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兩歲了,多了1歲,代表要開始進行多了1歲的儀式,
其中之一,就是訓練自理大小便,既惱人又繁瑣!
東拐西誘了好一陣子,小寶總算點頭答應坐上馬桶,
才坐上去沒幾秒就說不大了,要我抱她下來,
我問,妳想大便嗎,我不要想大便,雙手攀住我的肩膀,
她含含糊糊的說!

(06/07/2008)
 
抱她下來,脫下睡衣,換上便服,驅策她去客廳看書,
我好晾曬剛洗好的衣服,就在曬到第三件大寶的40號球衣時,
傳來大寶的喊叫聲,帶點戲謔和看好戲的聲音,
他大叫,媽媽,妹妹大便了,妹妹大便了,
闖禍的小寶也趕來湊熱鬧,大便了,大便了,
掛上40號球衣,衝出陽光室,我問,在哪裡,大便在哪裡,
在這裡,媽媽,你看,妹妹大便在這裡,
大寶興奮的為我指引妹妹大便的位置,
皮蛋的他還想伸手抓小寶的大便,我都快發暈了,
一面拍照存證,一面大聲吆喝,住手~~~~~~!

(06/07/2008)
  
 小寶站在一旁,一付若無其事樣,呆看著鏡頭後面的我,
第一天沒穿尿布的她,完全搞不清楚,為什麼會從她的褲子裡,
掉出一塊棕色呈塊狀的東西?

 
(06/07/2008)
  
 我解釋,那就是大便,感染到大寶的皮蛋,
小寶也想湊上前去,端詳大便的長相和氣味,
當下大喊不要的我,隨即蓋上鏡頭,
跨步上前,打算推開小寶,推是推開了,
不過,慘不忍睹的事還是發生了,她抓到大便了! 

(06/07/2008)
  
 
這個場景,和這個氣味,讓我回想起去年訓練大寶如廁的過程,
好笑,好煩,好氣,好無奈!
  
 大寶都是在客廳大便,都是在舖在客廳地板上的濕紙巾上大便,
爸爸和大寶商量,在濕紙巾上大便太昂貴了,
改在便宜多了的報紙上大,好不好?不好,大寶拒絕,
這樣的大大便的日子維持好長的一段時間,
直到有一天,爸爸在廁所如廁時,大寶想大便了,
敲廁所的門,要爸爸陪他大便,爸爸說,
我還在上耶,要不要請媽媽陪你大,我不要,他直截了當,
你進來我們一起大好了,爸爸打開門,大寶走進廁所,
之後,他就理所當然的在廁所地板上的濕紙巾上大便,
這樣的日子依舊持續了好一陣子,
大寶才慢慢步上馬桶蓋,坐上它,開始大他以後的便了!
  
 去年的11月底,還為了大寶頻頻尿濕褲子的事,搞得心疲力竭,
自從小寶加入我們這一家,總以為大寶是哥哥了,要懂事要獨立,
應該要進入已經不用凡事要媽媽或爸爸在旁督促的階段了,
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忽略他的感受!
  
 媽媽,請你唸這本書給我聽,大寶說,
等一下,媽媽先幫妹妹換尿布,我說;
媽媽,幫我用積木組合停車場,大寶說,
等一下,媽媽先幫妹妹洗屁股,我說;
媽媽,球跑到沙發下面了,請幫我撿,大寶說;
等媽媽煮好晚餐,再幫你撿好嗎,我說;
媽媽,我再聽一次那首歌,請幫我再撥放一次,大寶說,
等媽媽洗好碗盤,再幫你按播放好嗎,我說!
  
 上個月,他還會主動說要去廁所尿尿,
事隔一個月,就換了一個人,到底怎麼回事,我納悶,
是我擦他尿濕的地板時,他聽見我的怨聲載道?
是我洗他尿濕的褲子時,他嗅出我的滿腹脾氣?
因為如此,大寶對尿尿這件事開始退縮了!
  
 你怎麼又尿濕褲子,我不是說想尿尿就去廁所尿尿嗎;
你聽不懂我說的話嗎,想尿尿就去廁所尿尿;
你又尿濕褲子了,巧虎和琪琪不喜歡和會尿濕褲子的小朋友玩;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尿濕褲子,說尿尿有這麼難嗎?
  
 因為我對他的忽略,因為我對他的訓斥,因為我對他的不耐煩,
我會自己控制情緒的能力失去了,他會自己說尿尿的能力退化了,
藉由尿濕褲子,他才得到我的注意,我的關切,和我的疼惜!
  
 媽媽,你在做什麼,兩隻小眼睛盯著我看,
媽媽,去丁丁的時候,要教我玩玩具哦,
媽媽,我不想和爸爸出去,我想和媽媽一起出去,
順其自然吧,我想,有誰長大了還不會自己去廁所尿尿大便呢? 
  
 有了大寶的尿濕經驗,
對小寶的到處撒尿視為要尿在我們要她尿的地方前的必經之路,
有了大寶的大在濕紙巾上的經驗,
對小寶的邊走邊大視為要大在我們要她大的地方前的徵兆! 
  
