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79_rotation.JPG

 

  《朱銘美術館》是心中盼望著想去的地方,藉來到金山之便,我們為自己也為孩子安排了一場展現創意的人文之旅。
 
 
IMG_2385_rotation.JPG
 

  參觀過國立美術館、國立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也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書展,總不忘叮嚀要輕手輕腳、不准奔跑、不能嬉鬧。但是好景不常,存在於孩子體內的好奇因子,因著來到一個陌生新鮮的環境,催生而出的是溢於言表的興奮之情,它宰制了孩子的行為,致使自我無法控制,而必須叫人時時耳提面命。


IMG_2374.JPG
 

  不過,遇上有興趣的作品,孩子依舊能耐著性子,仔細聆聽我的講述。運用水墨和布呈現孩童遊戲的模樣,與生活中鮮少有以布作為媒材的經驗,讓大寶佇足觀賞了半晌。甚至想伸手觸摸,被我制止了。


IMG_2423_rotation.JPG

  壓抑不住陣陣的嬉鬧,我無奈的準備帶領孩子走出戶外展區時,因驟降的大雨使我們途中折返。有時突如其來的意外給予的是爾後的驚喜,在回頭重新進入室內展區,抬頭跳入眼簾的是安迪.沃荷的作品「毛澤東」。被譽為「普普教父」的安迪.沃荷曾經說過一句話,我極為欣賞,尤其是對於像我這麼一個凡事看表面的人來說,有鼓舞的作用。只要看我的畫、電影和我的表面即可,我就在那裡。表面背後什麼都沒有。
 

IMG_2420_rotation.JPG
 

  雨停了,來
到戶外展區,孩子也像運動系列的各個主角們,繃緊的神經經過延展之後,開始釋放潛藏在身體裡的爆發力,優雅自在的展現自我,發揮他們最大的實力。 


IMG_2451_rotation.JPG
 

  前一刻因為腳踩墊著雕像的石頭忍受了我的叨絮,下一刻孩子的幽默化解了之間的悶氣,鏡頭前鏡頭後咯咯笑聲不斷。

 
IMG_2459.JPG
 

  收起笑鬧的臉孔,進入親子塗鴉區,見到地上一個個白色的正方形畫框,孩子正色的提出疑問,該畫在那兒?不擅於也不喜好於在設定好的框架裡染上顏色或作畫的大寶堅持要在正方形畫框以外的區域作畫,而好商量的小寶依著美術館裡的規定,認真的蹲在畫框邊上畫出彩虹。
 
 
IMG_2502.JPG
 
IMG_2477.JPG
 

  不遵守規定不畫的威嚇下,好奇這一盒彩色粉筆的心勝過內心的堅持,大寶拿起彩色粉筆在白色框裡畫出怪獸與正義使者的打鬥畫面。


IMG_2480.JPG
 

  走在朱銘美術館裡,一路上隨時可以觀賞突如其來的創意,那是一種驚喜於發現新鮮事物的快感,突兀中卻又奇妙的與大自然適切的交織融合。


IMG_2483_rotation.JPG
 
  平衡使我想起「走線」。路上,床上,桌上,只要有線孩子都喜歡走。走線有些好處,培養平衡感,同時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為了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那一條線上,孩子會儘量跟隨那條線的走向,使自己不至於離線,需要的技巧猶如特技人員走鋼索一樣。

 
IMG_2508.JPG
 

  走在朱銘美術館的戶外展館,所到之處都有士兵相伴。乍然看見一位士兵躺在擔架上,眼睛蒙上繃帶,看似痛楚,興起憐憫之情,小寶打算湊近安撫那位傷兵,卻又因為他們的黑臉嚇得打退堂鼓。


IMG_2515_rotation.JPG


  所有創作藝術品中,最愛朱銘的太極系列。一塊巨石的攢鑿,沈穩的匠心,將內心的精與氣在粗爌卻帶細膩的手工中有緻的雕塑出來,一項巨大的藝術品看在眼裡,竟是如此柔和溫馴。


IMG_2537_rotation.JPG


  親身體驗過太極,明瞭舒展對身體的好處,就讓我們一起動動用腳,從最簡單的十字手開始練起吧。


IMG_2542.JPG
 

  朱銘的太極系列中,太極拱門是較為人所熟知的。拱門,是由兩人對招的太極推手演化而來的,較之前更為抽象,也更富動感。以前的推手,兩個個體間還有間距,而現在,朱銘讓雙手連結起來,一連接,氣的流動,肌肉的牽動,就相互貫通、活絡,合為一體,轉化成拱門的造型。(棕色文字摘自展場的說明)


IMG_2544.JPG
 

  時雨時晴的午后,走得所有人汗淚涔涔,好想一屁股坐在椅子起不來了。並不是找不著位子坐的大寶打算直接趴在地板上小憩片刻,而是正在為他的魯莽行徑做善後的工作。他,不尊重別人的藝術創作,以腳在作品上上下其手,他,該為遭受如此惡劣行徑的無辜雕像做些什麼。


IMG_2562_rotation.JPG
 

  來到朱銘美術館的最深處,在眼前舒展開來的是巨大的海軍船艦與空軍的戰鬥飛機。加上從戶外展場入口來到此處,陸軍士兵一路的陪伴,藉由作品的呈現與數量的配置,可以想見朱銘對三軍的重視與敬仰。

 
IMG_2565.JPG
 

  走出最深處,繞到與來時不同的道路,我們看見曾經在歷史課本或偉人傳記中出現的科學家,他們有的威風八面、有的莊嚴肅穆、有的氣質高雅,無論外在的觀感,不容小覷的是這些科學家對造就現在生活的貢獻與成就。方士煉丹於戰國時期開始興起,在煉製過程中,逐漸發現火藥所需成份與彼此作用的特性,因此,火藥的發明與煉丹術有著密切的關係。(棕色文字摘自展場的說明)


IMG_2568_rotation.JPG
 
  
  談到富蘭克林,孩子最有印象的是從勤奮的閱讀中感受他對知識的熱愛。而且,當孩子指著雕像大喊閃電的時候,我知道閃過他們腦際的是富蘭克林那一則發現閃電的故事。而他的發現從此開啟了電學的研究。


IMG_2571_rotation.JPG
 

  身為波蘭物理和化學家的居禮夫人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和釙,開啟原子結構與放射性醫學研究的嶄新領域,成為迄今唯一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行經居禮夫人的身旁,我告訴孩子,如果沒有居禮夫人的成就,會有更多人遭受病痛纏身的折磨,而阿嬤也無法陪我們來到朱銘美術館。  


IMG_2581.JPG
 

  走在回程的路上,想的是,讓藝術作品走出戶外,或應該說,把大自然化身為心中永無止盡的畫布,以手足甚或身體為畫筆,在無邊無界的畫布上渲染心中的想法與創意。這是創作大師的特權,也是普羅民眾享有的權益,前提是以不破壞環境為主要原則,這似乎又與近來的公共藝術呈現在大眾面前的作法有雷同之處。


  說起藝術文化,提及高雄,想到的是高雄市立美術館,提及台中,想到的是國立美術館,提及台北,想到的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提及宜蘭,想到的是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那麼,提及金山呢?從今天開始,我們想到的是座落在金寶山附近的朱銘美術館


  在旅程結束前我發現,我和孩子們的藝術創作媒材中不是只有畫紙、紙箱、彩色筆、水彩筆而已,還有泥土、枯樹枝、樹葉、石頭......,原來那些都是公共藝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