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健康詩,使我們邂逅了與此書"常見食品營養圖鑑"的緣份,也延續了關於飲食與生活的學習。------10/29/2011

 

  讀過"虎媽的戰歌"幾篇章節(閱讀是我最近發現,在周二兩個孩子讀整天課時最喜歡做的事,尤其是站在百貨裡,給音樂營造柔和氛圍的書店中),突發現,同樣流著亞洲人血液,原來我和她一樣,不僅觀念,有些教育孩子的作法猶如遇到知已般(雖然她受到不少教育專家和父母的大加撻伐),令人欣慰與踏實。其中,有二段文字,行雲地從側背袋裡抽出手帳,記下使我有著深切感受,與認同的隻字片語。

 

  家長為維護子女的自尊心而做的最糟的事,就是讓他們放棄。此言不禁使我回朔之前放過勛不強逼他繼續上舞蹈驟下的決定,那便是一次鐵爭爭反應了虎媽奉為圭臬的教養法則。

 

  建立自信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例如最近我要求孩子磨鍊的功夫便實實在在驗證了我與虎媽英雌所見略同。

 

  我認為,背誦是許多背景知識的基礎。當發現詢問孩子關於某些故事內容時,孩子僅能支支唔唔地約略描述,若要求更深入,孩子根本無法提供,有時會憤而拒絕回答,思忖著,這不是我要孩子應該培養的學習態度,因為我深知(以自身的經驗),學習態度影響一個人的處事態度,至深,至遠。自那時領悟之際開始,每天要求執行一次背誦任務,無論中或英,無論課本或故事,無論平鋪直敘或童詩,無論各種主題(如要求勛每天背誦"常見食品營養圖鑑"中的四至五個食物,其名稱,份量,熱量,和膳食纖維)即使孩子總是不耐的抗議與掙扎著......

 

  另,自從升上小一,孩子授權可以登入線上閱讀認證系統,將市政府認可認證的書閱畢後,藉由系統提出的十個問題,回答的同時,系統也正在為孩子簡略地統整了閱後心得。然而,隨著幾次未通過認證後(不過一開始進行非常順利,也許是通過認證的那些書孩子都耳熟能詳了)發現,孩子在閱讀時時常漫不經心,或採機器式閱讀,亦即看著句子一字一句唸出,逗留在書頁內容上思考與反芻的時間愈來愈少。以旁觀者審示,孩子的所為僅是一味為認證而閱讀,從此再無法認真讀好一本書了。

 

  為此,我要求孩子放慢閱讀的腳步,一字一句讀唸故事內容,一方面靜心瀏覽書頁上的插圖,得到故事內容完整概念的同時,也欣賞作者用心描繪插圖的美,一方面也雙管齊下地要求孩子利用正在學習的注音符號,在筆記本上書寫簡單的讀書心得。不僅如此,也摘要國語日報和台中日報的報紙內容進行讀報教育,獲取日常生活資訊的同時,也增加孩子識字能力,透過紅筆標示佳句和重點語句(如協助標示關於一則報導中載明五個W的句子,what,when,where,why,和how),以及口頭討論,更希望培養孩子統整與思辯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