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74smalltag.jpg

11/20/2009 青醬炒飯

 

  嚐過青醬義大利麵不下十幾次,但,今天的青醬炒飯可是孩子第一次嚐鮮。他們的反應,我出乎預料。

 

  以為看見有著不同以往的淡綠色,炒得粒粒分明的白米飯,星盤羅列的點綴著紅,黃,白三顏色的青蔬與松子果仁,會促使開飯前孩子便吵著好想吃期待已久的炒飯而胃口大開,沒想到,得到的反應竟是,ㄜㄚˊ,我不敢吃。我也是。

 

  人因習慣,價值觀,與生活經驗組合排列出心中無形的既定印象,有時冷眼旁觀的自己是很難察覺的,除非身臨其境,而逐漸發掘真相並非僅止於此。當第一次和秀媚姐接觸時,直覺告訴我,她是來賣我機器的。理由無它,因為她的身份是一名直銷業者身兼烹調顧問。其實,我是樂見其成,我需要機器,她賣機器,也因此受惠於她的專業知識與烹調功夫。

 

  交流一段時日,漸漸的,在有意無意中,秀媚姐會趁著荼餘飯後,若有似無的提及我與社區鄰居的互動情況,可以的話,找機會為她介紹朋友便可得到食譜之類的招攬話術。我做過直銷,招攬過好多親朋好友,也失去不少。我很享受與秀媚姐以食物開啟我們之間聊不完的生活瑣事與人生處事道理,也明白存在於她與我之間的是真心交友的關係,但對於秀媚姐後續的動作,我視為畏途。

 

  因為經驗造就了自己對直銷這份事業抱持懷疑,不信任的態度,我並沒有回絕秀媚姐的好意,只是淡淡的給予言不由衷的正面回應。不過,回頭想起秀媚姐剛踏入她那份前景看好的直銷事業,也只不過心存著想要和自己的烹調顧問習得一身烹調好功夫的念頭,當時的她也對直銷這兩個字不懷好意。秀媚姐曾經戲稱自己是眾家兄弟姐妹中廚藝是墊底的,不過,現在可是青出於藍呢!而現在除了維持初衷,原本是藥罐子的她也在靈活運用機器提供的所有功能,學會在家烹調食物之後,身體狀況明顯改善許多,單純為了想讓更多人受惠,她投身於這份健康事業,也對直銷這個名詞有了重新的詮釋。

 

  與孩子原本期待的炒飯樣貌不同而引起的反抗回饋,我可以理解。那就是一種既定印象,一如我和一部分的人雷同,對直銷懷抱著難以突破的既定印象會有的反應一樣。於是,我要孩子淺嚐一口,如果味道真的無法接受,我再想辦法弄個什麼配套措施。嚐了一口,瞧見孩子如釋重負的表情,除了顏色和濃郁的九層塔混合松子仁的香氣,青醬炒飯吃起來就和平常的火腿炒飯一樣,可以輕易感受到米飯在齒頰間輕盈的舞動著。

 

  哇,媽媽炒的飯超級好吃!

 

  給自己嘗試的機會,也許,結果會是出乎預料的。很高興孩子可以吃的這麼開心,那是出乎我預料的。

 

  製作"青醬炒飯"需要的材料,青醬4小匙,冷凍蔬菜1杯,飯2碗,火腿5片,雞粉1/2小匙,蒜頭2辮。作法,冷凍蔬菜過熱水略煮備用,熱油爆香蒜粒,放入火腿炒至香氣溢出,續入冷凍蔬菜拌炒,接著倒入青醬拌勻,再加入白飯與調味,充分攪拌均勻,起鍋後撒上烤過的松子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