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86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塌陷了  

  

  我寧可花4000元帶孩子吃一頓鬆餅大餐,也不願花在小小一台鬆餅機上。而且,他還自以為是的認定一台400元的鬆餅機就足以應付偶爾嘴饞想來一塊鬆餅的場合。------11/06/2009

 

  夠氣人的話,是出自外子那一張鹹魚之口,既腥,且嗆。腥的我必須摒住呼吸,嗆的我得憋氣與他進行一場唇槍舌戰。拜託,要不是為了滿足一家大小的肚腹,與美食看起來的賞心悅目,我根本懶得上網查詢關於一台鬆餅機的好壞與評價,炒鍋煎一煎,淋點蜂蜜便可以交差了的事,我何必淌這混水,還挨你那皺起眉頭的嗤之以鼻。

 

  便宜是好貨的,並不多。這也是你一直奉為圭臬,現在卻反將我一軍,真不知你那裝滿科技晶片的腦袋今天是不是燒壞了?!衝到我盡其所能的防禦出自於追求美食這如此神聖不可侵犯的立意,你怎麼能以"寧可......也不願......"的句法否定這一切。況且,你還沒問過,400元鬆餅機一台與你認為要價4000元以上的有什麼差別。

 

IMG_8080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發酵至八分滿

 

  還有,你發飆也得看場合,又沒人叫你買。基於夫妻間的尊重,我找你商量,並不表示就是要你馬上抽出四張紫色鈔票,或四十張紅色鈔票,如果是的話,那些鈔票只夠帶回鬆餅機,電線還得另計。事實上,早在談論這個話題之前,也就是送勛去上學的路上,我打算挖自己的這一面牆去填補全家人依仗的那一面牆,而你也默許了,不是嗎?哪來這麼多的意見。

 

  默不作聲,你坐在沙發對著筆電敲敲打打,怎麼了,想來個無言的抗議。沒用的啦,因為我根本沒放在心上,忙著調製"優酪乳波蘿土司"的配方,我早已一頭栽進波蘿土司那最上頭烤的香甜酥脆的外皮裡,甜到我動彈不得,酥到我連抓起揉製好的麵團都能感受到一口咬下時一會兒酥脆一會兒軟嫩的雙重口感。輕飄飄飛上青天的我,壓根兒只想著滾圓鬆弛後的麵團該如何整型成辮子再放進土司模裡發酵,而今天是我第一次要為麵團編辮子。

 

IMG_8082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鋪上一層波蘿皮

 

  雙方之間的不愉快似乎在等待發酵,滾圓,鬆弛,整型,最後發酵的過程中,逐漸稀釋。我也樂見這樣的結果,可不想在為你端上咖哩奶油焗飯時,臭的那一張臉搞壞了餐桌上的用餐氣氛,讓人倒盡胃口。更不想在品嚐"優酪乳波蘿土司"時,很不幸的我必須將它與你的惡行惡狀劃上等號,使原本烤得軟趴趴的土司,這下子更加攤軟了。

 

  興高采烈的為自己能夠順利將滾成三個圓的麵團捍成橢圓形,再從橢圓形的長處向內捲成三條長條形,略微搓揉了幾下,也為能順利編成辮子狀充滿成就感時,誰知道烤出來的成品卻令人不自覺想起當初自己大腹便便突著肚子,脊椎往內凹的誇張體態,這一條"優酪乳波蘿土司"就長那個樣。讓我難以置信的是,將土司模送進烤箱之前,還是信心滿滿的。

 

IMG_8084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內凹

 

  原以為是土司未熟透時呈現出來的畸形,於是很阿Q的將脫了模的土司放回土司模,再次送進烤箱多烘烤個十分鐘,但是,結果一樣,差點更糟,還好上火早在第一次烘烤的中途就調低了溫度,不致於使土司表面烤色過焦,雖然不符合一條完美土司上色要均勻的標準。

 

  既然烤的馬馬虎虎,索性顧不得土司涼了再切的原則,拿起麵包刀趁熱一剖為二,仔細觀察,土司組織似乎有著黃色的部分,有別於其它正常的土司顏色。我想,該不會是搓長條狀時出了差錯,沒搓均呢?搓的時間不夠?還是在前一階段發酵時出了狀況?太發?還是不夠發?

