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02smalltag.jpg 

11/24/2009 紅酒栗子燒雞  

 

  秋天是栗子的季節,也是身體需要厚重濃醇的滋味提供溫暖以與外頭的冷洌冬風相抗衡。------11/24/2009

 

  在松露姐家裡,我看見了原來秋天與栗子的關係,是如此契合與對味。於是,受到想要品嚐栗子的鬆軟與甜香的誘惑,依照著松露姐的配方,今晚我做出一道外子和孩子豎起大拇指說讚的紅酒栗子燒雞。

 

IMG_9394smalltag.jpg 

11/24/2009 紅酒栗子燒雞。壞栗子

 

  但,氣人的是,專程上賣場買的生栗子竟是這付慘不忍睹的模樣。為了好剝,且基於當晚就要新鮮現煮的綠故,沒有採用"大廚不傳烹調秘訣500招"和松露姐共同建議的簡易冷凍剝殼法,我直接將蒸煮好的栗子再送進烤箱裡烘烤約15至20分鐘,其原理是使原本濕潤的栗子外殼,可以藉由烤箱的熱度瞬間變得乾脆且末端會微微迸開,如此一來,待栗子涼,只稍輕輕按壓,就能輕易使栗子肉破殼而出了。這是同事均均的母親傳授給我的廚房小撇步。

 

  不料烘烤時,在廚房裡滿心期待等著栗子瞬間迸開的那一剎那,卻不時傳來不新鮮的味道,給我一種猶如油耗味般讓人直覺這些栗子一點也不可口的預感。果然,沒等我按壓栗子,光是瞧見一個個乾扁扁的栗子殼便說明了一切,我買到了不新鮮的栗子。看著我一邊剝一邊生氣的倩,不僅憤憤不平的為我主持公道,也會在我又剝開一個壞栗子時答腔說,怎麼又是壞的,真是氣死人了。

 

IMG_9400smalltag.jpg 

11/24/2009 紅酒栗子燒雞。壞胚子 

 

  不容易且費力的剝完所有栗子殼,仔細數來,約有20個是壞坯子,即使是完好無缺的,也皺巴巴的。唉,無奈臨近傍晚了沒得補救,只好硬著頭皮將勉強湊齊需要的量製作這道期待已久的紅酒栗子燒雞了。

 

  製作"紅酒栗子燒雞"需要的材料,雞腿肉500克,洋蔥1/4顆,薑五片,紅酒50ml,栗子200克,切片紅蘿蔔1/4個,醬油2大匙,味霖2大匙,糖1小匙,溫水50ml。

 

  作法:

  1. 雞腿肉切塊,大火煎焦取出備用。

  2. 洋蔥片和薑片爆香,倒入雞腿肉拌炒,再加入紅酒,待酒精揮發後,續入栗子和紅蘿蔔拌炒均勻。

  3. 依序加入醬油,味霖,糖,和溫水,煮開後覆蓋燜煮約30分鐘,掀蓋後翻炒至醬汁收乾。

 

  事實上,松露姐提供的配方與台式的三杯雞有異曲同工之處,從以薑爆香與醬汁中可以看出端倪,只除了將原本的蒜頭以洋蔥取代,與米酒以紅酒取代之外,其它的幾乎並無二致。

 

  雖然秋天栗子美味,但,不能一次多食(這次採買的栗子既乾扁不柔潤又無香醽倒是不會如此貪得無厭)。翻閱"食在凡間"裡的"金秋美點糖炒栗"篇章時,得知"本草綱目"對於栗子的處理與食用方式多有著墨。風乾的栗子比日曬過的美味,火煨油炒的又勝過煮蒸過的,再者,本草綱目也提醒,食用栗子時必須細嚼品味且適量食用,對身體才有助益,若不加以節制,食至飽肚,反而傷身啊,尤其是脾胃,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