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87_rotationsmalltag.jpg 

01/17/2010 公園打棒球  

 

  許久沒唸千字文,也不曾唸完。猶記得之前為讓孩子順利跟唸千字文,還費心解讀。現在回想,有所領悟,懂一件事需要時間與經驗慢慢催化熟成。------03/01/2010

 

  之後就一直唸著唐詩三百首,遂遺忘千字文的存在。從上個星期開始,因勛一句的"我好想唸千字文哦",我們開始了一天唸唐詩三日首,一天唸千字文的讀經活動。從原本的反抗到現在的欣然接受,且逐漸沈浸其中,讀唐詩三百首之間的轉變,心裡總是欣慰著自己當初的強硬與堅持。如今反應在千字文上,孩子顯得從容不迫,徐緩有致。

 

IMG_3692_rotationsmalltag.jpg 

01/17/2010 公園打棒球 

 

  生活經驗增加,心智成長熟稔,與閱讀經驗豐富,對於千字文,孩子在我幾句話或幾個故事的交待與提醒之下,約略能夠理解千字文背後真正的意義。唸到第23單元,談到"交友投分,切磨箴規",我問勛學校有沒有值得學習的對象。勛點頭說有。他舉兩個好朋友的例子,一個因某件事遭受老師的責罰,另一個並不因此不理會他,反而主動關懷他。我說,懂得原諒彼此的過錯,這就是好朋友之間會做的事。

 

  讀到第24單元時,正好給予勛機會教育。稍早之前,來到了飯後短暫的新聞時間,正好是智利大地震的報導畫面,瞥見一個蒼徨的光著身子跑出大樓的狼狽模樣,勛笑著說,呵呵呵呵,他光溜溜的,沒穿衣服。不能嘲笑他,我義正嚴辭的說。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勛是無知著無罪。但,我要讓孩子知道那個人會光著身子的原因,他還穿著內褲,要是台灣發生近規模8級的強震,適逢洗澡的你也許連褲子都來不及穿,便死命的衝出門尋找安全的庇護所。

 

IMG_3716_rotationsmalltag.jpg 

01/17/2010 公園打棒球 

 

  因為過年,孩子熟知了門神的故事,裡頭唐太宗畫門神趕鬼的故事就發生在長城,因此勛對千字文第26單元的"都邑華夏,東西二京"留下深刻印象,我也約略補充城門對於當時的國家是非常重要的護城設備。再著,讀到第29單元"肆筵設席,鼓瑟吹笙",給予釋義,對於勛不解的提問感到有趣,他問,皇帝也要吃飯嗎?

 

  比起半年前,與孩子共讀千字文和唐詩三百詩愈來愈輕鬆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