 

IMG_8091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組織不均

 

  嚐一口看看。切記,我現在做的每個動作都是在麵包剛出爐還熱著的時候絕對不能做的,但我都做了,反正都烤失敗了,先平復心情比較要緊。鬆鬆軟軟的,不會硬口,也不乾澀,也沒濕黏,土司是熟的,可是又為什麼會凹凸的這麼過份呢?烤原味土司山型胚芽土司卡士達超軟土司,都不曾出現類似的情況,在揉製麵團時我還若無其事的與外子分享這次麵團揉的相當柔軟細緻,應該會成就一條好吃的土司。唉,事與願違。就像我想買一台4000多一點的鬆餅機,卻引來一股騰騰的殺氣,兩者全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只好又再阿Q 的安慰自己,自己吃的,美味是關鍵,美醜就等有心思與時間的時候再探討,講究了。午飯過後,外子外出趕赴一場研習,因此,優酪乳波蘿土司烤出來的慘狀沒被他瞧見,他看到的時候是土司已經一片片以厚片的姿態安分的躺在保鮮盒裡,就等著外子頂著午后四點半飢腸轆轆的肚子嚐它一口。因為減肥的緣故,外子最近嚴格忌口,使得每餐飯都只吃七八分飽,要練就抗拒美食的功夫,不僅不簡單,還真是辛苦。

 

IMG_8093smalltag.jpg 

11/06/2009 優酪乳波蘿土司。擺明就是,火候不夠,沒烤熟!

 

  簡直就要跟XX房(某家非常有名的麵包店)賣的波蘿土司一模一樣了。這是外子對這款土司的恭維,對於非常不滿意土司烘烤出來的結果,我是接受,不接受呢?

 

  參考的食譜,"孟老師的100道麵包"的"優格波蘿土司"。

 

  製作"優酪乳波蘿土司"波蘿皮需要的材料,無鹽奶油40克,糖粉30克,全蛋15克,低筋麵粉55克,奶粉10克。製作方法,將糖粉和全蛋加入室溫融化的無鹽奶油,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麵粉和奶粉,利用橡皮刮刀拌成光滑的團狀備用。

 

  製作"優酪乳波蘿土司"需要的材料,水55克(原食譜是80克),即溶酵母粉1/2小匙+1/4小匙,細砂糖30克(原食譜是35克),高筋麵粉250克,鹽1/4小匙,優酪乳80克(原食譜是原味優格),無鹽奶油20克。

 

  製作方法(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水,即溶酵母粉,和細砂糖放入多功能料理機裡,以速度3,在30秒內攪拌均勻。

  2. 加入高筋麵粉,鹽,和優酪乳,按下揉麵團鍵,先揉2分半鐘。期間,隨時可以停下機器,檢視麵團的濕軟程度,適時添加水分。

  3. 第一階段揉製好之後,讓麵團降溫休息一下,再揉3分鐘,這時,就可以慢慢加入無鹽奶油,揉至麵團光滑或具延展性,接著將麵團放置容器內靜置發酵80分鐘。

  4. 將發酵過後的麵團分成三等分,滾圓後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5分鐘。整型成三條長約30公分的長條形,編成辮子後放入12兩的土司模內,用手輕輕壓平,蓋上保鮮膜進行最後發酵60分鐘。

  5. 等待最後發酵時,將事先準備好的波蘿皮麵團放在保鮮膜上,利用塑膠刮板整型成長和寬與土司模相同的尺寸。

  6. 待麵團至模型九分滿時,即可將波蘿皮麵團覆蓋在土司表面,同時刷上蛋液。

  7. 最後,將土司模送入180度預熱的烤箱裡,以上火160度下火180度的火溫烘烤約30至35分鐘(原食譜是上火180度下火20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