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9_rotationsmalltag.jpg 

04/01/2010 枇杷膏  

 

  最近枇杷盛產,憶起任職時,曾經從東勢當地農友那兒購得利用新鮮枇杷製成的枇杷膏,與坊間傳統印象中治療咳嗽的川貝枇杷膏不同,富含果粒的枇杷膏是我頭一次嚐到,如今回想起來仍記憶猶新,也懷念起當時執行教鞭那憂喜參半的日子。

 

  曾經是超額教師,在原本任職的國小資歷非常淺,因此當學校招生不足且教師過剩,我當然是首當其衝。從代課升格為正式教師,這一路走來,當時的教務主任待我如女兒般疼愛,父親過逝十年了,我也視之為父般的敬重他,有時也會向他撒嬌,不過全都無關於教職或行政工作。也許對我有所欠疚,在我即將離開原校,超額至離家反而比較近的豐原擔任英語專任教師時,那前半年,我對之予取予求的事項,教務主任幾乎無條件照單全收,大部分都是希望報請公假外出研習進修。我想,他會如此,也在於當時正式老師分發時,我接受他的請求選擇了拾近(豐原)求遠(東勢)吧。

 

IMG_9519_rotationsmalltag.jpg 

04/01/2010 倩

 

  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從我超額外出一年再度走進熟悉的校門後,景象雖然依舊,但人事全已非。原本允諾等我返校的教務主任退休了,代之而起的是另一種不同於教務主任掌權的氣勢正在漫延,同時,對於當時自己的未來充滿惶恐與不安,我不確定,什麼時候我會再次成為超額的階下囚。最後,成功申請了碩士班之後,我終於留職停薪,暫時逃離不想面對的一切人事物,我需要時間思考,打通一個空間充分吶喊,宣洩,再冷靜,沈澱,找出一條真正屬於自己想走的路

 

IMG_9546_rotationsmalltag.jpg 

04/01/2010 勛

 

  我現在正走在那條路上,同時做著附屬於這條路上的枇杷膏,與兩個我摯愛的孩子。

 

  他們一面剝著枇杷皮,一面逮到機會偷偷淺嚐屬於冬春交替裡枇杷果肉的甜香甘美,見他們吃的津津有味,我也忍不住與他們一同享有那只存在於我們之間蜜汁豐美的滋味。幸好,我們偷吃的不多,剩餘的果肉剛好可以製作一大罐枇杷膏,與其說它是膏,不如說它是果醬來的貼切。歡喜於舔著從鍋子倒入玻璃罐不小心從罐口流出來的醬汁,一想到在坊間買到一瓶枇杷果醬是猶如比登還難的事,我沾沾自喜著,心想,在這條路上,當初我栽下的種子,現在開始慢慢結出貌美的果實了。

 

  做"枇杷膏"或"枇杷果醬"需要的材料,去皮去籽的新鮮略微熟爛的枇杷900克,麥芽糖550克,冰糖100克,二號砂糖70克。作法,所有材料混合一起煮至水分蒸發濃稠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