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98_rotationsmalltag.jpg

03/29/2010 地瓜球

 

  孩子很好奇,地瓜可以做烤地瓜,炸地瓜,蜜地瓜,地瓜煎餅地瓜饅頭瓜麵包地瓜麵疙瘩,還能做什麼。地瓜球啊!------03/29/2010

 

  地瓜球是夜市裡常見的零嘴小吃,有機會逛夜市,總會看見一顆顆炸的金黃香澄的地瓜球,有些直接裝袋,一袋一袋依著背,與還冒著熱氣袒露露的在瀝油籃上的三色地瓜球,有黃的,紅的,和紫的,一同招攬熙來攘往的人群,也總會有人禁不住色澤與香氣的誘惑,一包二十,三包算你五十啦!

 

  獨身的自己,逛夜市買三包解嘴饞的同時裹腹是常有的事,省下來的盤纏,其著落看來不用明說,我想你也明白,十八姑娘一朵花,不趁機好好裝扮自己,更待何時。而且逛夜市置裝,通常省更多。然,別以為三包五十元的地瓜球說買就買,可得要和衣服鞋子一樣精挑細選,否則吃進一肚子的肥油脂膏,那不可惜了接下來血拼的漂亮衣裳,還要為那圈油腹縮衣禁食,繞著學校操場連跑好幾天。

 

  炸出好吃的地瓜球其實不難。原本心存懷疑,不過今天試了,真的一點都不難。但,用好油炸的地瓜球我想並不多見。畢竟三包才五十,扣除原物料成本,包括油,地瓜,粉料,糖,紙袋,與人工,能真正賺取的不多,仔細思忖,也是理所當然。其實材料用的好不好,端看售價即能一目瞭然。反正,一分錢一分貨。

 

  別看此,就以為要介紹哪家受我青睞,既美味又用料實在的炸地瓜球店家。即使是,高於一包二十元且一包又寥寥幾顆的地瓜球,可能吸引不了多少人佇足品嚐的念頭。總之,對一般人而言,地瓜球的價值不該高於三包五十之上。

 

  地瓜球的價值,我也很在乎,但,我在乎的不是它的數字,而是它的數字背後所帶來的營養成份。不再是獨身一人,我所烹煮的每一道菜餚或製作的每一款點心,都是為著家人而料理,而費心思的。親自下廚,為的就是遠離不健康的飲食,與建立溫馨美好的家庭關係。以此為立基,當然不能圖一時方便(然有時真是在所難免),壞了一家人的胃口,甚或賠了一時的健康。那麼,一顆地瓜球甜甜饞嘴,不僅重要,吃出美味與健康更重要。

 

IMG_9203_rotationsmalltag.jpg 

03/29/2010 地瓜球

 

  對於以達到最少的花費贏得肚腹滿足至最大效用的家庭主婦而言,物盡其用顯然是第一要務。用了500克蒸熟的地瓜做過番薯麵疙瘩,那麼再將剩餘的120克壓成地瓜泥,加入35克的砂糖,50克樹薯粉,和20克糯米粉搓揉成團。再請兩位免費童工,幫忙以搓湯圓的方式搓圓地瓜麵團,入中小火油炸,待地瓜球浮起或表面略呈金黃即以鍋鏟按壓的方式,讓一顆顆地瓜球充足了氣而圓潤飽滿即成。我是分兩次炸,因此第二次油溫過高,炸的太過焦黑,除了記得按壓,這是炸地瓜球也得注意的地方。

 

  和孩子一起共事,總能發現孩子解讀這個世界的方式,與大人截然不同。搓地瓜球時,我嫌倩搓的太小,炸不出好吃又好看的地瓜球。起先她很堅持說這樣也沒關係,但經由我再三勸說,倩於是改變心意,將原本一顆顆小小的地瓜球,再以一小團地瓜麵團包裹。邊包還邊與我分享,她是如何讓大圓球吃掉小圓球的過程。與我發現搓出來的地瓜球太小時,直接從地瓜麵團抓取一小團補足的方式大異奇趣。

 

  孩子,連搓個圓,都能透露她小小心靈隱藏的獨特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