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31smalltag.jpg 

10/17/2009 柿子焦糖蛋糕

 

 

  最近柿子盛產,母親給多了吃不完,天天吃,顯得單調,無聊,於是,根據K.C.夫婦在大愛電視台分享的食譜,我依樣做出這一款柿子焦糖蛋糕。

 

 

  作法大略描述如下。先將新鮮柿子切成片備用,利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後來由電動打蛋器代勞)快速打發七顆蛋約380克的全蛋(原配方是6顆蛋約400克),打到發泡呈乳白狀,亦即是撈起蛋液時是直挺挺的,且十秒內不會掉落即可進行下個步驟。加入由一杯低筋麵粉,一杯全麥麵粉,一杯糖粉調出來的特調綜合粉,我只取其中的260克作為這款蛋款的基底。與全蛋液輕輕拌勻,最後倒入撒上適量二砂糖與排上四至六片的新鮮柿子片的模具上,入180度的烤箱烘烤約25至30分鐘,噹一聲之後,再忍耐個十幾二十分,就可以品嚐一口微溫的柿子焦糖蛋糕。

 

 

  事實上,我的作法是經過改良。K.C建議新鮮柿子片可以泡過楓糖酒或萊姆酒再使用,以及K.C.是以平底鍋烘烤的方式完成這款柿子焦糖蛋糕,加上火候掌控得宜,因此他們展現的成品表面,會產生一層焦糖的誘人外觀與香氣,我的成品沒有。此外,K.C.也在蛋糕烘烤至一半時,放入幾個切塊的柿乾,為的就是增加蛋糕的口感與風味。

 

 

  由於這款蛋糕不加油也不添加泡打粉,完全是藉由打發的全蛋製造蛋糕膨鬆的口感,再者,除了低筋,有一半是全麥,因此嚐起來的感想是,偏乾,紮實,略顯精糙,但是,整體而言,仍不失它獨特新鮮的美味。

 

 

IMG_6149smalltag.jpg 

10/17/2009 柿子焦糖蛋糕。蛋糕邊緣烤出部分的焦糖

 

 

  柿子焦糖蛋糕完成的隔天一早寫文時,肚子咕嚕的叫著,於是我走向廚房從冰箱裡拿出前幾天製作的柿子焦糖蛋糕,暫時作為外子和孩子起床前的止飢點心。也許是寧靜悠閒的早晨時光,除了幾輛呼嘯而過的車殘留下來的摩擦道路的聲音,還有格子裡傳來的悠揚樂聲,在我咬下一口八吋之一的柿子焦糖蛋糕時,竟然傳來空氣從我的齒縫間穿越的細微聲音。

 

 

  除了輕柔的音樂,抱持一顆享受一塊蛋糕的好心情之外,啖食美食,就該這麼安詳,寧靜,才能真正體驗食物在口中咀嚼的聲響變化。

 

 

dot_04.gif 

 

 

IMG_9310smalltag.jpg 

10/17/2009 勛的作品

 

 

  很少有機會教導勛寫字,也打算等到手部肌肉發育完全之後再教。可是,今晚睡前,勛卻心血來潮的拿起一張書裡回函卡,寫起他的中間名字,且興高采烈的向我炫耀,媽媽,你看這是我寫自己的名字耶。哇,好厲害,你已經會寫自己的名字了。他也在那張卡上畫了兩個機器人,正方形,長方形,車子,還有龍捲風。

 

 

IMG_9311smalltag.jpg 

10/17/2009 勛的作品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