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77_rotationsmalltag.jpg 

03/07/2010 Q軟糯米甜甜圈  

 

  老實說,看起來環狀討喜的甜甜圈,尤其特別吸引孩子的目光與垂涎,並不討我的歡心,摸起來軟軟趴趴,嚐來宛若舔著如朵朵筋雲的棉花糖,此時許多美食追求的入口即化反而壞事。------03/07/2010

 

  近來,開了不少專賣甜甜圈的店,窗明淨几,專人服務,且精緻包裝皆危及傳統只售一味兒甜甜圈的路邊攤子,其實也關了不少,對於這樣的景況,心裡仍然覺得莫名。只不過添色加味,內裡質地除了原有的軟綿,雖也變化了作法,以米為健康養生訴求,也企圖捉住追求不同口感的潛在消費者,然,我有一點點打動。只覺得口感的些許變化,無法完全擄獲我的忠誠,問題出在於價格,大小,和健康上。

 

  在一般麵包店也能找到甜甜圈的蹤跡,相較於專門店販售的,雖然口感沒多少變化,頂多淋上各種口味的巧克力醬,如黑巧克力醬或草莓巧克力醬,價格卻比較平易近人些。曾經嚐過一家特別以雞蛋甜甜圈為號召,標榜有別於傳統甜甜圈的鬆綿,紮實飽滿的口感使我聯想起一般饅頭與山東大饅頭的差別,從此以後,它成為我會想要買甜甜圈的最好理由。

 

IMG_7042_rotationsmalltag.jpg 

03/07/2010 Q軟糯米甜甜圈

 

  不過離啖食還有一大段要追趕,我祟尚養生,炸的酥脆是很吸引人,但只要瞧見包裝袋上緩慢透出的油污,心裡不禁嘀咕是什麼油,且每口咬下,唇的四周沾上的砂糖粒,多到理不乾淨,部分與含在口中的甜甜圈相遇,好甜的讓我懷疑起砂糖的品質,下這麼多糖,好膩。

 

  你看,我嫌的,那自己做吧,就做一款與打動我一點點的那一款甜甜圈近似的口感,軟Q糯米甜甜圈。

 

  材料:

  糯米粉麵團-糯米粉15克,水50克

  主麵團-水55克,細砂糖40克,即溶酵母粉1/2小匙又1/4小匙,高筋麵粉250克,鹽1/4小匙,起士粉5克,奶粉10克,全蛋30克,無鹽奶油15克

  裝飾材料-糖粉適量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糯米粉先與水拌勻,再以小火邊煮邊攪拌至糊狀取出放涼覆蓋送入冰箱冷藏1小時備用。

  2. 製作主麵團。除了無鹽奶油,將糯米粉麵團與所有材料混合成團,再攪打至稍具光滑狀,徐徐加入無鹽奶油,打至麵團光滑且具延展性取出覆蓋進行基本發酵約50分鐘。

  3. 麵團分割成8等分鬆弛約20分鐘,接著以貝果的整型方式,在麵團中間搓一個洞,慢慢擴大成想要的甜甜圈大小,放入中溫的油鍋裡油炸至金黃酥脆盛起,撒上糖粉即成。

 

  小提醒。若有現成的甜甜圈模型,可以將麵團直接擀成厚約1公分,再以模型切割。不過,憑經驗,以貝果的整型方式會比較省事且簡單俐落,不用重覆將壓過模型剩餘的麵團一再擀製再壓出甜甜圈成型的動作。

 

  另,以往甜甜圈外層的糖霜或糖粒都是以趁熱放入盛著糖霜或糖粒的容器裡沾裹,但,通常在家比照辦理的結果,不是沾裹的不均,就是沾的七零八落,有時不懂得拿捏份量,剩餘的糖一時無法完全消化,造成的困擾雖然在品嚐過手製的美味甜甜圈稍微緩解,問題依然存在。我建議,可以使用過篩器,不一定要趁熱,只要食用前篩下糖粉,不僅確保節省腦筋思考剩餘糖粉的著落,操作方便,且看來更賞心悅目,秀色可餐。

 

  此外,不同以往,這次的甜甜圈麵團我採低溫發酵,即將揉好的麵團直接送入冰箱冷藏10個小時,隔天一早在製作前的1至2個小時再從冰箱取出,讓麵團回復常溫且繼續發酵至兩倍大。這麼做,全是為了讓唸著想吃甜甜圈好久的孩子,一早便能吃到最新鮮出爐且熱騰騰的軟Q糯米甜甜圈當作悠閒甜蜜的周末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