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3_rotationsmalltag.jpg 

01/20/2010 酒釀茄子  

 

  臨時決定加炒這道菜,憑記憶,依稀記得在吳恩文的"魚香茄子"菜譜裡,瞥見酒釀的身影。------01/20/2010

 

  壯著"魚香"的膽子,與半匙公公米糕攤裡拌麵用的肉角仔,以拼命三郎之姿,我料理出這一道鹹香夠味的下飯料理,酒釀茄子。

 

  製作"酒釀茄子"需要的材料,茄子3條,青蔥末2支,蒜末1/4小匙,酒釀1大匙,肉角仔(肉燥)1/2小匙,醬油和糖適量。作法,滾水汆湯切段茄子熟軟備用,熱油爆香蒜末和蔥末,同時加入肉角仔拌炒均勻,待香味陣陣撲鼻時,依序放入醬油和糖調味,試過味道後,再拌入茄子,讓醬汁均勻掛在茄子上趁熱上桌品嚐了。

 

  對於茄子獨特味道與口感一向敬謝不敏,倩今天給足我面子的淺嚐一兩片,也在一面吃著同時發表她的鑑賞心得。看起來好像小黃瓜哦。哇,今天的茄子真好吃。勛倒是沒這點困擾,只要告之不喜愛吃的食物淺嚐即止,他通常都會欣然接受,在以往的經驗與大部分的時間裡也會因著食物的色與味"不相為謀"時,感到驚異之餘,又多吃了好幾口。這道全新菜色,酒釀茄子,在他初嚐幾口的小嘴巴裡也不例外。

 

  原本今天晚餐的菜色並沒有考慮將茄子列在其中,我清楚知道中午一定會光顧那一家賣火雞肉飯的老店,買兩個便當回家,因為那是去血拚之後返家途中一定會經過的地方,那正好是用餐時間,他們炒的眾多美味小菜中,魚香茄子很合我和外子的味蕾。以往都是如此的場景,在一腳踩進老店,卻萬萬沒想到,熟悉的寒喧給特別吩咐的十幾個便當給省略掉了,如果僅僅是如此的話,生意興隆使人應接不遐的景況我是樂見其成,但事實不然。

  

  咄咄逼人的催促聲,為了消化逐漸靠攏的人群而發聲出來的,同樣的便當內容物,同等的價位,不同以往的,今天我卻遭遇不相同且不友善的待客之道。結帳時,心裡犯起嘀咕,什麼嘛,兇個什麼勁,只不過是沒跟上你的點菜腳步,何須惹來這麼多嫌惡之口,埋怨著我為何不直接告之便當加不加醃蘿蔔,而要另外一位老闆待這口舌之勞。誰曉得在我正要開口時,他已經捷足先登了。這也沒什麼不妥吧?不會只是象徵著他與我的熟稔,你便不懷好意吧?!

 

  算了,區區一個六十五元的便當,換來一次可能影響整日心情的怨聲載道,不值,可不想將難得的埋怨浪費在不重要且不值得在意的人事物身上。我選擇轉念,要是為我夾菜的人是那位親切的老闆就好了。也許有人天生長的不討喜,雖面惡但心善,也許有人性子急,凡事都要在他規範的時間與空間內完成份內所有的事才能心生安全感,因此,我不能要求太多,因為長相和個性不是短時間可以修正或改變的。但,選擇一個與我個性契合,瞭解彼此的節奏,又能在結帳時付出足以表現我們之間熟稔程度的一抹微笑,不為過吧?!

 

  唉呀,一急,一慌,卻給忘記點魚香茄子了,這可讓我深切體會"欲速則不達"所帶來的慘痛後果啊!幸好,會耍弄幾招搬門弄斧工夫的我索性有機會讓"酒釀茄子"使慘痛程度減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