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ugdream.jpg

11/29/2009 小蟲蟲的金牌夢

 

  這是一本可以看見很多蟲的真面目且讓人有自信的書。

 

  今天是蟲蟲運動大賽的日子,已經長得夠大的安安終於可以參加比賽了,他等不及要為自己贏得一面閃閃發光的金牌。為了比賽,安安做了好多訓練,抬腿,伸展,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還練習了折返跑。"不知道我會贏得哪一項比賽的冠軍?"安安對自己說。"我相信一定是我最拿手的項目 。"  

 

  第一項比賽跳遠。安安跳得比瓜葉蟲和螞蟻都要遠,但沒有人能跳得比蚱蜢更遠。安安嘆氣的時候,蚱蜢安慰他,"我是蚱蜢,跳遠是我最拿手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項目。"

 

  第二項比賽滑水。安安看著昆蟲們一圈又一圈的滑行以為很簡單,一跳下水才恍然這一點都不簡單。"我是水黽,最擅長滑水。"水黽安慰安安說,安安同時想著,"我可能不是很會滑水,不過我知道我是一個跑步高手。"

 

  第三項比賽賽跑。蝴蝶跑得很快,瓢蟲更快,但沒有人跑得過虎甲蟲。喘著氣的安安以為自己就要贏得金牌了,"開心點!我們虎甲蟲本來就跑得很快。跑步是我們的拿手項目。"虎甲蟲對安安說。

 

  第四項比賽比力氣。有把握贏得"最強壯的蟲蟲比賽"冠軍的安安最後還是搬不動橡實而與金牌失之交臂。"你做得很棒,安安,可是獨角仙是很強壯的昆蟲,說起推東西,舉東西,還是我們最拿手。"

 

  第五項比賽比大聲。誰又能比得過唧唧叫的蟬呢。

 

  "我的腿不是很有彈性,滑水又會跌倒。我跑得不快,也不強壯。我甚至不夠吵!""他們每個都有一面金牌,......,除了我以外,我對什麼都不拿手。"安安好難過。他身心俱疲的坐下啃起小樹枝,嗯,嚐起來不錯,於是安安拾起另一根繼續啃著,一根接一根,一根再一根。突然,一個聲音冒然出現,"吃樹枝大賽的冠軍得主是...... 安安!"全場歡聲雷動。原來安安是一隻白蟻,白蟻最擅長的事就是吃東西。

 

  在慶祝的歌舞聲中,安安終於明白"每個人真的都有自己拿手的事!"

 

  每隻蟲有其擅長的本事,每個人也是。不要讓部分的缺點分散對優點的注意力。孩子經常會以蟲子的外表而嫌惡它,甚至手癢或腳癢的拍死它踩死它。如在社區的小公園裡經常看見的紅色小蟲子,椿象。

 

  受不住發麻的心,見它們密密麻麻的分散於小公園各處,孩子總有股想要舉腳伺候它們的衝動。我告訴孩子,別看椿象小小紅紅的禁不起踩踏,它們有些可是農夫的好朋友。如小黑花椿象生存於田間,它們會捕食蚜蟲,粉蝨等小害蟲。這些害蟲會傷害田間種植的蔬果,嚴重的話農夫無法收成,我們便沒有美味可口的蔬果可以吃了。

 

  說著這段話的同時,我也提醒自己,是不是太專注於孩子的失序行為,莫視了他們原本善良,天真,好幻想,愛作夢,喜歡創造的美好一面。那會不會是他們自己拿手的事?我可不容許因為做了自己拿手的事(我執過教鞭,慣於制式化的教育),剝奪了孩子影響他們一輩子的拿手的事,白做了他們的金牌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