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52_rotationsmalltag.jpg 

02/12/2010 輕乳酪蛋糕

 

  年節前,秀媚姐忙碌之餘趕緊送來我事先向她預訂的乳酪起司,還叮嚀著,要儘快用完,因為中途有事耽擱磋砣了,讓乳酪起司離開冰箱有一段時間,雖事先預防放了保冷劑,不過,為健康與安全起見,趁年節真正開始的前夕,做掉它。

 

  事不宜遲。和孩子同心協力,花費約莫兩個鐘頭的時間(從前置到最後的熟成),我們終於做掉了一部分的乳酪起司。其實,鮮少人知道,輕乳酪蛋糕是一款容易失敗的蛋糕,那並不僅僅是許多人聞風喪膽的戚風蛋糕的專利。做蛋糕的過程中,我非但要高度專注,更要小心翼翼,希望能將出紕漏的發生機率減到最低,以期做出一體成形的蛋糕體,那是一個完全沒有漸層的perfect境界。

 

  因此,孩子除了負責分蛋和秤量的工作外,監督的工作就交由他們把關了。依循上次做蛋糕累積的經驗,或許是家裡烤箱的上火溫度過高,因此影響輕乳酪蛋糕烤製時的熟成狀態,也不排除是深烤盤裡的冷水在作祟。不過,冷水這一點我倒覺得影響的程度不比烤箱溫度來的明顯,畢竟預熱烤箱期間,事先裝在深烤盤裡的冷水也烤熱了。 

 

 

IMG_5058_rotationsmalltag.jpg

02/12/2010 輕乳酪蛋糕

 

  因此,我適度的調整了蛋糕的烤製溫度與時間。從原來的上下火皆為180度開始烘烤,烤至上色約要20分鐘,改為上下火皆為150度開始烘烤,溫度調低了,上色時間也跟著拉長,需要30分鐘。上色後,從原先調降上下火為150度續烤40分鐘,到現在的上下火為120度繼續烘烤至熟成約要50分鐘。瞧,光是要烤好兩條輕乳酪蛋糕需要耗費整整80分鐘的時間(當然是以我用的烤箱為前提),而且還不保證烤製出來的成品一定細緻潤滑呢!

 

  幸好,我的是。

 

  甫出爐,暫時先放置在鋪有報紙的地板上略為放涼,趁點微熱時即可取出同時切出適當大小。如果等到輕乳酪蛋糕完全涼透,或直接送入冰箱冷藏,想品嚐再取出切食,到那時蛋糕不僅切的黏黏呼呼的,也破壞了蛋糕的美麗賣相。而這個時候,也是最能吸引熱衷於玩樂的孩子的目光與味蕾,一個個輪流像是說好似的排隊向我討著吃。做美食的目的,就是那份想要與人分享的心,孩子這麼捧場,不管是不是已經臨近中午的用餐時間,我完全不吝嗇的一口接一口的給孩子們賞了不少個甜頭吃呢!

 

  媽媽,我覺得好有趣哦,你看,蛋白變成白白的,好像龍捲風一樣,那一根蝴蝶棒真厲害。那是勛在觀看我操作著機器打蛋白,驚喜於透明的蛋白不一會兒功夫便轉變為白色固態時所說的話。蛋糕要好吃,打發蛋白的功夫也要穩紮穩打。

 

  美味秘訣:詳細配方可以參考"原味輕乳酪蛋糕"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