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

讀經教育-五言古詩一首

  1. 賊退示官史并序

  2. 還沒到唸唐詩三百首的時間,放了兩天假的勛開始坐立難安了,最後憋不住,表情略顯慌張的跑來廚房找我,媽媽,今天可不可以不要唸唐詩三百首?為什麼,我反問。因為我不想唸,回答時勛的聲音是發抖的。喂,你難道忘記啦!聽到我如此回應他的不安,勛看起來頗為驚訝,他的臉上寫著"忘記什麼啊?"上星期五複習的時候,媽媽曾經說過,下個星期一,也就是今天,只唸一首新的五言古詩,因為這首古詩比較長,而且也比較不好唸啊!啊,對哦!

  3. 只想著只要唸一首就可以為今天的古詩任務交差了事,哪還會在要不要唸這件事上爭論,或鑽牛角尖呢?!勛早就飄飄欲仙的忘得一乾二淨了。

 

 

廚藝教育一-品嚐香蔥雞汁餅乾

  1. 這是前幾天和倩製作的餅乾,趁新鮮,也擔心準備的麵包不夠吃,便順水推舟的以這款香蔥雞汁餅乾濫芋充數,嗯,不對,這麼說不恰當,更何況這麼好吃的餅乾怎能說是濫芋呢!這畢竟還是紐西蘭美女傳授的。

  2. 一早,勛甫吃了一塊香蔥雞汁餅乾,像是吃了蜜糖般,嘴甜滋滋了起來。媽媽做的這種餅乾太好吃了。

  3. 於是,我們談起下一款餅乾的口味,勛說,我想做黃色M&M口味的餅乾。倩說,我想做藍色的M&M口味的餅乾,我最喜歡吃藍色M&M了,因為藍色是我的最愛。

 

廚藝教育二-製作與品嚐原味甜甜圈

  1. 按照蔡季芳老師三杯麵粉的食譜製作出來的原味甜甜圈,深受全家人的喜愛,即使賣相實在不怎麼雅觀,一大兩小還是這麼捧場。

  2. 備料與製作過程都相當簡單,發酵和塑形也都進行得很順利,誰也沒料到,在拿起發酵過後的甜甜圈半成品準備下鍋油炸時,卻因為太過鬆軟而使甜甜圈無法保有原來發酵好的面目,逕自被我揉擰成不堪入目的不規則狀,外子見狀,笑著說,沒關係,最近不是流行變形嗎,就管這款甜甜圈叫變形甜甜圈好了。我哭笑著回應了他的幽默,當然也感謝他的肺腑之言。

  3. 我左思右想,或許是發酵過了頭,還是放置甜甜圈半成品的方式妥當與否等緣故,都可能致使這款甜甜圈變形的最大原因。無論如何,要求晚餐的麵量減少,改以半個甜甜圈替代的勛,可是吃得津津有味,吮著手指時還直誇這甜甜圈,真是太好吃了。

 

休閒活動一-拼拼圖 幾米的完美小孩系列+轟轟戰隊+十四隻小老鼠

  1. 倩非常喜愛這款拼圖,雖然片數並不多而且拼圖的大小比一般要小一號,不過倩依然樂此不疲的要我全程陪同她一起拼完其中三組完美小孩系列的拼圖。

  2. 目前為止,倩拼得最有成就的就屬八十片的轟轟戰隊拼圖,要她拼了又拆拆了又拼,連續三次,她還是樂在其中。

  3. 十四隻小老鼠的這款拼圖與前兩款拼圖最大的不同,在於十四隻小老鼠的拼圖是不規則狀,而完美小孩與轟轟戰隊都是規則狀,幾乎不脫方正的形狀。原以為不規則狀的拼圖會比規則狀的難拼,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至少就我的經驗而言,不規則狀反而讓人有跡可循,根據拼圖的不規則找出它可能應該要放置的地方。還有一點不同之處,是十四隻小老鼠的拼圖墊提供了每張拼圖片的輪廓。起初還不懂得如何利用這個蛛絲馬跡,經過幾次的摸索,才發現原來拼圖墊會這樣設計是有它的用意。

 

