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family

 

  在學校打好草稿,回家的功夫便可以刪減去心智便利貼這個步驟。不過,見著冕已經撰寫的第一,第二段,與第三段一半的文字,我忍不住數落他。

 

  第一段只有一句話,不夠完整。第二段和第三段的主題分別是描述家人的興趣與家人相處的情形,而你卻在兩段的開頭第一句話各寫下了爸爸和媽媽管教你的方式,也以評論倩有著暴躁的脾氣為最末段的起頭。"經常打人"是我一時無法接受冕使用的字眼(雖然我會打人,但還不到經常打人的地步),因此猶如連珠炮的反撲使正低頭寫著國習作業的冕相當不悅。

 

IMG_5431.JPG

 

  我問,你喜歡媽媽這樣批評你的文章嗎?不喜歡!那,當爸爸,我,和妹妹看見你在文章裡一開始就批評我們的不是,你能夠體會我們的感受嗎?如果試著以觀察優點的角度看待他人,你會輕易地發現他(她)的美好之處。如同我讚許你草稿打得好,切中題要地提及了爸爸,我,和妹妹喜歡做的事。談完之後,情緒逐漸平復的我們母子,接著說好上完圍棋課後,再一起著手完成這篇文章。

 

IMG_5430.JPG

 

  為省掉大部分反覆寫入又擦拭的動作,尤其是在腦力激盪的時候,我們於是以我負責打字(許多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提供意見),冕坐在一旁組織內心的想法後再口述出來的方式,再以草稿為樣本,終於完成冕的第三篇文章"我們這一家"(是學校作業的第二篇)。明天,冕再找時間騰入作文簿裡。

 

  後記:由於內容過多,是超出老師規定的至少兩頁要再多,於是,與倩外出至何老師教室上捏塑課而獨留外子和冕父子倆在家,經過他們的仔細思量之後,決定刪去第二段部分的文字,並大幅度修改了第三段的內容,也減輕了孩子騰寫累積的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