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39_rotationsmalltag.jpg 

08/17/2009 勛。發呆  

 

  就在準備晚餐的當下,對著站在廚房口的外子,他安靜的聽著一位母親,她的語氣中充滿興奮與期待的分享著,我決定給孩子什麼樣的在家自學教育了。讀經教育。------08/30/2009

 

  自從發現孩子脾氣暴躁,還目無尊長,尤其是經常履勸不聽一犯再犯之後,我發覺事態嚴重,開始與外子正視這個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情緒管理問題。雖然不能否認之前對疏導孩子情緒所付出的努力,但是顯然我們做的還不夠。 

 

  勛生氣,又是打罵又是叫囂,為了消弱他這個可能會造成傷害的生氣行為,當他又再次故態復萌的時候,我們漸漸減少直接回應,而決定選擇暫時忽略,目的是希望在他盡情的叫囂打罵宣洩情緒的同時提醒他,光是採激烈手段是不能解決問題,而且當他在氣頭上時,我們會與他保持距離。什麼事,等氣消了再說。倩生氣時,是尖叫,有時來回奔跑,有時會哭泣,不過很少打人。

 

  我們猜測,也許是太過重視孩子自我管理情緒的問題,只要稍微一有風吹草動,深怕春風吹又生,我們總是急著在孩子情緒來的時候安撫,或臉上露出制止的眼神,卻忽略了給予孩子自己去面對,去處理,進而去控制情緒的學習機會。

 

  一如平常,今天我和倩在房間摺衣服。以往,倩找不到衣服的領子時(我教倩,能找到領子,就能輕易找到衣服的正面,才能讓衣服服貼躺平在床上方便摺疊),好強的她會因為腦羞而成怒,經常是氣得跳腳。為了不影響一早的心情,我總是會在她怒氣沖沖的時候提醒她,有什麼事好好說,如果需要媽媽幫忙,只要冷靜下來,媽媽會很樂意幫忙的。但是,從中介入干預的效果並不大,有時還會招來反效果,諸如著急使氣頭上的倩終於妥協,當她帶著不甘不願的態度,口氣是勉強和緩的,要求我為找她領子,我通常會睜一隻閉一眼樂意提供援助,不過在以往的經驗裡,她是會不領情的抓起衣服,重頭再來過,藉此辜負我的好意,以發洩心中滿滿的怒氣。

 

  不同以往,今天面對她的憤怒我決定置之不理。在她與衣服周璇了半晌,脾氣發過了,衣服也甩夠之後,她竟然還能在不慍不火的情況下把剩下的衣服摺疊整齊。我的想法發揮作用了。讓孩子充分且足夠的宣洩情緒,比苦口相勸要來得實用且效果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不會危及親子關係。

 

  除了孩子天生氣質,在後天上,父母的以身作則,對孩子情緒的表達與宣洩同樣會造成影響,有時影響甚至會大到猶如在孩子原有的天性上煽風點火,一發不可收拾。於是,不僅導引孩子如何以不造成傷害的方式宣洩情緒,如大口吸氣再慢慢吐出來,與空氣拳擊角力,或是朝著沙發痛歐一頓等,當自己生氣的時候,雖然萬事起頭難,不過我也會盡量試著控制自己生氣的程度,接著依樣畫葫蘆的把導引孩子宣洩情緒的方式,透過假裝非常生氣的舉動一一示範給孩子看,讓他們明白,生氣的時候可以這樣做。

 

  行為上的改變,治標不治本。因此,我希望透過課後在家的讀經教育,姑且不論讀經教育的其它好處,能讓孩子在反覆誦讀經文的黔移默化之下,逐漸改變他們的心,唸掉心裡的負面情緒,誦來的是正面思考的能量,帶給心靈的寄託,才是治本的方法,也是我們所要迎向讀經教育的最終目的。

 

  事實上,早在今年年初,我們就已經開始進行簡單的讀經教育,一直持續到現在。今天第一天正式的讀經教育,只不過是將原本還在誦讀的"千字文"當作副教材,而"唐詩三百詩"則作為主要引領孩子進入讀經世界的重要媒介。第一天為時三十分鐘的讀經教育,成果是差強人意。由於勛是主要實施對象,在一旁玩樂的倩無意的聲響會干擾上課氣氛而影響勛的心情,再加上"唐詩三百首"不比"千字文",它的文字內容更長更多,勛在看的兩眼發昏的同時,不時叨叨絮絮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哪!

 

  孩子,在你滿是催促聲中,我想告訴你的是,孩子,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