 雖然知道到處撒尿和邊走邊大是一定要的,
不過,還是得想個法子,讓家裡充斥屎尿味的日子可以縮短一點,
最近,爸爸和我就勤唸瑪麗安柏格特的我會用小馬桶,

它是一本立體書,利用動手操作,和故事裡的小男孩,
一起感受在小馬桶上噓噓和嗯嗯前的想像,
一起經驗在小馬桶上噓噓和嗯嗯時的動作!
  
  
 另外一本可能一開始會讓小寶更害怕進廁所噓噓和尿尿,
不過後來應該會和大寶一樣帶著它去噓噓和尿尿的書,
勞倫斯波居農的馬桶裡有妖怪!
 故事裡的主角賽門,因為長大了,要開始練習使用大人的廁所,
賽門覺得廁所一點也不吸引人,又小又暗又窄,
還有蜘蛛在天板上走來走去,
他不怕蜘蛛,卻怕掉進長得像碗又有洞的馬桶裡,
他不喜歡沖馬涌,他怕一沖就會有妖怪跑出來! 
  
  
 為了不讓自己掉進馬桶裡,賽門用衛生紙塞住馬桶的洞,
結果,不知情的賽門爸爸進廁所沒多久,
賽門就聽到妖怪發出嗝嚕嗝嚕的可怕聲音,和爸爸的慘叫聲,
讓妖怪逃走了的賽門爸爸告訴賽門,
不要把衛生紙賽進馬桶裡,水會排不出去,溢出來,
賽門懂了,他決定送妖怪禮物,這是他想到的第二個辦法,
他想,住在馬桶裡的妖怪一定很不快樂,
賽門丟進馬桶給妖怪的第一個小禮物,是一顆糖果,
但是妖怪沒出來拿,賽門以為它太害羞了!
  
 連續給了好幾天的小禮物,妖怪還是沒現身,
賽門決定在廁所的舊壁紙上貼彩色海報,
妖怪看了應該會驚喜,他好期待和妖怪見面,
他再次丟進馬桶給妖怪一輛紅色小車子,什麼事也沒發生,
突然,賽門沖了馬桶,紅色小車子消失不見了,
賽門又難過又高興,因為妖怪拿走了紅色小車子!
  
 現在,賽門再也不怕去廁所了, 
賽門爸爸為他準備一個可以放玩具的架子,
賽門媽媽在廁所門上貼了賽門畫得一幅畫,
賽門爸爸換上新的電燈,好讓賽門可以坐在馬桶上看書!
  
 要原本穿著尿布隨意大小便的孩子在固定時間就固定位置如廁,
是一件不自然,不理所當然的事,
孩子會排斥,是自然,且理所當然的事!
  
 維持白天不穿尿布只在睡覺或出門才穿尿布約有兩個星期的小寶,
依舊比照穿著尿布的生活作習,想尿就尿,想大就大,毫不客氣,
還樂此不疲,經常在尿尿的當下,邊踩踏著尿坑,邊說尿尿了,
才脫下尿濕的褲子,小寶又開始扮起強盜, 
讓一手拿乾淨褲子一手拿尿濕褲子的我扮起警察追著她滿場跑!
  
  
 每當看見她在用力或半蹲時,我會問,你想大便嗎?
她總是回答,我不要想大便!
雖然她說不想大便,我還是會引導她到小馬桶坐一坐,
不過,她總是在腿張開要坐下前,就打退堂鼓,說大完了,
才一轉身走到客廳,就看見大便就她的褲管鑽出來!
  
  
 或許因為看見軟軟濕濕有時泥狀有時塊狀的東西從她身上掉出來,
或許因為看見爸爸和我在她製作大便後忙著收拾善後的樣子,
最近,她會說要大便了,不過,她卻開始害怕大便了!
  
 晚飯後,不一會兒,小寶說,大便了,大便了,
說完就自個兒跑去小馬桶邊,我問,坐在小馬桶大便好不好,
好,她回答,才脫下褲子,她說我不要想大便!
洗澡前,玩軌道車玩到一半,小寶又說,大便了,大便了,
爸爸趕快帶她去坐小馬桶,都還沒脫下褲子,
又是一句我不要想大便了!
  
 洗完澡,我忙著煮水,看見穿著尿布的小寶在客廳跑來跑去,
我提醒她,現在時間很晚了,不要再跑跑跳跳,會吵到鄰居,
她跑來跟我說,大便了,大便了,我說,好,我們來大便,
帶著害怕的表情和緊張的語氣,小寶重複說,大便了,大便了,
我要她靜下心來,慢慢來別緊張,叫她抓著我的手用力大便,
我說,用力,她還在躁動,我說,用力,她開始緩和,
我說,用力,她滿頭大汗,她在專心大便!
  
 晚飯後和洗澡前,說了兩次大便了的小寶,
結果都沒大,事實上她真的想大便卻不敢大出來,
因為她害怕濕濕黏黏又有氣味的大便從她身上掉出來,
因為她害怕坐在還需要時間培養感情的小馬桶上,
直到洗完澡,她終於忍不住,在我的安撫下,大出來了!
  
  
 終於,小寶開始察覺大便的存在,意識到小馬桶的用途,
心想,要讓她願意坐上馬桶把屎把尿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