休閒活動二-IQ PLUS Tangram

  1. 這是多年前買的益智玩具,是當時野心過大的時候買的,總認為自己的孩子比想像中的優秀,高竿,才會自以為是的買下它。

  2. 說穿了,這個益智玩具類似七巧板的玩法,總共有十四片各種不同的形狀。據悉,玩這個可以測試孩子對形狀的辨認能力,培養對形狀的設計感,與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過,這些對勛和倩都徒勞無功,並不是這個益智玩具不好玩,而是他們還不會玩,只把它當作辦家家酒裡的小餅乾看待。

  3. 不過,那是前陣子的事了。現在,倩對這個益智玩具的玩法改變了。她會把十四片七巧板放進附帶的一個透明盒裡,拼湊出我們看不懂是什麼東西的創作品。她玩得開心就好,也不太過問她拼湊的是什麼。

 

休閒活動三-識字對一對

  1. 顧名思義,這是一本訓練孩子認字的教具書。和IQ PLUS Tangram差不多時間買的,亦或是稍晚,唉呀,貴人多忘事。

  2. 剛買回來的時候,倩還沒出生,當時的我雄心勃勃,想要將勛教養成資優生,只要是能增進孩子任何能力的我都照單全收,而這些只能當工具的教具或書籍卻落到石沈大海的地步。而且,也體悟到,自然發展對孩子是最好的方式,汲汲營營在提高孩子的潛能,卻犧牲了最寶貴的親子相處的悠閒與親密時光,一點都不值得。因此,這本書最後終於被我們遺忘在書架的一角,是今天倩翻箱倒櫃找出來的。

 

休閒活動四-唱英語歌曲

  1. 今天一早和A老師通電話,提及勛喜歡在英語課時唱歌,於是今天晚飯過後,我們便邀請勛為我們獻唱幾首。

  2. 以前是英文老師,有著敏銳的聽力與幾年教書的經驗,聽完第一首勛唱的打招呼歌,便猜到學校用來當怍歌曲教學的書籍,湊巧家裡也有這本書。於是,找出這本書和CD,和勛開始哼唱了起來,同時糾正幾個囫圇吞棗馬虎帶過的幾個字的發音。 

 

親子共讀:

故事一-我的寵物朋友 小袋鼠系列 信誼

  1. 這是倩聽見家裡的楓葉鼠太郎在鼠籠裡玩樂的聲音,激發她想更深入探索太郎可以的食物與習性。於是,我想起這本書。倩問太郎,你肚子餓了嗎?想吃葵花子嗎?

  2. 看見封面,一隻大袋鼠 (grown-up kangaroo)和一隻小袋鼠(baby kangaroo)待在一起,倩問,為什麼baby kangaroo要待在媽媽的肚子裡?是不是像媽媽抱我一樣?

 

故事二-七號夢工廠 格林

  1. 看著這本書的封底,勛自許是那一座七號夢工廠。這是一本無字書,劇情內容任憑想像。

  2. 面對無字書,我的心思和孩子一樣猶如一張白紙,不過和孩子不一樣的是,白紙依然是白紙,渲染不出什麼絢麗夢幻的色彩。因此,總覺得依照自己的方式唸這本書,心裡還是不踏實,雖然過程中會與孩子參與討論,或是請他們看著圖片描述自己的想法與解讀。

  3. 我決定,或許找機會爬文尋找相關的文獻或參考資料,提供給孩子更多穩固的知識背景,故事說來也會起勁有趣多了。

 

故事三-包姆和凱羅購物記

  1. 外子今天的唸這本書的方式與往常不太一樣,外子將包姆的名字改成圈圈,而凱羅改成叉叉,他和孩子玩起文字遊戲。

  2. 效果挺不錯,因為聽見了幾次勛發笑的聲音,肯定是對了他愛胡搞瞎搞的胃口。

 

勛的碎碎念-對倩,對我們

  1. 晚飯時,勛要倩陪他去洗手,倩爽快的答應好。當他們倆一前一後的走過走廊,來到廁所前,勛開燈走向洗手台開始洗手時,他對還在走廊上離他有點距離的倩說,妹妺,再近一點。倩走近一步問,是這樣嗎?勛應該是覺得如果妺妹能再靠近他一些,他會比較不會害怕,於是他又說,妺妺,再近一點。倩走近一步又問,是這樣嗎?

  2. 睡覺前,躺在床上,勛突然說,我喜歡吳同學。問理由,他說,吳同學的頭像長長的圓形,而周同學的頭長的像正方形。

  3. 談到上英語課的事,我問,開始喜歡英語老師了嗎?勛點點頭說,喜歡啊,因為他很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