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8_rotationsmalltag.jpg 

09/11/2009 鬥魚  

 

  這本書是勛從幼稚園借來的,也是這個星期班級指定的親子共讀活動。------09/12/2009

 

  "親親自然"出版的書籍,一向以自然與寫實為主,文字簡潔易懂,讀來輕鬆自在,勛和倩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而且透過清楚大開的圖文說明,關於鬥魚的粗略知識完全涉獵其中。

 

  或許是因為社區的一對兄弟家的院子前,前陣子養了一缸的鬥魚,引起勛借了這本"鬥魚"的興致。聽學校的A老師說,勛一看見這本書就一見如故的吵著要借,當時也有其他小朋友中意"鬥魚",不過以先拿到的先借為原則,勛順利的借到這本書。

 

  雖然書況不佳,不過勛還是很開心的翻著書頁,分享著他在學校圖書館裡借到這本書的事,一面看著書裡的插圖說,媽媽,你看這是一隻穿著盔甲的鬥魚。再來就是,媽媽,請你唸給我聽,好不好?看見孩子如此的盛情,即使在忙在累,我也不忍拒絕啊!

  

  身體亮晶晶,像穿亮片衣;尾巴大大的,像件大草裙;鬥魚游啊游,好像在跳草裙舞。

  

  光是這幾句話,便將鬥魚的形態一網打盡了。搭配書裡詼諧,帶著韻律的文字,與圖片底下的說明,那些說明彷彿是主角鬥魚爸爸的獨白,孩子以很快的速度通盤接收了關於"鬥魚"的知識。如公鬥魚與母鬥魚外觀上的差別在於公鬥魚尾巴長又大,而且體色鮮豔,母鬥魚尾巴短又小,而且體色黯淡;公鬥魚天生就愛逞兇鬥狠,兩隻公鬥魚一碰頭,不拼個你死我活不善罷休;公鬥魚會張開鰓鼓著鰭向母鬥魚求婚;公鬥爸爸願意堅守崗位,築泡泡巢,不厭其煩的反覆用嘴含住卵再吐進泡泡巢裡,而且到處巡邏,盡力保護鬥魚寶寶的安全;等到卵孵化的那一天,鬥魚爸爸依然忙碌的把還不會游泳的小鬥魚,含在嘴裡再吐回泡泡巢,一直到小鬥魚會游泳了,自己找東西吃了為止。公鬥魚真是一隻負責盡職的好爸爸。

 

  勛真的很喜歡這本書,尤其是唸到"忙碌的鬥魚爸爸"那一頁時,以書頁裡的圖片說明為台詞,勛還要求和外子來一段角色扮演。外子演鬥魚爸爸,小鬥魚當然非勛莫屬了。所有的台詞都歸外子說,勛只管演就是了。勛還會提醒不熟悉台詞的外子,下一句應該說什麼,看他躺在外子身上自我陶醉的神情,哇,好一幅父慈子孝的畫面啊!

  

  鬥魚爸爸說:哎呀!小魚掉下來了!快接住!不怕,不怕,爸爸在這保護你們。好了,乖乖的。啊!好像又有一隻掉下來。真是,一刻都不能休息。

  

  當唸到最後一句"一刻都不能休息"的時候,勛總是一直咯咯笑個不停,還問,為什麼鬥魚爸爸一刻都不能休息?因為它一直忙著照顧不會游泳的小鬥魚,讓它們都能好好待在泡泡巢,等到再長大一點會游泳了再游出來開始它們的獨立生活。很自然的,我提起以前外子和我辛苦照顧他們嗷嗷待哺的事,希望他們在體會鬥魚爸爸的苦心之餘,也能明白我們對他們的呵護備至。

  

  光是這一頁,勛和倩就分別要求唸了五六遍之多。難道是我唱作俱佳抓住孩子的目光與耳光?那肯定是啊。

  

  唸完這本"鬥魚",隔天的早餐時間,我提及了有空要去中庭觀察鬥魚的事,勛卻若有所思的說,他看見中庭魚缸裡的鬥魚好像死掉了。我問是什麼時候的事,他一時也說不上來。然後叨唸著,還是住在魚缸裡好了,這樣就沒有大魚會吃掉我了。這也是為什麼爸爸媽媽在保護你們的過程中,教會你們謀生技能與做人做事的道理,那麼等到你們像小鬥魚一樣萬事俱備,就是鼓足勇氣獨自面對困境與危險的時候了,這麼一來,你就不用害怕大魚會吃掉你,因為你已經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既然是功課,那就得生出個關於鬥魚的東西才能交差了事。於是,我請勛拿出他的親子共讀手冊,手冊裡第一頁寫著,這本書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我問勛,他說,是手上拿著矛的公鬥魚爸爸。這本書除了圖片底下的文字吸引勛之外,穿插在書頁裡的漫畫版公鬥魚和母鬥魚模樣更是讓他對這本書愛不釋手的原因。那你要畫在手冊上畫什麼?嗯,矛。可是,光是矛這點蛛絲馬跡,沒有人會知道你看的是一本關於的書,於是,勛退而求其之,好吧,那我先畫矛,再畫公鬥魚爸爸。嗯,好主意。

 

IMG_2373_rotationsmalltag.jpg

09/15/2009 勛的手上拿著矛的公鬥魚爸爸

 

 

 

  這就是星期二一早要勛惡補出來的公鬥魚爸爸。你覺得,和原版的相似度差多少?

 

 

 

IMG_2377_rotationsmalltag.jpg

09/15/2009 原版的手上拿著矛的公鬥魚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