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53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整型過寬

 

   有點自不量力,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了。雖然帶著感冒病菌,全身癱軟,頭疼的要命,依然閒的發慌的做了一個失敗的山形白麵包。

 

IMG_5858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皺巴巴的長條

 

  依照"天然,無添加的手作麵包"食譜上的配方除以二製作出來的成品,差強人意。不是這本食譜不好,而是自己對麵包的概念並不熟悉,加上現有的工具與環境都不適合依據這本食譜製作麵包,舉凡度量工具弄錯(以致於鹽放得過多),烤箱容量太小,缺乏適當的土司模具,還有因為感冒引起的恍恍忽忽,這些可抗力與不抗力因素加起來使這款山型白麵包並沒有達到我想像中想要的土司的美味。後來思索,也許這本食譜製作出來的口感或許不是我想要的口感,也說不定,雖然我不得不承認這款麵包真的做失敗了。

 

IMG_5862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擁擠的發酵

 

  烤箱容量太小的緣故,只要先將約莫250克左右且放進土司模的麵團入箱烘烤,而剩餘的250克只好任其繼續發酵,雖然已經事先縮短前250克麵團的發酵時間,但是後250克的麵團依然持續慢慢長大。

 

IMG_5872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上色不佳

 

  既然明知自己的烤箱不夠用,又何必淌這趙註定會失敗的過程?那是不知變通的結果,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曾經有過調整配方的經驗,不下數次,結果得到的幾乎都是不甚滿意的成果,烘焙比例我更是一頭霧水,反而只會把情況弄得更糟。索性,就按步就班,先從食譜上學習經驗,至少從除以2開始,再慢慢從中獲得製作麵包的心得,最後邁向能夠做出真正屬於自己獨家麵包的目標努力。 

 

IMG_5881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尚可的上色

 

  很想切出厚薄均勻的土司片,卻總是無法如願,只好向秀媚姐尋求援助,同時詢問關於妨間切土司機的事宜。秀媚姐話說的是一針見血,依據她的經驗,一條成功的土司不會有不好切的問題,除非刀子有問題,或土司根本還沒熟透,軟趴趴的當然會切的歪七扭八,或厚薄不均了。而且,以朋友的經驗為借鏡,她堅持反對購買非列為必需品的各種用具,舉披薩刀為例,只要將烤好的披薩放在玷板上,利用菜刀在披薩上略為用力往下切,就能切出漂亮的三角形披薩,利用披薩刀反而費事,還要額外騰出空間放置它,況且吃披薩又不像吃白飯那麼頻繁,總要在聚會或節日時才吃,少了飯匙就一定要買,少了披薩刀,依我看不必了吧。

   

IMG_5885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切的醜陋

 

  秀媚姐的一位朋友專程從日本託人買回來的切土司機,並不如預期中的好用,久而久之,不好用就乾脆不用了,改以原本的麵包刀切還比較整齊劃一。秀媚姐和她的朋友都是有經驗與丙級烘培證照的麵包達人,對我這個初次進入麵包世界尚在摸索與理清頭緒的階段,如果有一個能讓我在製作麵包的過程中減少一點挫敗,或增加一點信心的工具或一句提醒的話語,那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

 

  說的很中肯,不過,感覺有些失落,還有挫敗。    

 

IMG_5886_rotation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組織不勻,未熟透?

 

  晚間,用餐時,外子提及下午製作的山型白麵包,想要嚐嚐,當作晚餐主食的一部分。於是,我將後250克製作出來的長型麵包切成片狀,塗抹奶油,撒上砂糖,送進烤箱烤的略焦。嚐完之後,外子認真的說,和"羅娃麵包"的麵包差不多,不輸它耶。我心想,諂媚阿諛的話也要挑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刻說,看來,外子的馬屁也只有左耳聽右耳出了。我明知那是一款怎麼看,怎麼聞,怎麼嚐,都失敗的山型白麵包。

 

IMG_5896smalltag.jpg

10/12/2009 失敗的山型白麵包。組織較勻,熟透的關係?

 

 

  雖然失敗了,還是和你分享這款山型白麵包需要的材料,也許你可以做出英國人口中的白麵包。

 

 

  製作"山型白麵包"需要的材料(列出的份量皆是原食譜的份量除以二),高筋麵粉500克,細砂糖20克,鹽10克,奶粉10克,冰水320克,即溶酵母粉10克(原食譜是新鮮酵母),奶油25克(原食譜是白油)。  

  

 

  平常晒衣服的時候,我都會置身其中,當個命令發號者,但是,今天我選擇暫時抽身,將命令發號權丟給勛。發現,勛懂得在掛吊好的衣服之間留有一個固定的間隔,那是足以讓空氣對流,使衣服能順利晒乾的間隔。是倩請求勛為她吊掛衣服時我發現到的。

 

 

  獨自在房裡觀看兩個小人兒晒衣服的模樣很有趣,也很感動。一如看到日本綜藝節目裡的孩子購物單元,看著家裡的小人兒,對照電視裡的小人兒,啊,時間過的真快,才想著有一天自己的孩子會不會像電視裡的孩子一樣,聽取媽媽的耳提面命,就為了成功買到一瓶醬油,一把青菜,一塊肉......,沒想到,我的小人兒已經會摺衣,晒衣,還會幫助且指導手足如何正確晒好一件衣服,和夾好一雙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