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44_rotationsmalltag.jpg 

04/21/2010 南瓜鱈魚義大利麵  

 

  做家事,總要叮嚀孩子再三,為避免落人口舌,說我嘮嘮叨叨,因此最近改變了面對孩子一面做事一面玩樂一心二用的習慣。真的,要兩個小傢伙心無旁騖的擦地和摺衣服很難,他們總能找出其中的樂趣,例如將抹布摺成像一小塊豆腐干,我質疑,擦的乾淨嗎?孩子也總是掛保證,放心,可以的。雖,事實並不然。

 

  計時器計時十分鐘,能在時間內摺好的,就能獲得四張貼紙,當孩子實在玩的太樂,笑的太瘋,只好出此絕招。然,沒能在時間內完成,僅得兩張貼紙。仰仗著貼紙的面子,孩子會馬上停止所有嬉鬧的行為與聲響,專心的為那四張貼紙可以締造的價值而努力。

 

  通常,孩子是這麼利用他們的貼紙。外出遊玩或購物,見到想吃的點心,喜歡的玩具或用品(得要是家裡沒有,且具有收藏,再利用,或紀念的價值,如孩子有收集鋼彈扭彈的習慣),或想玩一場甲蟲王者爭霸戰(孩子喜歡玩甲蟲),都可以直接從他們的貼紙簿上扣除同等面值的貼紙,如一張貼紙等同現金五元,投一個扭彈要三十元,就請孩子返家後撕掉六張貼紙,重新貼回另外一張更大的貼紙膜上,以便未來重覆使用。

 

  這麼做,不僅要孩子專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情,也要提醒孩子,家事的確做了,做的好和做的馬虎的卻是另當別論。兩張貼紙代表的是,我知道你做家事,而且也完成了,那麼它們是你付出的獎勵。四張貼紙是,我知道你做家事,還知道你非常認真,多出的兩張貼紙是為你的付出且努力做好事情給予的獎勵。

 

  不用多說,經過幾次的磨合經驗,孩子心裡明白,做好一件事,全力以赴的條件是必要的。

 

  今天早上,準備檢視孩子擦拭的地面之前,我先請他們自我檢查一遍,如果發現有碎屑或髒污還可以即刻清除乾淨,但之後若是發現碎屑或髒污的人是我,那麼不符合全力以赴條件的人僅能得到兩張貼紙,我把醜話說在前頭。因此,當我發現倩負責的區域有一張小貼紙時,倩不哭不鬧,似乎是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取出貼紙簿挑選想要貼上的貼紙,而符合條件的勛則興高采烈的為將這次的四張與之前獲得的貼紙加總的結果歡呼不已。耶,我有四十二張貼紙了。

 

  中午,想喝與以往不同的南瓜濃湯,於是參考了KC夫婦的菜譜(原味的感動),煞費許多力氣和時間,還好,即時趕出一頓三人午餐,其中一道的南瓜鱈魚義大利麵便是由南瓜濃湯衍生而來。

 

  "南瓜濃湯"需要的材料,蒸熟南瓜400克,無鹽奶油125克,中筋麵粉1杯,鮮奶2杯,水4杯,鹽,雞粉,和黑胡椒粉適量。作法,將蒸熟的南瓜加1/4杯的熱水入料理機裡打成泥備用,取一平鍋,放入奶油以小火煮至融化,再徐徐放入麵粉,以中小火炒製成奶油麵糊,接著入南瓜泥和鮮奶拌勻,續入水和調味料以小火熬煮成南瓜濃湯。由於無暇看顧著鍋裡的南瓜濃湯,要不斷翻攪避免焦底,於是索性將半成品倒入料理機裡繼續烹煮。說到這兒,不免笑著,料理機是我的偷呷步。

 

  "南瓜鱈魚義大利麵"需要的材料,蒸好的鱈魚肉2片,南瓜濃湯1大碗,煮好的義大利麵條4人份,蒜末1小匙,少許雞粉,新鮮九層塔葉末和乾燥巴西利適量。作法,熱油爆香蒜末,放入去骨揉成細碎的鱈魚肉炒勻,放入義大利麵略炒,加入南瓜濃湯和雞粉充分拌勻,起鍋前拌入九層塔葉末和乾燥巴西利。

arrow
arrow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