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90

冕出的容量考題

   

  距離期末考到來之前,從昨天1月2日算起孩子約有九天的時間可以進行考前複習。

 

  雖然考的科目不多,且內容也多輕而易舉,但為養成孩子自動自發,且自我要求與約束的負責態度,因此,在跨年夜過後來到2013年嶄新的一年,藉由設定這學期期末考考前複習的小目標開始,逐一教導孩子如何訂定計畫與目標,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也透過事項在確實實踐之後於原定計畫旁註記已經完成的動作所產生的成就感,對鼓勵孩子設定較大較遠程目標會是一個很強大的助力。

 

  考低年級孩子主要的兩個科目是國語和數學,因此,在元旦四天連假的最末天,就提前讓孩子學習將所有要應考的單元有計畫的分配於那設定的九天上(不包括周末假日),並標記在各自的2013年行事曆上。今晚,第二次來到兩個孩子複習國語和數學的時間。

 

IMG_3391

 

  第一次複習國語的倩跑來向我詢問複習的方式,於是建議她可以向哥哥請益。在冕很盡責地教導妹妹之後,倩唸讀課文的朗聲不斷從書房傳來,冕也在倩完成複習的進度後,商請倩出題考他,以檢驗其複習的成效。沒想到,兩兄妹複習功課還能這麼輕鬆快樂,是即將邁向中年級的冕該好好珍惜,也是在餐廳桌前study英語的我非常享受的時光。

 

  複習結束後,為驗收孩子的成果,外子一面泡茶一面突如其來地提出這樣的建議。既然容量是這次期末考的考試範圍,況且書本的內容你也駕輕就熟,那麼就出一張考卷考我吧!於是,冕依從了外子的建議,出了一張關於容量的考卷。雖然批改過程中,因著倩不滿哥哥對外子的答案過於嚴苛要求,而發生倩搶走冕手上紅筆的衝突小插曲,卻也意外地在外子填完冕模擬的國語考卷,其跳tone(可是又不能說他錯)的答案(我想吃飯但是沒飯。我想吃飯,於是吃飯。我想吃飯,可是煮了麵。)讓兩個孩子延至睡前依然捧腹大笑。 

 

IMG_3393

 

  至於倩出的國語考卷,為了順利讓外子獲得滿分,不僅題目簡單,更在第二大題填寫順序的空格裡,以點的方式提示外子正確答案,如答案是1,倩就在空格裡點一個點,2就點二個點,依此類推提醒外子。如此一來,出題者和應考者除了皆大歡喜,見外子考滿分,倩也樂得在考卷再多打幾個大勾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