簾,一道光線從縫隙間穿出,
照在大寶的右腳小腿肚上,見此狀他大喊,光線是我的,
爸爸潑他一頭冷水,光線是大家的,是全世界的,
南極北極赤道,太陽在哪裡,光線就在那裡!
  
我回味他的話:
任何孩子想佔為己有的東西,只要聲稱是我的,
他們就佔有了那些東西,姑且不論有無形體,聲音,或花樣!
大小寶搶玩認為是自己的玩具的玩具時,各有擁護的理由,
碰巧的是,他們的理由全是一個樣,就是那是我的!
媽媽,大寶跑進廚房怨聲載道,妹妹搶走我的64號車,
爸爸,小寶拉扯爸爸的右手大呼小叫,哥哥拿走我的小紅,
這齣都是我的在作祟的戲碼,
總是在爸爸正埋頭苦思擠不出什麼論文頭緒時上演!
  
我品嚐2008/4/19/大寶說的話:
大寶喜歡模擬汽車總動員劇情裡的撞車情節,
一會兒把車子高高舉起再重重往下摔,
一會兒手拿兩輛車子原地打轉,玩你撞我我撞你的把戲!

大寶說,呵呵呵呵,戴諾可是我的!
話一說完,52號車碰撞28號車,28號掉落地板上,
發出鏗鏗鏗的響聲,大寶叫嚷,啊,一敗俱傷了!
他隨即又拿起紅色的閃電麥坤,從他頭的高度用力往下摔,
結果,三輛車同時掉落在地上,發出悽厲的慘叫聲,
這時,大寶又叫嚷了,哇,三敗俱傷了!
  
我回味他的話:
孩子使用語言是沒有界限的,愛怎麼說就怎麼說,
丟給他們一個句子,他們可以造出更多有變化的句子,
這些有變化的句子,可能是天馬行空造出來的,
可能是應天時地利人和造出來的,也可能是不加思索造出來的!
大寶的一敗俱傷和三敗俱傷就是應天時地利人和造出來的,
我禁不住高舉雙手,鼓掌拍手叫好,好在哪?好在用的貼切啊!
  
我品嚐2008/5/10/大寶說的話:
 
我力氣還不夠高,我要把64號車放在高高的地方!
  
  
我回味他的話:
 大寶的經驗告訴他,只要把東西放在高處,
其他人尤其是妹妹看不到,自然就不會去拿那樣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