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閱記錄    

 

  感同深受蔡穎卿老師對時間管理的重視,從原本是「支配者」和「監督者」的角色,於今天在婆家的晚飯時間,轉而成為與孩子共同討論起明天計畫的「參與者」。

 

倩的借閱記錄

倩的借閱記錄

 

  由我起頭分享明天計畫要做的事,從一早外食的早餐至周末結束前的晚餐,分割成三個主要時段。每一個時段打算做的事約略口述交待之後,再請孩子輪流採取同樣的方式,說明自己在周末即將結束的前一天,打算完成計畫的事。

 

冕的借閱記錄

冕的借閱記錄

 

  關於圖書與閱讀,也希望交由孩子自己支配與監督。原本不分彼此,且無系統與區別的,只要任何一個人的借書證尚有額度,就由那個人擔起借閱書本的義務,此外,也總是由我叮嚀孩子還書的日子。但,自從興起應該要為孩子記錄各自的閱讀歷程,並養成孩子做好自我管理,於是從昨日借閱的書籍開始劃清界線,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想看的書籍付起借閱,檢視,與歸還的責任。為落實這個想法,從圖書館網頁列出孩子與我的借閱記錄,想藉此,在閱讀方面,培養孩子主動自發的良好習慣。

 

  不過,昨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等待上圍棋課前,在兒童室裡借閱書籍時,因著孩子的借書證上有著書本逾期歸還而暫停借閱的記錄,必須隔週後借書證才能重新啟用。於是,同意借出自己的借書證給孩子方便的同時(會逾期歸還,尚未要求他們的我要負一半責任),也提醒他們從今以後,除了妥善保管各自的借書證,也要記得還書的日期,只要逾期歸還,停權的後果得由自己承擔,不會再有借有他人借書證借閱的僥倖機會了。

 

  告知孩子,借閱記錄不僅提供書目,也詳細羅列了所屬館別,索書號,借閱日期,到期日期,預約人數,續借/預約,和借閱逾期天數等資訊。透過借閱記錄,對於孩子和自己的閱讀情況如偏好瞭若指掌,也可以藉此鞭策自己並培養固定閱讀習慣,以期閱讀能夠成為一種興致,在陶治性情之餘,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