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的顛倒世界讓孩子深深著迷。這是一本談規矩與顛倒和完美與不完美,規矩的小咪邂逅顛倒的丁丁,完美的不快樂遇上不完美的快樂,他們之間迸出的火花,令人期待,引人深思。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每次丁丁想像一條直條......

  ▲最後總是畫得彎彎曲曲。

  這讓我想起大寶不論是繪畫和玩樂時,經常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呈現他的畫作和玩法,如一團同心圓代表一個人的所有部分,包括臉、身體、四肢,魔磁三人組偽裝成機器人使出龍捲風絕招......


  有一次,大寶畫了一個又是同心圓的圖,說三個不同大小的同心圓分別代表我、小寶、和他自己,為此大寶挨了我好幾聲的叨唸,他不說沒人懂得圖裡的意境。現在想來,不懂就不懂,自己懂就夠了,自責的同時也提醒自己,走直線的路永遠無法欣賞彎曲路上的明媚風光。  


  在共讀這一頁時,我看到了大寶凝視丁丁那條「彎曲直線」的專注眼神,同時,猶如找到伯樂識得的那一匹良馬般的露出一抹淺笑。


  「彎曲直線」這個詞是大寶說的。


  ▲當別人都抬頭往上看時......

  ▲丁丁卻低頭往下看。

  他以為風和日麗時,天就下雨了。直到有一天,當他倒退著走路時,碰見了小咪。小咪和丁丁相反,她做什麼事都很正確。


  孩子是以這等眼光看世界的吧?!我記得前幾天,趁著我伏案打文稿時,在一旁辦辦家,拿著兩塊假裝是小老鼠的骨牌玩捉貓遊戲的小寶突然湊近身子問,為什麼警察要捉小偷?因為他偷東西,我答。為什麼偷東西是不對的行為?她接著問。因為......,我想留給她回答,默不坑聲之後,我反問。因為他像哥哥一樣拿走了我手上正在玩的骨牌,她以好似哥哥就是小偷的語氣說著。


  我笑說,是啊,不過哥哥可不是小偷,何況沒人偷走你的玩具。


  玩具小寶當它是寶,別人可沒當真,更沒人有意願想偷呢,那肯定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過,孩子想的是,所有伸手觸摸,眼光可及的事物,都是他們的寶,即使那只是假裝是小老鼠的兩塊骨牌,即使那只是一隻小蝸牛。


  ▲她從來不會把兩隻鞋的鞋帶綁成一起,
 
  ▲也不會把奶油塗得到處都是。

  ▲她總是記得帶雨傘,

  ▲也會寫自己的名字。

  丁丁開始羨慕起小咪,於是,小咪教丁丁分辨左右前後,上面的天和下面的地。


  顛倒丁丁各種不受預期的行為不正顯露孩子愛好自由、不受拘束、隨心所欲的天性。規矩小咪的預期行為在接受社會化的過程中,為了追求完美,而逐漸失去她本來的面貌,喪失了孩子的天真瀾漫,捨棄了胡思亂想。


  在我汲營的要求孩子參與精心安排的活動時,或許並非自己的興趣,有時孩子的三分鐘熱度佷快消失殆盡。蠢動難安的心牽引著好動的身體,孩子坐立難安,口口聲聲說不想做了,好勝心的我總是強迫孩子堅持到最後。我希望丁丁和小咪一樣嗎?讀過這本繪本,我反思。我期待,一手蘊育出來的孩子是一絲不茍、照規矩做事、不稍人操心、臉上卻帶著倦容與憂鬱的孩子?


  不會吧?不要吧?!那該怎麼辦呢?就學丁丁吧!

  ▲有一天,他們決定蓋一間樹屋。小咪設計藍圖使樹屋安穩堅固,丁丁則佈置各種彎彎曲曲的小東西,逗得兩人咯咯笑個不停。

  ▲其實,小咪並不希望自己把每件事都做的這麼完美。於是,丁丁幫小咪找來完全不搭配的大衣和帽子。然後,教小咪前後相反、上下顛倒。他們側著身體滾下坡,一起學會了飛翔。


  現在,丁丁和小咪是最要好的朋友了,不論他們是規規矩矩,還是顛顛倒倒。


  順著孩子的心意,孩子開心,事情也會做的更好。如不覺中,沒有我的叨唸與干預,孩子學會了為自己的生活作主,如丁丁和小咪一起為樹屋作主,孩子有他們的方式,在他們的世界裡,他們自己作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