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著型錄做夢"的篇章中,因著作者岩野礼子沒有庭園而僅能瀏覽型錄卻無法實際訂購花苗而有些感慨,但生性樂觀的她也轉念地想,"但是人生的際遇是無法預料的,先充實自己的知識,......"就如同我無意間在圖書館中隨手拾起的這一本書,竟讓我恍然原來"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竟是如此豐富精采,卻又平易近人。------11/17/2011

 

  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雖然許多時候都是從腦際中的天馬行空中獲得......

 

  在"我愛鄉村式的庭院花園"篇章中,作者想像自己為鄰居的院子設計成一座鄉村庭院時的尾聲,她提及英國人對庭園造景慢條斯理的態度,他們總是保持著自己的步調,勤勤懇懇一步一步的做下去......從不渴望花草早開,也絕不使用現成的設計或播種箱速速完成一個庭園,而是一點一滴和庭院花草接觸互動下創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庭園。

 

  與其知道了真相,還不如什麼都不知道,讓想像的羽翼隨心所欲地拓展空間來好得好些。-"走訪洋蔥爺爺街"

 

  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有時可以在自我解嘲中獲得......

 

  在"令人無法討厭的搗蛋"篇章中,對於岩野礼子引"松鼠納金的故事"逗趣地將自己因著撿拾一隻灰松鼠的尾巴而招來路人異樣眼光時,自我解嘲地形容,"這是我撿到的,不是我咬斷的。"(由來請詳閱"松鼠納金的故事",我正好有這本書,只不過譯名不同,好像是"松鼠胡來的故事"。)而在"兔子彼得也是個惱人精"中,若不是作者提及淘氣彼得的惡行惡狀,還真不知道原來兔子是這樣破壞菜園的啊!

 

  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偶爾要特立獨行......

 

  當岩野礼子不願在天氣晴朗的夏季週末,與人潮走在石南園時的喃喃自語。生性孤僻彆扭的我,即使別人跟我有同樣的好點子,我也不願與他們做同樣的事。

 

  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經常是要物盡其用的......

 

  如"草莓袋的聰明利用法",利用吃完草莓剩下的塑膠袋,裝入土壤,再放入一種植物種子,並且插上名牌,多種幾袋,就成了名符其實的草莓袋農園了。放在視線所及,當種子發芽,伸出子葉,又長出四五片真葉時,氣候也正轉暖,便把他們移植至庭園裡,如此可大幅提高種子長大的成功率。重要的是,想要栽植一顆植物,礼子給予良心忠告,所要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並非一時半刻,不能半途而廢。若是真的喜愛植物和園藝,與其種一大堆,倒不如好好把一棵植物種久一點。

 

  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更多是打從心底,徹頭徹尾的改變......

 

  當作者發現自己看玫瑰的眼光不知不覺有了些改變時,也正是她的這篇"玫瑰對身體的療效"使我看玫瑰的眼光,不再只是隱含著"愛"而已,也讓我與其說充分體會了,其實更想親身實踐那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

 

  最後摘錄的是岩野礼子的妙語如珠:

 

  -我深深瞭解,不論任何國籍或人種,世界上可分為兩種人,一種是將這種邀請(如甫認識的薛莉遞給礼子地址,要她明年一定要到約克夏玩)認真看待的人,一種是只當它為社交辭令的人。若是遇到後者,你真的有心與他聯絡或前去拜訪,恐怕會留下一次惡劣的印象。

 

  -要送對方一份他打心眼裡高興的禮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而且即使你的禮物是善意的,卻未必能合乎別人的心意。-"特別的人給特別的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