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54smalltag.jpg 
07/19/2009 敲敲打打玩鐵琴


  這一把鐵琴是參與「2009臺中縣樂器節」的紀念品,來玩一下吧。


  不同於一般鐵琴,這把鐵琴是可以拆解的。我不諳樂器,卻對音樂有股狂熱,這一把鐵琴是受到樂器節現場許多愛樂者的感染與鼓舞買下的。也因為這股熱忱,在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中,忘記向賣樂器攤的小姐詢問這把鐵琴的來由與材質。只記得,拆解成兩組四個音的這把鐵琴,當孩子爭吵不休時,你四個,我四個,誰都別吵了。


IMG_6037_rotationsmalltag.jpg 
07/19/2009 敲敲打打玩鐵琴


 
  玩過類似的鐵琴,拿起棒子,孩子鏗鏗鏘鏘的敲打起來了。輕脆的響聲是愛上這款鐵琴的理由,鐵琴材質的粗劣確實會影響聽的品質。每個音的下面都有個底座,底座是空心的,棒子敲打鐵琴的共鳴聲便是透過這樣的設計,將聲音由下傳遞出去,締造一個寧靜中響起幽揚琴聲的氛圍。


  方便初學的孩子辨認,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音,不同長度也代表不同的音。除了最長的紅色是低音的Do,最短的紅色是高音的Do,代表紅色的Do有兩個之外,由於八個音的緣故,低音的Do與高音的Do之間,存在六個音,一個音一個顏色。
 

IMG_6038_rotationsmalltag.jpg 
07/19/2009 敲敲打打玩鐵琴


  中規中矩的敲了一會兒(雖說敲,也不過是亂敲一通),孩子開始有些變化了。原本直直排列的鐵琴,這會兒變橫的了。橫著將八個音擺成長長一條,孩子說是一隻好長好長的毛毛蟲。索性,孩子就這麼橫七豎八的敲打成一團,有趣極了。


  我自告奮勇,也要來試試。玩膩了的大寶遞給我鐵琴棒,憑藉孩子敲打時的記憶,我努力將顏色與音調聯想在一起,打算在一長排毫無規則橫著擺放的鐵琴上,敲打出一曲「小星星」。


  試過之後,才明白在打亂的鐵琴上,要彈奏只是六個音不斷重覆變化的小星星,是如此艱難的一件事。它考驗著我的記憶力,也著實折磨了我那有點跟不上節奏的音感,更接受了我真的手眼不協調的事實。


  不過,個性頑強的我,怎能就此打退堂鼓,為了在孩子面前樹立良好的學習典範,也為鞏固自己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我是吃了秤陀鐵了心,持續不斷地練習到即使外子提醒用餐時間早已迫在眉稍了,廚房的流理台還唱著空城計,我依然不畏叨唸,敲響一次又一次的琴,在琴聲,流淌在腦海裡的記憶一步步逼進眼前。


  原來許多事情,在大人眼中是如此理所當然,看在孩子眼裡,竟是換了面貌,變得如此不平凡、甚或成為一個難解的習題。


  只是改變了既定排放鐵琴的位置,便耗費將近一個鐘點,才熟稔六個音改變後的位置,我又怎能在亂了步代之後,急切的要求孩子,在期待的時間內或預期的結果裡,順利完成他們原本熟悉卻又陌生的事物呢?


  人是順應環境改變的動物,不過,那需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