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24smalltag.jpg

10/21/2009 芋圓蓮子銀耳湯

 

  看我做了幾次和芋圓相關的甜品(黑糖地瓜摩摩喳喳地獄紅豆湯),就知道我有多愛芋圓了。通常,我以芋圓通稱各種口味與地瓜粉混合製成的粉團,諸如地瓜圓,抹茶圓,或聽過但不曾嚐過的竹炭圓也在此列。

 

  相同的食材,改以不同的調味方式,或混合其他的食材,都是提高原有食材的賞味價值。既然嚐過南洋風味的湯底,也品味了傳統的紅豆甜湯,那麼來點養身的食材點綴,也能使原本平凡無奇的芋圓湯增加視覺的變化與味覺的口感,以及滋養身體的食補療效。

 

  文獻記載(參考"吃對蔬菜不生病"一書),白木耳性平味甘,不僅滋陰潤肺,改善乾咳症狀,肺結核,和老年性喘息,也能改善腸燥便秘或食欲不振的現象。此外,白木耳對於增強人體免疫力與增加皮膚彈性和光澤都有實質上的助益。蓮子則對於心臟,脾,和腎皆有滋補與益氣的功效,也能助眠,使人心神安定,進而提高肌膚的亮度與光澤。

 

  午茶時光,來上一碗,不僅養顏美容,也能以更輕鬆的心情看待孩子偶爾失序的行為,一笑置之呢。

 

  需要的材料,三種不同口味的芋圓(地瓜,芋頭,和抹茶)一碗,泡發的白木耳一碗,乾蓮子半碗,適量的二砂糖和黑糖。作法非常簡單,取一鍋熱水,放入蓮子煮至熟軟,依序放入芋圓和白木耳,待芋圓煮熟浮起,加入二砂和黑糖拌勻。

 

dot_04.gif  

  

  玩辦辦家時,勛說他想製作非常甜的砂糖果醬。怎麼做,我問。加一點砂糖和大量的果醬,攪拌在一起,煮一煮,放涼之後就完成砂糖果醬了。做完砂糖果醬,勛又繼續馬不停蹄的製作第二款甜點,砂糖果醬果凍,製作方式與砂糖果醬大同小異,只是將果醬作成果凍的模樣。接著是意猶未盡的第三款甜點,白砂糖白果醬白果凍。

 

  在我經常下廚與近期製作饅頭與麵包的耳濡目染之下,勛在製作饅頭時,有模有樣的,一點都不含糊。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