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般傳統作法,這道南瓜濃湯的工序非常繁瑣。------09/25/2009

 

  複習一下。

 

  南瓜和馬鈴薯先蒸熟,南瓜儘量選擇美國種的且要去皮,煮出來的南瓜濃湯才會黃澄透亮,而馬鈴薯是作為勾芡用的。萬一買到的南瓜它的顏色不夠金黃或紅澄,那麼約莫四分之一的南瓜可以由紅蘿蔔取代,不僅增加色澤,又可以增加不同食物來源的營養,只是南瓜濃湯便不是如此名符其實了。

 

  趁蒸熟南瓜和馬鈴薯時,起一鍋熱油爆香洋蔥,接著放入蒸好的南瓜和馬鈴薯一起拌炒均勻,將所有的食材倒入至少有兩匹馬力的食物調理機裡,倒入熱水打勻成濃稠狀,期間可以加入腰果與鮮奶增加南瓜濃湯的香氣與滑潤,最後,再加入適量的鹽巴與黑胡椒粉拌勻,就可以盛碗上桌。

 

  這是有兩匹馬力食物調機裡的家庭的作法。如果沒有的家庭,也可以這麼做。

 

  蒸熟南瓜和馬鈴薯與爆香洋蔥的動作都是一樣的,不同的是將蒸好的南瓜和馬鈴薯混合洋蔥拌炒之前,就要趁熱利用可以壓泥的工具或叉子壓成泥,再倒入鍋裡與洋蔥拌炒,續倒入熱水繼續烹煮,加熱沸騰前必須時時攪動鍋子,避免濃稠的湯汁因此焦底而影響南瓜濃湯的美味。將事先處理過的腰果,如用刀子切的細碎,與鮮奶一起放進鍋裡攪拌,最後,一樣,撒上鹽巴和黑胡椒粉,沒有利器可以使用,便有取代那利器的作法,雖然沒有食物調理機打出來的滑口,不過一樣好喝。

 

  那是工欲善其事,沒有辦法利其器的作法。如果有更好的工具,大家可以跟我一起這麼做。

 

  打開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開關,放油並加入切塊的洋蔥爆香,以速度2溫度設為Varoma也就是一百度以上的火溫爆香2分鐘。爆香之後,加入切塊的南瓜,馬鈴薯,腰果與冷水,以速度1溫度為100度的火溫煮約10分鐘。待南瓜與馬鈴薯熟爛之後,續以從0到10的速度,慢慢加速的將料理機裡的所有食材打成泥,一分鐘之後,加入鹽和黑胡椒粉煮一下,就有這麼一鍋感覺得來只費一點切菜功夫的南瓜濃湯可以擺盤上桌。重點是,盛盤上桌之後,除了放置食材的盤子,我只要清洗好這款多功能料理機烹調用的鍋子,便能與家人趁熱嚐到濃郁金黃的南瓜濃湯了。

 

  繼上一次的初體驗,這是我第二次利用料理機烹煮南瓜濃湯了,而且是為造訪的孩子的阿嬤而煮的。嚐完第一口之後,孩子的阿嬤問,你是用什麼粉下去調的嗎?我答,沒有啊,就是南瓜,胡蘿蔔(加胡蘿蔔的原因不僅增色,且順道清理冰箱剩餘的食材),和馬鈴薯一起煮出來的南瓜濃湯。聽完我的解釋,孩子的阿嬤顯得非常訝異,南瓜濃湯竟然可以煮得這麼綿,這麼甜,這麼入口。我帶著飛揚的心點點頭,好像在說,想不到我也能煮出餐廳級的前湯吧,就憑那一台價值不菲的料理機!

 

  的確,第二次的比第一次不僅色好,香濃,且順口美味。外子見如此大受好評,打算過些天,回清水婆家時,要我煮一鍋給牙口不好的婆婆和公公喝。我當然義不容辭,只不過心裡忐忑的是,不知能否討好他們的嘴這件事上,心,我可是想都沒想過。只是單純想奉獻自己的孝心,想多了,可是會壞了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