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84_rotationsmalltag.jpg 

02/23/2010 醜醜的蔥饅頭  

 

  才充滿成就的沈浸於勛說的,"媽媽是所有煮菜的廚師裡最會煮菜的,"人真的不能一時一刻自滿,想不到好好的饅頭,竟讓我這勛讚不絕口的雙手做出好幾個醜饅頭,害我慚愧的多麼想用那不爭氣的雙手遮住臉,告訴孩子,我不是會煮菜廚師,其實是一隻不敢face the musci的鴕鳥。------02/23/2010

 

  麵團擀的太薄,麵團有點黏手,是招來這次醜饅頭的主因。從生手到現在,這款也許是我做過最醜的饅頭,實在非常不敢置信。一直以來,蒸製饅頭的工具,以及冷水或熱水起蒸,便是我認為饅頭蒸起來皺巴巴的原因之一,我是利用電鍋蒸製的。

 

  後來才明白,影響饅頭成品好壞的原因沒想到可以媲美做麵包的,都是需要點點滴滴慢慢摸索,發現原因,想法子克服,才能掌握箇中絕竅。據妃娟的經驗,醜醜的蔥饅頭主要是發酵過度了,以及蒸饅頭的過程,我並未在熄火前的一分鐘,打開蒸鍋,讓鍋裡的饅頭先透透氣,以致在打開鍋蓋那一剎那,眼睜睜的看著饅頭皮萎縮。也可能是中筋麵粉不夠,我以40克的高筋麵粉補足的緣故,因為,不同的麵筋需要使用的火力並不相同。

 

IMG_6188_rotationsmalltag.jpg 

02/23/2010 醜醜的蔥饅頭

 

  沒錯呀,一不小心和來訪的秀媚在中庭多聊了幾分鐘,才回來擀製出門便已經揉好的麵團,與原先應該揉製的時間差距約莫15分鐘。真是要命的15分鐘。

 

  不過,我擀製麵團的功夫可得要好好磨練。明知擀麵的技巧也是攸關成品好壞的關鍵,但,自己個頭小,力氣更是像隻慵懶的無尾熊,很難使得上力。反正,饅頭都已經皺了,遑論可以吃到多麼細致的蔥饅頭了。

 

  材料和作法可以參考"香蔥饅頭"一文。

 

  累積不少失敗經驗,今日卻突然興起購置一台壓麵機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