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cute.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知識是需要靠閱讀與經驗的積累,才能成為閱讀下一本書籍的背景知識,以豐富看似無奇的平凡生活。

 

   這本由天下雜誌出版的蟲蟲繪本是一本翻譯書,也是所有陳列在架上陪伴孩子最久也唸得最多次的其中一本書。如今,塵封在書架上好一段日子,乍見的靈光使我不自覺在孩子品嚐法國饅頭時,抽出這本半年沒唸了吧的可愛繪本。許多未見,像是見著老朋友般,孩子帶著熟悉感的期待,催促我快點唸。

 

  與一般繪本不同,"蟲蟲真可愛"是一本以詩的技巧,幽默的口吻,與趣味的鏡頭帶領我們認識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蟲蟲們,它們的樣貌與習性。從中,我們得知長手長腳的水黽馬力歐原來是個舞林高手,瓢蟲莉莉最會數數兒,衣蛾托托喜歡到處吃布,胖妞妞是一隻又懶又黏的水果蟲,書蟲露露喜歡待在滿牆的書櫃上找本好書作伴,......。

 

  同時,從一字一句的朗朗讀聲中,孩子重新拾回過往的節奏與聲調,我也再次得以認識原以為已經認識的蟲蟲們。我想,是女人(生),大部分應該會對蟲蟲避之唯恐不及吧?!我就是那種挑菜時發現菜蟲時會大驚失色且高分貝尖叫的女人,且只是書本上的照片然非親眼所見,但所呈現的特徵鉅細靡遺的能讓我敬而遠之,這也是當初我會買下這本可愛繪本的原因。但為了滿足孩子想深入瞭解蟲蟲的欲望,經過長時間的反覆閱讀與照片上的蟲蟲們在心靈磨合交手後,如今終於不再視寫實蟲蟲書為畏途,卻也更能欣賞這本畫的蟲蟲書了。

 

  以跳躍活潑的口吻,我帶領孩子唸出詩裡的幽默,也同時提醒他們,隨時保持身體的清潔乾淨是很重要的,否則不僅跳蚤先生迪奧會找上門,蝨子米米也會爬上頭髮讓人奇癢無比。還有,不是所有的蜜蜂都是勤快的,像大黃蜂就是隻懶惰蜂,只想吃蜜不做工,寧可躺在花上做大夢呢!飛蛾會撲火,所以飛蛾婆婆才會提醒小乖,看見燭火時千萬別撲上。現在讀"牧羊女",回想起當初對於螞蟻小蓮為什麼要趕著蚜蟲去蒐集蜜露感到大惑不解,才明白,原來螞蟻和蚜蟲擁有依附生存的關係。

 

  不自覺中,奉獻時間和精神為孩子唸書,沒想到,是為自己而唸。

 

  讀完一巡,嘴巴還停留適才吃的那一片法國饅頭上,兩個孩子都意猶未盡的提出再唸一次的要求。提醒他們可以邊吃邊聽之後,又唸過一次,饅頭還沒吃完,我只好拒絕他們再唸一次的要求,等他們吃完早餐再說。沒想到,他們兩個竟即興的唸起自創的蟲蟲詩來了。

 

  勛說這首詩名為"蟲蟲大戰"。

 

  金龜子跟步行蟲打了一架,步行蟲贏了,步行蟲不偷懶,只愛幫忙做事情,去打其它蟲了,第一名就是它,它得到了步行蟲獎杯。

 

  倩做的詩,第一首。

 

  甲蟲生氣小老鼠,找媽媽,媽媽也不出來,小老鼠哭了,小老鼠看見一個大蒼蠅,大蒼蠅追它,小老鼠哇哇大哭,就跑掉了。

 

  第二首。

 

  小螞蟻吃吃大獨角仙,好像硬硬的貝殻,吐出來給小螞蟻帶走。

 

  這本書真的很可愛,因為它讓孩子變得更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