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43smalltag.jpg

11/17/2009 香蕉格子鬆餅

 

  台灣人印象中的鬆餅,就是西方人稱的薄烤餅,pancake。它是一種以麵糊在烤盤或平底鍋上烤製或煎製而成的薄扁狀餅。

  

  通常要額外添加發粉(即泡打粉),調製出來的鬆餅才會達到膾炙人口的鬆軟綿密,由打發蛋白取代發粉製作出來的鬆餅也能得到異曲同工之處,相較於發粉,蛋白對健康頗有益處。

 

  鬆餅需要的材料不外乎麵粉,牛奶,糖,和雞蛋。市面上各種方便粉(或稱調和粉)大行其道,乾性材料先為忙碌的人們準備好,只要打顆蛋,倒入牛奶,和勻,靜置,便可熱盤熱鍋熟製了(有的甚至加水就可以進行加工了)。而且,市面上早有專書和食譜介紹與教授各種鬆餅的作法,可以想見鬆餅調和粉在台灣人心中的普遍程度,以及多麼渴望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品嚐到鬆餅調和粉可能帶來的口味。

 

  不過,方便歸方便,鬆餅粉除了直接做鬆餅,也能成為許多甜點甚或鹹點的基底調和麵糊,但,若與以原有傳統或正統方式製作的話,相同的甜點和鹹點,利用鬆餅粉製作出來的不僅味道以及口感都略遜一疇。這是我的親身經驗。我和許多愛吃點心的人一樣,吃到最後開始心生自己手製的衝動,尤其是在突然嘴饞或買不到市售想吃的點心時,如果家裡有現成的鬆餅粉,那麼要滿足心中饞蟲這件事會變得簡單的多,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土法鍊鋼出來的點心也許失敗的成品多過於成功的,不過,偶有那麼一次成功的嚐出來的滋味竟是於調和的有著天壤之別。頃刻間,我明白了。

 

  以前,還不懂得如何利用簡單的中筋麵粉與酵母粉和水加點糖調味,就能做出充滿麵粉香的原味饅頭,我於是參考食譜試著利用鬆餅粉,企圖做出看起來應該會是依樣畫葫蘆的原味饅頭。但,事情並非食譜裡的配方說的,那麼簡單,神奇。一入口的"鬆餅"饅頭儼然成為我心中不淪不類的味覺感受,心想的是傳統原味饅頭的口感,可是事實擺在"口中",現在軟趴趴躺著的是再熟悉不過的,那經過口水浸潤,變的軟濡的就要入口即化的,鬆餅。

 

  有了這番的經驗與體認,我學會了一件事。善待自己,就要打從基礎做起。一步步穩紮穩打,做任何事,結果雖不盡如人意,但至少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家人。想吃鬆餅,就從基礎的低筋麵粉加牛奶開始調起,市售的調和粉就擱著吧!因為我知道,享受一次簡單的美味,毋須假借鬆餅粉之手,竟是變得如此垂手可得,又兼顧健康。誰知道調和粉包裝上的原料,取自何處,經過怎樣一番的加工處理,衛生條件,......

 

  製作"格子鬆餅"需要的材料,低筋麵粉100克,糖粉45克,蛋2顆,香草粉少許,牛奶60毫升,橄欖油20毫升,蜂蜜18至20毫升,泡打粉5克或再少一點。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取適量麵粉倒入塗有一層薄奶油的鬆餅機中,麵糊起泡後蓋上蓋子後,待提示燈熄滅,鬆餅烤至金黃即成。切幾片香蕉,搭配鬆餅同吃,便是營養美味的香蕉格子鬆餅早餐了。

 

  在此提醒大家,想吃鬆軟的,泡打粉維持原樣,想吃健康的,泡打粉就少一點,畢竟發泡類的食材吃多了對身體無益。

 

  美味秘訣:參考"三明治。鬆餅。醬料100道"食譜

 

dot_04.gif   

 

  這陣子的勛心血來潮時喜歡來個即興問答,一付想考死我們不償命似的,如炮火般猛烈發動攻擊。爸爸,蝙蝠怎麼上廁所?一倒掉著上廁所,二直立著上廁所,還是三蹲著上廁所。我猜是二,外子答。為什麼不是倒掉著上廁所,坐在車子後座的我問。那會吃到自己的尿耶,勛呵呵笑著。爸爸,這一支藍色棒棒糖請你吃,它很甜,很好吃哦!

 

  媽媽,換你回答。螃蟹為什麼吐泡泡?一中毒了,二他在呼吸,三他在呼吸。心想,這是勛給我的提示嗎,二和三的選項內容是一樣的?我猜二。答錯了,答案是三。開什麼玩笑,二和三的答案不是一模一樣嗎,我質疑。勛這會兒有點不悅,他說,我說三就是三。好,媽媽,你得到一支灰色棒棒糖,它很辣,又很苦哦!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