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09_rotationsmalltag.jpg 

09/27/2009 勛。又捏一坨大......哦,不是,認為勛了,原來那是一座火山! 

 

  比起前一天製作的芋頭饅頭和烤蔥花饅頭,這次桿出來的麵團較柔軟,因此較易整形。與水量的多寡有關係。------09/27/2009

 

 

  打鐵要趁熱,秀媚姐建議,在她下次造訪之前的這段期間,先利用製作原味的或簡單易操作的口味饅頭,找出揉製麵團的手感,那麼以後再製作進階或變化版會容易且得心應手多了,製作出來的饅頭也較膨鬆美味。尤其是對初學者,諸如芝麻,枸杞,胚芽等都是屬於較易上手又不會失敗的口味饅頭。

 

IMG_4213smalltag.jpg 

09/27/2009 勛。搓湯圓。我。在擀平的麵團平均抹油,撒上蔥花和鹽

 

  製作方法和芋頭饅頭與烤蔥花饅頭雷同,只不過添加的食材由原本質地較重的芋頭改成質地很輕且顏色鮮豔的枸杞。經由上次製作芋頭饅頭的經驗,這次在水量上做了些許調整,比原先的240克多了20克,亦即增加為現在的260克。

 

  材料和工具一切準備就緒,便宣告製作枸杞的饅頭時間到了。起先玩玩具玩的起勁的兩個孩子根本就興趣缺缺,或許是前一天才做過芋頭饅頭,加上最近饅頭經常出現在三餐的餐桌上,吃都吃膩了,也難怪孩子提不起勁動手DIY。在我從廚房走出來,雙手拎著滿是製作饅頭的材料和工具,走向客廳的這一小段路,勛就頻頻追問,冰箱還有沒有白飯,他只想吃白飯,因為在孩子拒絕我的饅頭邀請時我這麼說過,天下沒有吃白的午餐,沒幫忙的人是沒有權利品嚐別人辛勤揉製的饅頭。

 

IMG_4236smalltag.jpg 

09/27/2009 分割好的烤蔥花枸杞麵團

 

  不過,沒等我回答,看到放在餐桌上那加了枸杞而呈現金黃且帶著紅點的麵團時,勛決定改變心意,願意洗手加入揉麵團的行列。媽媽,我決定要幫忙做饅頭了,我去洗手了。至於倩,還是堅持她的初衷,說不做就是不做,卻只愛搗亂,在製作枸杞饅頭的過程中,不是把腳伸進放在桌子一旁備用的蒸盤,就是把玩具統統堆到我們正在工作的桌子上,讓我猶如河東獅唬,又是嘮叨,又是吼叫,氣得是直跳腳。

 

  最後,雖然還是害怕弄髒手,更不喜歡手黏答答的感覺,不過在幾回合的威脅利誘之下,倩終於願意做分割與將生饅頭放在饅頭紙上,再移到蒸盤上的輕鬆工作。從小就愛玩黏土的勛可是相當配合,遇上黏手時我教他在麵團表面撒點中筋麵粉,對於這一個小動作所帶來的改變,勛顯得驚喜不已。哇,原來加麵粉就不會黏黏的啊!

 

IMG_4242smalltag.jpg 

09/27/2009 勛的給小老鼠的點心

 

  原本又打算製作火山枸杞饅頭的勛,被我勸退了,我給他的原因是,這麼粗又這麼高的火山饅頭不容易蒸熟,而且蒸盤也放不下,不過我又不想像上次一樣,當作黏土玩,等到不想玩了卻使火山饅頭落得成為廚餘的下場,這無異是一種變相浪費食物的行為,聽了勸的勛決定製作幾個圓饅頭當作小老鼠的點心。真是太棒了,能吃到勛親手揉製的饅頭,小老鼠一定開心極了。對於勛如此的改變,我給予相當的讚美。

 

IMG_4259smalltag.jpg  

09/27/2009 蒸的枸杞饅頭

 

  枸杞饅頭終於蒸好了,沒多久,烤枸杞蔥花饅頭的烤箱也"噹"的一聲,同時散發出青蔥的迷人香氣。哇,看這圓鼓鼓的饅頭,香酥金黃的外表,視覺和味覺又能飽足個好幾頓了。

 

IMG_4248smalltag.jpg 

09/27/2009 烤的枸杞蔥花饅頭

 

  製作枸杞饅頭和烤枸杞蔥花饅頭需要的材料與作法可以參考上一篇芋頭饅頭和烤蔥花饅頭的作法,大同小異,除了文章前頭曾經提過的水量需略作調整,從原本的240克調整為260克之外,只要將芋頭替換成枸杞,而且與麵團一起揉製,就能創造出自然鮮豔的顏色,這不是非自然的添加物辦得到的。

 

  註解:我沒有在這次的烤枸杞蔥花饅頭上塗抹加了醬油的全蛋液,只塗少量的橄欖油和撒點鹽,因此烤出來的表面較為乾燥,顏色也較淡,口感上我倒是覺得沒什麼差別,只除了這次的蔥花賣相比上回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