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P7小書。朱銘美術館
2009/06/27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我們打算運用半張A4紙,呈現一趟《朱銘美術館》之旅。當媽媽說出這個想法的時候,我直呼太酷了,只用半張A4紙,就要做出7頁的「旅遊書」,媽媽實在有一個隨時動個不停的好腦筋,原來爸爸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的,現在我懂了。

 
  「旅遊書」一直是媽媽想落實在我們身上的事,她希望我們能夠將旅行中刻印在腦中的見聞與劃記在心中的感動記錄起來。只不過礙於我們粗氣的手腳,總是無法達成她追求的標準,還好退而求其次的她,懂得見風轉舵,將原本會是一本需要浩大工程的「旅遊書」,天靈靈地靈靈,像是施展魔法似的,變成一本只要記憶和一支畫筆比劃幾下便完成的「A4P7小書」。


  「A4P7小書」這個名字是媽媽取的,她解釋,它是一本半張A4紙製作出來的7頁小書,因此而得名。我覺得名字取得不錯,至少表達了這本小書的精髓。


  重頭戲就要開鑼了,備齊需要的材料之後,我們開始進入製作這本小書的重要階段之一,喚醒記憶。媽媽說,那是我們最擅長的事,孩子的記憶好,而且通常記憶的事物與角度和大人不太一樣。聽媽媽這麼一說,我倒是想起有一次,爸爸問我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印象最深刻的事物,我的回答是老鼠,只見爸爸瞪大眼睛,半句話也說不上來,後來是媽媽的提醒,原來爸爸期待的答案是團團和圓圓,我真是無知啊。不過說老實話,到現在我對團團圓圓的長相還真的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它們圓滾滾的大屁股......


  其實,我才覺得媽媽的記憶好呢。在引領我製作小書的過程中,她幾乎都能鉅細靡遺的點出我們走過的地方、看過的東西,宛若在她的腦袋中有一張地圖似的,有它的指引,不用擔心會錯過任何美好的事物。不過,媽媽說,我們的記憶是跳躍的音符,不會受制於樂譜上的那五條線,想到哪兒就跳到那兒,自由自在,多麼逍遙,而且跳出來的樂章總是令她心動神迷呢。


 
A4P8小書。十字手
2009/06/27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瞧,我跳的,嗯,不是,你看,瞧我比劃的,是朱銘伯伯的十字手,有沒有三分樣?有,有,像極了,媽媽笑著一面拍照一面提醒我保持平衡。十字手是我看過所有的太極系列中最喜歡的一個招式了,因為那是我和妹妹、還有小阿姨一起練成的,不信,你看,有圖為證。


 
朱銘美術館。十字手
2009/06/24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終於要著手作畫了。平常我是不愛畫畫的,尤其是畫不出來我想要的樣子時,我會垂頭喪氣,有時甚至想要把畫紙揉成一團丟掉。面對這個時候的我,媽媽幾乎都會以言詞鼓勵,或以身作則,畫出一些奇怪的東西,然後宣稱畫錯了,她索性將錯就錯,畫出比原先想像的還要更豐富的內容,她真的樂在其中。


  當然,也間接的影響我。所以,我能順利完成這一本「A4P7小書」,都要歸功於媽媽的耐心提醒與熱情陪伴。完成的「A4P7小書」,我平常心對待,倒是帶著妹妹從外頭買東西回來爸爸,聽見媽媽像是欣賞一件藝術創作般的把我的小書一字一頁如數家珍的唸著時,他好感動,我聽見爸爸這麼對媽媽說。


  生活上,可以感動人心的事很多,要實踐並不難,端看一個人的思想與行動。我依稀聽見媽媽這麼說過。這本「A4P7小書」是其中我最引以自豪的,也是最讓爸爸媽媽感動的事情之一,若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圓滿快樂,那麼現在就跟著我從無到有的腳步,一起製作出可以讓你我都感動的事。


  製作一本「A4P7小書」的步驟:

  • 將A4紙較寬的面朝自己,對摺後,一分為二。
  • 取其中一張,將較窄的面朝自己,連續對摺兩次後,攤開。
  • 依谷線與山線的順序,摺成一本小書的雛形。
  • 接著,以第一頁為封面,畫出封面圖,寫上小書和作者的名稱。
  • 翻開封面,便可以畫自己想畫的內容,媽媽為我設定的「A4P8小書」主題是朱銘美術館,小書裡的內容當然不脫降落傘、人、飛機、還有十字手。
  • 要注意的是,畫完第4頁之後,沿著谷線繼續往下翻的那一頁,就是第5頁,接著就可以完成第6頁和第7頁了。
  • 最後,添上頁碼,一本「A4P7小書」便大功告成了。  

  我的「A4P7小書」分享:

  小書裡記錄的是我對朱銘美術館最有印象的幾件作品與做過的事情,媽媽與我商量決定之後,今天我願意為廣大的伯母阿姨們而獻醜,將我的作品公諸於世,期待大家欣賞過後能給我鼓勵的話語。


  最後,媽媽要我在這裡澄清的是,這個小書的作法並不是她天馬行空想出來的,而是參考一本東西圖書出版的硬紙板故事書,就在文章開頭的照片裡。它是一本好硬又好玩的書,我和妹妺從小玩到大,依然百玩不厭。媽媽說,有空,會和各位婆婆媽媽分享,請拭目以待。不過,以媽媽寫文的牛步速度,這一篇預定的介紹文可能會等上一陣子,不信你們等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