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88_rotationsmalltag.jpg 

12/22/2009 巧克力戚風蛋糕。巧克力大船入港了

 

  過了平安夜,就是孩子百般期待的聖誕節。那是他們以為聖誕老人會將禮物放在他們的"一間房子"裡的日子。

 

  提醒孩子在自家門前別忘記掛上聖誕襪,那是象徵"要禮物"的重要信物,我心裡開玩笑的想。回憶過往,自己何嘗不是耽溺於能與聖誕老人駕著雪橇,到世界各地發送禮物給和此刻的孩子有著相同盼望的人們。因為這一股盼望,他們才能夠以此為動力好好努力過生活。我也是。我與孩子分享,聖誕老人雪橇上的禮物是送給善良聽話的乖小孩,且,無論禮物大小,都是聖誕老人奉獻的心意,他期望看見每個收到禮物的小朋友臉上是滿足感激的笑容。我也是。

 

  聖誕老人是聖誕節散播歡樂的人,那,父母就是平凡日子裡孩子們的開心泉源。我喜歡在與孩子一起動手"做食物"的過程中和他們一同感受那股自然流露出來的微笑魔力。它,能使孩子與我品嚐新鮮出爐的食物時不自覺的嘴角上揚,彷彿有人在食物施了魔法使我們著了魔般的持續不斷的執行著拾起,入口,放下,拾起,入口,又放下的動作。原來,那魔法是孩子與我合力施展的,就在"做食物"的時候。

 

  這就是食物美味的魔力。正孩子嚐過第一口巧克力戚風蛋糕時,我這麼想。因為他們正要求著吃完一口了還想再吃一口......哇,原來,有時,食物的美味是盡在不言中的。口中的蛋糕早已在舌尖與齒頰間融化穿過食道掉入胃裡了,但他們卻仍舊待在原地站立不動,不捎一句話,感受到好吃的訊息傳入腦際,它也刺激了我的味蕾,還想再吃一口吧!我說。孩子如遇知音般的用力點點頭,但看著牆上的鐘,晚上九點多鐘,再一口是我能讓步的最大極限。好吧,孩子又愛又恨的回答,細細咀嚼著那得來不易的再一口。

 

  蛋分得真好,我對勛說。分蛋時,勛一如往常想要擔負起打破蛋殼的動作,我旋即阻止。這款巧克力戚風蛋糕是透過打發的蛋白加入混合蛋黃與其它材料的麵糊中創造鬆軟綿密的味覺享受,為了能夠順利將蛋白和蛋黃分開,因此,打破蛋殼這個動作顯得比平日做蔥蛋或蛋花湯來得重要。我授權與你另一份重要任務,勛略有不解愁著眉看我,分蛋。

 

  準備四個碗,兩大兩小,大的是集中放置分好的蛋白和蛋黃,小的是用來分蛋與混蛋的。令人感到成就的是,今晚勛只做了一次"混蛋",因為一個不慎,舀蛋黃的湯匙搓破了蛋黃。沒關係,我對耿耿於懷的勛說,混了蛋黃的蛋白就留著煮湯或煎蛋吧,塗抹在即將進烤箱的麵包上增色用也行。聽到我的讚美,臨睡前的他開心的合不攏嘴。

 

  聖誕節那天,媽媽就做巧克力戚風蛋糕在聖誕派對上請老師,小朋友,和他們爸爸媽媽吃,好不好?待外子熄燈後,向彼此道晚安的時刻,我問。嗯,我要請林XX和吳XX吃。孩子的笑容與沈醉的表情是讓我持續施展美味食物的魔力,一如聖誕老人每年不辭辛苦冒著風霜雪雨,即使弄得灰頭土臉,或狼狽不堪(聖誕老爸裡的聖誕老人就是這副模樣),就只為收到禮物的小朋友那一張張開心的臉龐,孩子和聖誕老人都心滿意足了,我也是。

 

IMG_1790_rotationsmalltag.jpg

12/22/2009 巧克力戚風蛋糕。輪到小船

 

  製作"巧克力戚風蛋糕"需要的A材料,蛋白6個,塔塔粉1/4小匙(可以1大匙檸檬汁代替),糖粉100克。B材料,糖粉20克,牛奶100克,沙拉油75克,低筋麵粉150克,蛋黃6個。作法,先將B材料混拌均勻,接著打發蛋白至硬性發泡,利用料理機打,以4的速度攪打,約莫需要3至4分鐘的時間,再分次將蛋白拌入B材料中充分混合均勻,動作盡量要輕,才不致使蛋白過於消泡,影響蛋糕的膨鬆程度。最後,倒入拌好的蛋糕糊於八吋模型中,送進預熱烤箱以上火下180度烤20分,再以上下火140度繼續烘烤30分。

 

  食用前,淋上與奶油融化的巧克力,擺上幾粒核桃和松子,品嚐一口濃厚,咬一口脆硬,輔以一口鬆軟,......,找不到字句形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