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目】

  • 正見千字文-正統文化教材精解 益群書店出版
  • 1001 Rhymes & Fingerplays Warren Publishing House

【愛的提醒】

  • 想進一步了解「二日一文」的養成計畫,請參考「『一日一文』養成計畫」這篇文章。
  • 愛每二到三天會發一篇「二日一文」的文章,除了發表「二日一文」的內容,同時分享孩子的學習進度。
  • 愛都是以「第一堂課@2009/01/12」的形式為標題來發文,表示在2009年的1月12日開始「二日一文」養成計畫的第一堂課,其他依此類推。
  • 愛發表這篇文章時,孩子已經上四堂課了。
 

【開始上課】

 

 

按播放鍵,可以即時聽見大寶唸「千字文」第一單元的聲音。

按播放鍵,可以即時聽見小寶唸「千字文」第一單元的聲音。

按播放鍵,可以即時聽見外子唸「千字文」第一單元的聲音。
 

【學習成果】

  千字文的特點就是對仗工整,且易讀易記,因此,在第一堂課的第一天,我與孩子就能輕鬆背誦出第一單元的內容。在閱讀千字文的時候,我會同時覆誦譯文給孩子聽,讓他們粗略了解千字文的含意,而在我寫這篇文的譯文參考時,我驚訝的發現,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可以背出大部分的譯文內容了。記憶力比我強過好幾倍的孩子一定也已經消化吸收了,只是還沒到準備好要說出口而已!

【學習成果】

  一開始唸這篇韻文的時候,我並沒要求孩子要唸得字正腔圓,一來是擔心孩子會因為反覆的糾正而失去學習的興趣,二來是其實想來也沒這個必要,因為重點在於聽的部分,先有刺激才會有反應,只要我唸的字正腔圓,隨著「正確」的刺激增多了,孩子自然會有
「正確」的反應。

  唸過這篇韻文兩三次之後,我發現
孩子對「I'm」、「am」、和「growing」這三個字對孩子有發音上的困難。「m」是閉唇音,在唸「I'm」和「am」時,必須在發完「I」和「a」的音之後,隨時緊閉雙唇發「m」的音。受不了孩子把「I'm growing」和「I am growing」唸成「I growing」和「I a growing,在唸第四次時,我終於還是忍不住搬出英語老師的架子,要孩子先張大嘴巴發「I」的音,再緊閉雙唇發「m」的音

  或許是經常糾正的結果,大寶每回唸到
「I'm growing」時,都會刻意張大嘴巴,然後緊閉雙唇,那副表情看起來活像一隻扁嘴的青蛙。與大寶的反應不同,小寶總是含含糊糊、輕聲細語的跟唸韻文。小寶在唸這首韻文遇到的問題與大寶相同,只不過比大寶多出一個,就是小寶會把「I'm growing」和「I am growing」唸成「m I growing」和「Am I growing」,名詞和動詞的位置對調了。

  這種情況也出現在日常對話中,在她幫忙做完家事,提出想吃點心要求時,她會說
「Mommy, want I some raisins.」,而且任憑我怎麼指正她,就是沒辦法改說成「Mommy, I want some raisins.」的正確句子。後來,我也慢慢釋懷了,雖然自己不是語言學家,但我知道,這是學習語言的歷程。正如孩子在學說話的階段,他們說「抱抱媽媽」的時候,是孩子真的要抱媽媽嗎?當然不是,是他們想要「媽媽抱抱這是每位媽媽,不需要靠什麼語言學家的背景,很自然就能理解的事。而且,語言是溝通的工具,管名詞和動詞是否對調位置,我依然知道小寶的要求,「媽媽,我想吃葡萄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