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15smalltag.jpg

12/30/2009 【漢坊】綠豆椪(綠豆凸)禮盒。香蔥滷肉

 

  綠豆椪裡的綠豆沙餡一直讓我始終對綠豆椪念念不忘,尤其是過年過節的時候,穿梭在傳統市場裡,那秤斤秤兩,吆喝叫賣的傳統美食。

 

IMG_2343smalltag.jpg

12/30/2009 【漢坊】綠豆椪(綠豆凸)禮盒。外包裝

 

  不知怎的,不特別偏愛簡單的綠豆仁湯,我卻輕易愛上包覆在白色酥皮底下黃澄澄的綿密與那娓娓道來的香甜,配上一口高山青茶,是以前在老家偷得一個難得的清閒才享受得到的奢侈幸福。也許是配合現代人少油脂少熱量的健康訴求,也或許是員林老家特有的飲食文化,我所吃到的綠豆椪外觀一如一般傳統的,但裡頭包的不是常見的滷肉,而是口味較為輕淡的豬肉鬆。

 

IMG_2350_rotationsmalltag.jpg

12/30/2009 【漢坊】綠豆椪(綠豆凸)禮盒。六個圓鼓鼓的綠豆椪

 

  其實,在鄉下吃慣了包肉鬆的綠豆椪,現在住在大城市卻吃不了堅持遵循古法製作的傳統綠豆椪。不是太過肥膩,就是鹹口餘味逼得我得配著白開水,剎時破壞了品嚐古早味應該要有的飲食風景。正襟危坐,食指與拇指從盤中夾起一個立體小三角形,伸出左手護送著右手捏在手指間就要掉落的酥皮碎屑,優雅的放入口中,抿起嘴,喝口茶,......,再來一個。

 

IMG_2361_rotationsmalltag.jpg

12/30/2009 【漢坊】綠豆椪(綠豆凸)禮盒。抗拒不了的美味

 

  有時,為了一解心裡頭那一隻蠢蠢欲動的饞蟲而四處奔波,挨家挨戶尋找那一塊的家鄉味,人生如雲,知音難尋,找到最後始終是以沮喪,惋惜收場。然而,今天,何其有幸,能品嚐"漢坊"傳承了五十年經典道地的綠豆椪,那是純手工的好滋味。相較於其它店家的油膩鹹口,"漢坊"的兩種綠豆椪不僅外皮嚐來酥脆,內裡更是鬆軟有致。

 

  嚐一口香蔥滷肉,鹹香適度的肉末與綿密清香的綠豆沙,化解了我心中先入為主的僵化念頭,原來正統的綠豆椪可以是使人難以忘懷的美好滋味。據說,甚至有日本人遠渡重洋就為再次重溫她的清新淡雅。而蛋奶素的純綠豆椪也不遑多讓,怎能讓葷的專美於前。閒情的咬下一口,滿口的,原本一粒粒分明的綠豆沙屑,在唾液的浸潤下,有的擁擠在舌尖,有的附著在口腔內壁,等不及的已經率先跟隨止不住的唾液滑過食道,成了成就第一口美味印象的無名小卒。

 

IMG_2373_rotationsmalltag.jpg

12/30/2009 【漢坊】綠豆椪(綠豆凸)禮盒。倩意猶未盡的舔著嘴角

 

  舌尖最會說話了。在相同的時空,相同的地點,同在一張桌子前,我與孩子,以不同的舌尖,我們共同品嚐了傳承的味道,也讓傳統的滷肉餡重新回到我的視線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