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00smalltag.jpg 

11/16/2009 兩款熱三明治。魚香茄子乳酪  

 

  兩款熱三明治是清空剩餘菜餚的兩大功臣。

 

  三明治是以我前一天製作的中種白吐司為基底,加上前幾天吃剩的魚香茄子滷蛋沙拉,和照燒豬肉漢堡排,今天的午餐看"天外奇蹟,就配它了。只見外子一邊觀賞"天外奇蹟",一面點頭。不過令人遲疑的是,他是為藍光光碟的驚人細緻效果讚嘆,還是為兩款熱三明治好吃到無法言語,我想,都有吧?!畢竟,藍光光碟的效果真的很棒,而我做的熱三明治也不賴。

 

  製作"魚香茄子乳酪熱三明治"需要的餡料,3大匙魚香茄子,2大匙起司絲。製作方法,將拌好的餡料夾在兩片吐司之間,並在吐司表面塗上一層橄欖油,和撒些巴西利香料。接著取鍋,加入少許奶油,待奶油融化,放入三明治,焦至兩面金黃。

 

IMG_8908_rotationsmalltag.jpg 

11/16/2009 兩款熱三明治。沙拉滷蛋照燒豬

 

  製作"沙拉滷蛋照燒豬三明治"需要的餡料,1大匙滷蛋沙拉,2大匙切碎的照燒豬肉漢堡肉,2大匙起司絲。製作方法與魚香茄子乳酪熱三明治雷同。

 

  雖然這兩款是信手拈來之作,卻有些心虛,且慚愧,尤其是在正好拜讀"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一個篇章,"Fusion何去何從?"之後。

 

  文中,除了探討"Fusion"會成為餐飲界票房毒藥的原因,以洋涇兵與克里奧語對照雜亂無章的無國界料理與內涵歷史淵源的融合料理的方式,運用如此清晰的脈絡結論出"Fusion"真正背後的意含。成功的創作往往有一個明確的前提與基礎,......,然後考慮是否增加異國元素或替換目前的組合,總之是在熟悉的旋律上進行變奏,而天馬行空的東抓一點西抓一點。

 

  如我所知,魚香茄子是一道沒有魚的魚香茄子,屬川菜系,利用烹調魚香茄子的調味料以前是拿來燒魚的,尤其能引出魚的濃郁滋味,以致,往後利用燒魚的調味料煮出來的菜,前頭自然會冠上"魚香"二字,如魚香茄子就是。

 

  至於,滷蛋沙拉是基於西餐裡的雞蛋沙拉衍生而來,雞蛋沙拉各家作法大同小異,除了美乃滋是基本元素,黑胡椒,鹽,或各種提香的調味,全憑個人的喜好調配。而照燒豬肉漢堡排應屬日系料理,以醬油,味醂,清酒三種調味劑(有日本三元素之稱)組合而成的照燒醬是日本人在許多菜色的應用上極為廣泛的醬汁。

 

  基於方便,將日前製作失販的中種白土司與這三道淪為冰箱裡的剩餘菜餚結合成一道全新的西式輕食,熱三明治。其實,我並沒有祖宜提及的"一個愛下廚的人對自己傳統的飲食文化有豐富的認識",卻"對別種食材和烹飪技巧產生好奇心與研究精神",這樣烹調出來的熱三明治,我想在西方人眼裡是不淪不類吧?!

 

  祖宜的這篇文給了我重新審視自己對烹調這件事抱持的觀念與態度的機會,缺乏對於自己傳統飲食文化豐富的認識與經驗,又如何能在隨興融合的菜餚中獲得成長與令人垂涎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