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68smalltag.jpg

11/04/2009 豆腐薯條

 

  從電視看來而仿作的創意美食。略微改變想法,得到是熱情簇擁的掌聲和歡呼。餐桌前的家人毫不留情的使盤子見底,都是那想法賦予盤中飧成為引人垂涎美食的魔力。  

 

  豆腐一直是家中餐桌上最受歡迎且富含蛋白質的佳餚之一,尤其氣味與口感與傳統豆腐明顯迥異的百頁豆腐。奇怪,我們一家四口偏愛這一味,但,孩子的阿嬤一行人卻對它敬謝不敏,據她們的說法,有股奇怪的味道,還有吃起來紮實根本不像豆腐。真是,芝蘭與鮑肆,各有所好。或許是長年養成的飲食習慣,使母親與同住一屋簷下的姐妹們頃刻間無法接受與早己僵化了的味覺相佐的"新鮮"食物。

 

  若不是婆婆的那一道讓我驚豔的醬滷百頁,我也不會接觸到百頁豆腐,更不可能對它如此傾心。其實,自從知道我愛吃百頁豆腐之後,只要得知我們返回婆家的消息,便會上市場買上三大塊回家有空就滷製,沒空就讓我帶回自行烹調。說穿了,醬滷百頁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菜色,更不是它的背後有著如何感動天地的故事,它只是一道再簡單不過的家常菜,裡頭卻蘊含著尋常百姓的平凡生活,與簡單幸福,如此而已。

 

  婆婆的醬滷百頁很簡單,只要有一碗公公米糕店裡的鎮店之寶,陳年老滷汁,廚藝再怎麼三腳貓的人(包括我)都能燒製出這一道色香味皆備的普羅珍饈。經過中大火燜燒的百頁豆腐,打開鍋蓋的那一剎那,所有因熱氣而鼓脹飽滿的豆腐又一個個在內外冷熱空氣的瞬間相遇而收縮緊實,起鍋時的皺巴巴雖不是挺討喜的賣相,但裡頭充滿的是滷汁四溢的濕潤口感。與傳統紅燒豆腐相比,醬滷百頁多了一個軟彈的味覺享受,那便是我一吃上癮的地方。

 

  那是一種老少咸宜的家常菜,對於牙口不好的公公也能啖此美味而為他感到慶幸,只剩幾顆牙,公公幾乎天天吃粥過日子。有一次,孩子見到公公又吃粥,便問公公這麼喜歡吃粥的理由,為了讓他們每到洗潔口腔時能認真漱口刷牙,我便老老實實的招出公公沒有善待牙齒的後果。並不是想讓孩子將牙齒不好和粥劃上等號,而是希望他們除了能夠珍惜一口好牙,能更有福氣品嚐各種美食。如我從美食節目得來的靈感製作的這一道豆腐薯條。公公,別怪我不善體人意,如果你能乖乖聽婆婆的話,定期檢查與治療的話,能吃到一根根脆口的豆腐薯條是指日可待了。

 

IMG_7970smalltag.jpg

11/04/2009 豆腐薯條

 

  乍聽之下,好似是內含豆腐成分的馬鈴薯炸製而成的,只是兩者比例誰多誰少而已。其實不然,以外觀思考,就是將豆腐炸製成薯條的樣子而得名的。看電視介紹,販售這道獨家豆腐薯條的店家是一家豆製品專賣店,為了製作豆腐薯條,老闆研發出含水量較少的傳統豆腐炸出外酥內嫩的完美口感,也因此一炮而紅。

 

  很棒的主意。心想,買不到老闆精心研發的特製豆腐,那麼,窮則變,變則通,就拿原本含水量就比傳統豆腐少的百頁豆腐製作不失為一魚二吃的作法。滿足孩子想嚐薯條的味覺和酥脆鹹香的口感,且能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的營養,而且,真的,美味不在話下。

 

  製作"豆腐薯條"需要的材料,切成條狀的百頁豆腐。作法,將百頁豆腐表面的水分擦乾,入油鍋大火炸至金黃即成。完全不用調味,炸過的百頁豆腐自然存在一股鹹香。那美味,那營養是真正的薯條無可比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